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时代元素浸润校园氛围,让我们共飨这场“劳动教育”盛宴!——工程大“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纪实

劳动开创未来。为构建“三全育人”视域下劳动育人的教育体系,学校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打造具有工程大特色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将劳动教育元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相关部门、学院协同推进、以劳带全,在校学生知行合一、身体力行,通过体验一线岗位、体味时代元素、体认课程教学、体会实践探索,引导学生掌握劳动技能、感悟劳动价值、丰富劳动内涵、致力劳动创造,弘扬艰苦奋斗、创新实干的时代精神。

体验一线岗位,掌握劳动技能

为喜迎五一劳动节,强化学生劳动教育意识,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各学院举办“程园劳动体验周”活动,邀请学生代表深入学校基层工作岗位,实地体验劳动者的光荣和奉献,真实感受劳动的魅力与幸福。

外国语学院朱毅捷、赵雯妍、张雅洁、吴佳雯等多名同学,在绿化师傅韩继东、徐群贺的指导下,手持草坪修剪机、修枝剪在骄阳下开始修整草坪、给树剪枝,平日在师傅手中看似轻松熟练的工作,到了自己手里却不简单,朱毅捷同学说:“看到绿化师傅布满老茧的双手,沉稳地拿着机器熟练地为我们示范,那一刻才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艰辛,但当看到如诗如画般美丽的校园时,不禁真切感叹任何劳动都有技术含量!”


校园草坪维护与植物修剪


在三期16号宿舍楼,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党员学生李思翀用自己的双手布置了党史学习教育空间,他颇有感触地说:“用劳动的双手为公寓里的党员活动室营造红色文化氛围、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空间,是我的光荣。”作为预备党员,他表示要向一线的劳动者学习多做实事,为身边的同学们服务;作为飞行学员,更要传承做事一丝不苟、细致入微的精神,确保每次航班的飞行安全。


党史学习教育空间拓展


同在这里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郭宇航同学则体验了宿舍管理员的工作,“原来宿管老师在我们每天上课时,都有如此繁忙的工作流程和内容,要在寝室长微信群中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宣传,还要检查宿舍电源插头有没有及时拔下、阳台是否堆物、是否存放易燃物品、楼道消火栓是否状态正常等等,为我们的平安排除各类隐患。”他表示,熟悉了宿舍的规章制度之后,希望自己也能以身作则影响身边的同学,为维护宿舍安全贡献力量。


宿舍防火防盗防诈骗及安全巡楼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的陈卓同学在第二食堂参与了餐厅保洁消杀岗位的工作,“平日看到负责消杀工作的叔叔很熟练地给食堂空间进行消毒,心里会觉得很容易,但是今天叔叔手把手地教我如何给喷壶加压,我才明白如何才能让消毒液更加均匀分布,从而使得消毒效果和面积达到最大化”。他深深体会到原来每份劳动都蕴藏着智慧,今后将更加注重保持用餐环境卫生,珍惜食堂师傅们的劳动果实。


食堂清洁与消毒


体味时代元素,感悟劳动价值

“生态文明建设”“节粮节能”“垃圾分类”,学校将这些倡导低碳节能环保的时代新理念融进校园新风尚。植好一棵绿色树木、守好一块责任田、站好一班志愿岗、抄好一张水电表,已然成为工程大学子肩上的责任和荣誉。他们积极投身学校绿化、节能、环保建设,在绿色追求和辛勤劳动的汗水中收获成长的味道。

后发中心、各学院建设了节粮教育试验田、节约型校园示范体验中心、垃圾分类示范体验教育区、公寓楼协同党建服务区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构筑了多渠道、多领域的教育环境空间,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发挥和尝试的空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位于飞行学员餐厅门口的节粮教育试验田里,塔菜、青菜、大蒜、雪里红、莴笋分布在不同区域,放眼望去,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师傅手把手教会材料工程学院同学何世润、苏文韬辨别蔬菜、除草、灌溉,两位同学感慨颇深,“维护试验田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辨别菜苗和草苗然后再去除草,也学会了给菜苗浇水的技巧,看到叔叔阿姨在烈日炎炎下仍在辛勤劳作,我们感受到食物的来之不易,将更加爱惜、节约粮食。”


节粮试验田养护

节粮教育空间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陈清雅同学第一次来到体育馆配电房体验节约能源抄表员工作,“我不仅体会到用电安全的重要性,也了解到每个人的小小浪费积聚起来就会给学校、给社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希望大家在满足生产、生活所必需的用电条件下,减少电能的消耗,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养成节约能源的良好习惯。”


节约能源抄表


管理学院陈显雄、李倍倍同学,外国语学院张雅洁同学分别在第二食堂第四餐厅、三期14号楼体验了垃圾分类引导员工作,“真实感受了一把餐具回收指引岗位工作人员每天(早中晚)饭点时的超大工作量:每天要指引几千名用餐学生把餐具和垃圾分类投入不同的回收处,确保餐具回收传送带正常运行。”“没想到每天的外卖会增加这么多垃圾分类量,亲身体验了阿姨工作的辛苦,今后一定更加注重垃圾分类,尽量减轻阿姨的工作压力。”


垃圾分类引导

园林绿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体认课程教学,丰富劳动内涵

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劳动教育目标,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新要求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逐步构建具有工程大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团委、各学院在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的基础上,科学设计劳动和创新创业、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教育,将劳模精神与卓越工程师精神融入学习生涯教育的全过程,让学生在劳动创造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提升职业经验和发展能力。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利用专业知识投身于公益劳动中,他们以“创课E站”青少年科创启蒙教育公益劳动项目为平台,开展“线下+线上”科创启蒙教育,在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办班点为小学生们开设了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的科普课程《趣味3D打印》,并在现场引入智能签到机器人,用劳动智慧为青少年“创客英苗”孕育助力。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创课E站”青少年科创启蒙教育公益劳动项目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专题社会实践成员前往了顺昌路老街坊居住区中的“小鞋匠”王忠水师傅的鞋匠铺,王师傅从事这个行业40余年,一干就是一辈子,这样的工匠精神深深打动他们。对王师傅进行了深度的访谈后他们了解到,90多岁高龄的他仍旧每天坚守在自己小小的裁缝铺,为街坊邻居修补衣物,这种工匠精神令大家钦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走近工匠,理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向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不断前进。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学生探访上海城市建设专题社会实践


体会实践探索,致力劳动创造

学校把劳动教育元素有机渗透到专业教育、课程教育和实践教育中,在专业教育中不断挖掘专业劳动精神,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后发中心联合教务处、各学院,将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大学生创新项目,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劳动工具创新设计项目,将科研创新成果应用于劳动工具的改造和教育载体的迭代中,学生的专业知识也应用到校园工作难题的“破局”中,成果直接反哺校园建设。“除草机器人、水果采摘机、自动垃圾分类桶”等等应运而生,同学们的创造发明广泛应用于校园劳动场景,检验科研成果的同时,也推动着更多理工科学生用专业的力量提升劳动效能。创新课堂形式,通过设计开发线上“劳动技能大课堂”微课程,培养学生的劳动教育积极性。

智能除草机器人实物照片

智能跟随搬运小车


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以劳树德、增智、健体、育美、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程大模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