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涂料专业系列讲座之二——微胶囊制备技术及其在涂料中的应用

你知道无碳复写纸使用的原理吗?想让你的香水保持持久性吗?想让你的衣服具有恒温功能吗?如何发挥药物的效能?如何让涂料具有很好的抗菌性?自修复涂料是如何工作的呢?针对这些有趣的问题,2018316日,在实训楼4号楼4405开,刘宏伟博士给涂料工程专业学生做了微胶囊制备技术及其在涂料中的应用,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总支书记刘宇虹主持。院长饶品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主任王继虎,教授温绍国,陈凯敏博士参加了讲座。

刘博士介绍了微胶囊发展简史及现状,传统的微胶囊采用三聚氰胺甲醛技术,而刘博士介绍了一种新型的无甲醛微胶囊技术,该产品无毒,高效,环保。微胶囊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可以用作金属材料自修复,恒温衣服,抗菌涂料,自修复涂料,节能涂料,防火涂料,衣服洗涤液,电子产品等。讲座吸引了来自东华大学,同济大学,海南大学高校的教授学生,还有江浙沪涂料企业领导。刘博士详细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各种微胶囊制备,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对企业提出的产业化和研发过程中的为你给予了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宏伟毕业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获得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在新泽西医科和牙科大学,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从事博士后工作,担任过阿普尔顿纸业公司、泰莱公司、格来特非尔特公司的项目经理、技术总监和资深科学家。在微胶囊技术领域他积累了18年的研制,开发和生产经验,获得5项国际发明专利,开发了35种微胶囊产品,已产业化19种。微胶囊功能饮料荣获2013年度欧洲食品配料展览会中“年度饮料创新奖”,带有微胶囊的护发素于2015年被世界著名时尚杂志《Allure》评为最好闻的头发护理产品。还获批2016年杭州市全球引才“521”计划第一批人选,20178月回国创立杭州英诺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

讲座结束后,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和中国涂料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