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师生热议冬奥会:传承奥运精神 感受大国担当

开幕式,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相得益彰;运动场,速度与激情,融会贯通;冰墩墩,万千宠爱,集于一身。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精彩纷呈,赛场内外我校师生关注的焦点无处不在。



和平 友谊 彰显大国担当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北京冬奥会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充分体现了我国在特殊条件下筹办全球顶级赛事的非凡能力和大国担当,也为世界各国人民在疫情背景下创造搭建了共同合作交流的平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勤对此感触颇深,在她眼中,“北京冬奥会‘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的主题与奥林匹克精神高度契合,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奥林匹克运动的生动阐释。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繁荣、强大和自信的中国。”作为一名高校从事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工作者,王勤老师表示,备受鼓舞和振奋,“教育和体育一样,都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在今后的工作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工作人员定将继续全力以赴,携手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向未来,认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理念。”

来自科摩罗的2020级留学生纳米,对冬奥会运动员的竞技精神叹为观止:“我的汉语不错,但是还不精通,可是奥运会的观看,语言已经不重要了,读懂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就可以全程无障碍。体育跨越国界、迸发出梦想与激情,彰显了延续2000年的奥林匹克精神——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也续写了‘和平、友谊、进步’的北京冬奥乐章。”



精准 高效 再现中国成就

作为现代奥运会118年历史中,唯一一个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北京不仅为世人展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更为世界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高度浓缩的历史成就。体育教学部主任张建新以精准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保障。这一点从2015年北京获得了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之后,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数据就可以看出:冰雪产业的规模从2700亿增长到了4235亿;全国冰雪运动之前是以东北三省为主,现在已遍布大江南北,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他认为,高效的闭环式管理防疫措施,也使北京冬奥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冠疫情防控策略,不仅保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也为世界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提供了巨大支持和坚强保障。对于学校正在筹备的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他提出“我们要借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经验特别是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做好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的筹备工作,希望能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盛会,共同促进国际大学生之间广泛的交流和沟通,推动五人制足球的发展和传播。”

使命 责任 深挖冬奥思政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短短几天,从短道速滑混合团体到中国“威”“龙”组合,从跨界演员“小栓子”苏翊鸣到“天才学霸少女”谷爱凌,我国奥运健儿所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让我们无比激动和自豪。精彩可期,同向未来,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交出的最出色的历史答卷。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中子说:“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坚守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将这份民族自豪感和奥运精神传递给学生们,上好‘冬奥思政课’,引领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航飞学院孙立峰老师对运动员谷爱凌挑战高难度动作深有感触,“在她完美落地的那一刻,告诉人们更高更快更强,坚持不懈是重要的运动精神之一。” 轨道学院吴松老师认为,本次冬奥会开幕式运用丰富的科技手段,讲述了鲜活生动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的中国,让中国文化进一步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中国走向世界,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梁耀中对 “科技冬奥”特别感兴趣,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致力于用科技创新助力发展。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刘俊迪表示,要同奥运健儿一样,尽己之力,担青年之责,用青春助力强国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