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揭牌仪式暨首届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外语学科理应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国际化、创新型高端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新时代要求外语教育教学必须探索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在我校召开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揭牌仪式暨首届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教育发展论坛,为推动理工类院校外语教学改革,促进外语教育与新工科的深度融合和协调发展,以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外语学科建设和研究水平。

921日至23日,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揭牌仪式暨首届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举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外语界》编辑部、《上海翻译》编辑部、《学术界》编辑部协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出版社和杂志社的1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松江校区,文汇报、腾讯网、松江电视台等媒体记者也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922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王岩松教授主持会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峰教授分别致辞。

李江书记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与特色,以及外国语学院教科研和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教育部提出“新工科建设”的发展目标之际,提出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要紧跟新形势发展,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上要走创新发展之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培养与之相适应的高端外语人才。

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峰教授致辞,他指出,外语学科对推动国家外交战略和人文交流、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推动外语学科与新工科发展与深度融合、高端外语人才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双一流”的建设要求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也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理工类院校外语高等教育和外语学科合作的重要平台。

会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宣布“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成立,并宣读委员会和机构人员名单。秘书处分别设在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峰教授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李江教授为委员会成立揭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工科背景下理工类院校的外语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在主旨发言中,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此次论坛的主题从多个角度发表了精彩演讲。同时,论坛在三个分会场分设三个主题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外语教育与新工科融合”、“理工类院校外语类课程体系建设”、“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理工类院校外语教学改革与创新”、“外语类本科专业教学体系建设”和“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等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