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聚焦“三特”】通识教育中心:聚古今中外之识,树未知未来之人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识教育中心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梳理我校通识教育特长、特色和特点,聚古今中外之识,树未知未来之人,开创我校通识教育新时代。



特长:探索“卓越工程师”通识能力培育体系,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通识教育范式。

基于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学情教情,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非技术通识能力要求,通过课程改造、师资培育、教学改革、硬件升级等多方面举措,探索“卓越工程师”通识能力培育体系。修订2023年度培养计划,增加了通识教育课程组总学分和课程模块,模块调整为“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创新思维与创业教育”“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社会发展与国际视野”“哲学智慧与工程伦理”“科学素养与科技探索”六大模块;培育了38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成立了上海工程技术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由各学科专家指导核心课程设置、课程体系架构和课程评审等工作;成立通识教育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保障与提升通识课程的教学质量。未来,中心将持续建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锻造一批“一流通识课程”和“通识金课”;建立一支包含专任教师、校内兼职教师和校外导师在内专兼结合的通识教育师资队伍;构建通识教育评价体系;开展通识教育专业场馆建设,形成一批通识教育系列活动。



特色:践行“产教融合”应用型通识教育模式,构建多元化、数字化、跨学科的通识课程体系。

基于我校“依托现代产业办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业为对象,实施强调产业通识课程,积极引入校外资源,突显上海产业体系,双师型教师多能化等举措,引入外聘的产业通识教师10余名,邀请上海勃林格殷格翰有限公司(世界排名前二十药企)为我校学生开设《质量文化导论》《4D卓越团队领导力》通识课程;邀请各行业创业代表开展“访谈式”课程讲座,建设《创新中国》线上课程。未来,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积极引入优质线上课程资源,根据不同的学科背景、专业特色、产业需求开展有特色的线下教学辅导,教学场所由课堂转向上海特色产业企业和创意产业园等。



特点:探索“以本为本,贯通国际”的中国通识能力培养,构建面向国际化的通识教育品牌。

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中心,贯通国际化的方向,打造由本科向留学生辐射的一体化通识教育,探索“以本为本,贯通国际”的中国通识能力塑造模式。以国际学生的中国能力通识教育提升为方向,建设系列中国特色课程。开设《基础德语-带你走进德国》《德语国家概况》等课程,纳入通识选修课“社会发展与国际视野”模块;为国际学生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研学课程等通识课程;与“正心育为”签订意向书,开展通识课程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创新应用合作。未来,中心将与iClass合作,构建具有我校特点的线上数字教学资源平台;完成核心课程线上资源网站建设,打造品牌优质线上课程;逐步建设和完备辐射课程资源库,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下一步,通识教育中心将聚焦“三特”,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通识品牌课程,实现通识教育全覆盖,构建我校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的广度和高度,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