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团委党支部研讨完全学分制下团建工作

 

 

55日下午,团委党支部举行主题为“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的组织生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可菡同志、组织员吕晶晶、潘爽出席活动,部分分团委书记受邀一同参加支部生活。交流会由团委书记朱蓓同志主持。

面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做好完全学分制下的团建工作,团委党支部近期赴沪上各大高校团委进行了充分的调研、组织广大分团委书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组织生活会上,施韡同志首先发言,表示完全学分制具有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强调学生自主管理的意义,团的工作需要充分认清团组织、学生会、社团等组织“一心同圆”的角色定位,以班级团支部为主体,楼宇支部、社团支部、网络支部、临时支部等多种组织形式并存,采用“人户分离”的办法创新管理模式,同时把握基层组织、团学干部、团员青年三个教育对象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提供不同的服务;范榕同志分析了艺术教育工作存在瓶颈问题,认为完全学分制带来了机遇,可以把艺术团、艺术教育活动统筹作为艺术类课程,解决教学资源、学生培养、课程评估等一系列问题;王佳杰同志提出“社区文化”的概念,建立研究型、创新型的社区,一方面通过不同的文化属性选择特定的对象,通过建团的形式将“常住人口”聚拢在一起,另一方面在社区中专门设立“团建办公室”,依托团学骨干的力量向生活园区辐射;陈翼然同志表示在学分制实施后应该全天候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完全学分制下的团建工作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二级学院的作用,分团委书记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机械工程学院王雁提出“导师团支部”、“网络团校”、“活动团支部”等做法,把团支部建在专业上,发挥专业团队的育人作用,将团支部建在活动上,实现组织建设多重覆盖;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张方杰计划结合园区党建特色,加强公寓区域团建;航空学院罗志成提出新形势下团建工作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虚拟团支部,作为对传统团组织形式的重要补充;服装学院沈智莉则使用SWOT法分析了完全学分制下的团建,表示通过文化阵地的建设凝聚青年、感染青年,培养集体荣誉感;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闫冰结合校企联合办学特色,提出建立科创支部、服务支部、创业支部、企业支部等创新组织形式渗透育人全过程;中韩多媒体学院王维认为团的作用在于给团员青年以归属感,得到足够的尊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将围绕“海外团支部”展开研究。

朱蓓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客观环境和学生主观选择都在变化,新的组织抓手、活动阵地、宣传方案、培育方案都亟待思考。校团委党支部要从团组织、团干部、团活动三个维度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新型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型;要尽快探索创新模式、转变思维观念、强化育人功能、提升层次要求、创新服务手段、革新评价体系,主动融入学校“大德育”战略;建立新媒体交互覆盖平台、同辈互助引领平台、协同实践发展平台、学生骨干培育平台和适合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统一的考评体系,开创育人新模式。滕建勇书记在五四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学生尤其是学生干部不能是旁观者。”团委必须依托团学干部这支队伍,勇于担当,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组织部副部长张可菡同志在聆听了各位团干部的发言后,表示很受启发,对团委党支部前期大量而细致的工作表示认可。教育教学改革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党建工作需要提前做充分的思考,也必须追求创新,这也是党委部署专题组织生活的意义所在。希望团委能率领分团委和基层团组织进一步思考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操作方法和实施路径,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照片拍摄:陈翼然

 

 

责任编辑: 李静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