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喜迎党代会】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2018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人才强校战略”,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才创新活力激励机制,以人才驱动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创新体制机制引培人才。通过科学研究、政策集成、实践引导持续探索和深化改革思路,以健全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出台系列人事人才政策、完善教师及其他专技系列等职称评聘,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和学科平台的引领作用。以体制机制改革适应新时代人才引育用的新需求为出发,先后出台30多项政策,初步建立起青年、骨干、拔尖、领军“四段式”人才引、育、用、转、退的管理机制。当前学校高层次人才数量不断积累,各类国家级人才25名,省部级及以上各类人才称号获得者逾145人。正高/副高比例从2018年的7%/26%,提升到了14.2%/31.8%。专任教师队伍规模从1300多人增加到逾1550人,博士率从48.70%提高到62.65%。通过学历进修、国内外访学、产学研践习、挂职锻炼等途径,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形成了一支结构优良、高地凸显、综合实力和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紧密结合工程学科定位、优势和特点,对标学科专业布局优化师资,立足全球视野,通过英才揽蓄行动,引育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骨干,精准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取得突破。对标国际教学名师引进项目,在理工科学院优先启动校内培育,助推课程教学改革,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备较强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的高水平人才。分层分类满足学科聚焦、培育发展对人才的精准需求。



评聘改革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以学科为引领,找堵点、破束缚,找准自我革命的发力点。深度改革职务评聘,形成“1+N”职称聘评体系(“1”,即职称评聘总规则;“N”,即系列评聘办法),为不同学科类型的人才成长设置赛道。鼓励教学、科研等工作中有突出贡献而尚未达到学校评聘年限的青年教职人员,深刻把握新时代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洞悉新时代“科教融合”的发展路径,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科技自立自强的“助推人”,在学校持续优化的制度保障和激励平台上大有作为。



优化绩效评价提升人才效能。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教师岗位类型的聘任条件。引导和促进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岗位要求、学校发展相结合,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推动二级管理“一院一策”,注重团队考核与个人评价相结合,加强聘期考核管理,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事业编+企业编+劳务派遣+外聘”多种用工模式,打造岗位设置科学、职责内涵精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从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