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从不杂交肉鸡的“灰鸡”走出大山,他回乡创业带乡亲脱贫,几十元的鸡卖出两百元好价


放寒假了,快过年了,穿一身大红滑雪衫的向建也特别喜庆。从5·12”大地震重灾区考到上海的他,这些天又回到上海“跑生意”。在母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老师们都问他:“小向,你的鸡卖得怎么样了?”向建笑着说,“刚签了一份十几万元的大单,国有大集团买的鸡,春节送温暖、发福利……”


这个大学科技园孵化出来的创业者,继续“孵化”着他老家的土鸡蛋。向建放弃老师推荐的企业高薪,毕业回乡创业,带着乡亲脱贫,让从不杂交肉鸡的“灰鸡”走出大山,一只鸡从原本的几十元,卖出了200元的好价钱。


 “鸡”香也怕巷子深



广元灰鸡的蛋


向建的家,在国家级贫困县区——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处在川、陕、甘三省结合部,“你知道那首诗吧,从秦入蜀的剑门关就在我们那儿。”以此命名的“剑门关土鸡”,正是广元确定的特色产业之一。而作为“子品种”的广元灰鸡,全身皮毛灰黑,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鉴定委员会审定,属于原产朝天区的优秀地方种。

“咱家的灰鸡,可是有机纯土鸡,一直以来就不带任何肉鸡的杂交资源。”向建自小看着山里的灰鸡长大,很骄傲地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说,广元灰鸡林下放养,啄草、饮泉、食虫,人工仅仅补喂稻谷、玉米等原粮,不投放工业饲料和添加剂。令人惊喜的是,其养殖期在300天以上,远远超过工厂化养殖最快半月长成的大肉鸡。“就像鸡里的运动员一样,要扎扎实实吃上一年。”


然而,“鸡香也怕巷子深”。过去,贫困户家中散养的广元灰鸡最远也就卖到成都,而且一只鸡最多也就卖几十元。尽管向建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但这个山村里来的工科生总想着家乡农副产品,“国内不多的纯种土鸡,这份资源值得好好开发,也帮到周边村子脱贫致富。”

几次偶然与上海本地人聊天,向建发现城里父母为了买到健康的土鸡蛋,费很大周折在跨省农村找亲戚帮忙……这种情况下,既不能确保鸡蛋的新鲜度,成本还超高,于是想到自己下乡承包一批土地,做成山地散养鸡。

 

公益创业路不出所料


向建和他的盒装土鸡蛋


这次回上海,除了开拓市场,也是反哺校园。连续一周的每个中午,向建在教工之家设摊,请老师们免费品尝土鸡蛋,也很有自信地摆出其他鸡蛋,请各位师长“用嘴投票”。结果,他带来的4000个鸡蛋供不应求,众人评价:“个头虽小,一点不腥。”

向建返乡务农、绿色创业,其实并不出乎老师料想。他所在的机械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东阳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大学里,向建曾是一名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在读期间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他也是一名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受益者,入学后不久就参加各类创业讲座和辅导,加入学院创客朋辈联盟组织,也有了结对的创业导师。


这个时期,向建开始筹划创立自己的社团——绿茵社。本科四年除了学习,环保和支教的公益活动,占据大部分时间和精力。作为社长,向建联合松江七校环保社团设立NGO平台“同绿联盟”。作为联盟会长,他带领盟校举办“2015上海市高校环保展”、“2016上海市高校环保创意大赛”,以及环保部宣教中心主导的“2017清洁节水校园行”。据不完全统计,他利用暑假为山区贫困儿童筹得的教育善款和物资价值超过1万元。

公益创业路上,个人能力与价值在不断生长,向建不仅成为上海市“校园绿色大使”,还成了学院的“创业之星”、学校的“成功创业”优秀毕业生,这些是他开拓养鸡事业的“起跑器”。如今,他又成了广元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会员。


一家带头保底价保利润

  

广元灰鸡示范推广基地


失败是成功之母,请鸡“出山”容易,可保持原汁原味的规模化散养却难。在父母支持下,向建从自家开始试验,最初600只灰鸡曾一下子死了300只。但向建用工科思维,走产学结合之路,请来四川农业大学博导教授及其团队把脉。从上脚环,到可溯源,基地中的鸡只存活率达90%以上。

向相关部门多次送检的监测结果表明,鸡肉鸡蛋中无重金属、无农药、无抗生素3种残留,报告称:“广元灰鸡比普通肉鸡蛋白质含量高18.5%、谷氨酸含量高7%,鸡蛋中硒的含量是普通鸡蛋的5倍左右……”


在川农大和朝天区委区政府推荐下,向建带领当地贫困户一起发展项目,采用“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保险”的模式,力争让老百姓风险最小化、利益最大化。他算了一笔账,专业合作社2019年预计养殖6万余只广元灰鸡,其中包括政府出资数十万元扶持的散养基地1万只,以及农户散养的5万只。合作社前期免费提供鸡苗,最后以每斤22元的保底价回收,并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每只鸡卖到180220元,可以保证农户每只鸡产生15元左右利润。

跑市场之余,他与学弟学妹分享创业扶贫心路,心里还装着家乡的鸡。临近春节,仅朝天区文安乡就有6000余只灰鸡待销,养殖周期已在10个月以上。“它们是村里农户一年的主要经济来源,真希望让贫困户安心过一个年。”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28031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