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就业季】顶层设计 攻坚克难 我校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行稳致远

编者按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目前学校“时时放心不下”的首件大事。工程大以高度的责任感,抢抓学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期;以强烈的使命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精准挖掘就业的渠道潜能。齐心协力,共同守住民生底线,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2年突如其来的局域疫情“遭遇战”,打乱了毕业生的求职节奏,让本来就异常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在疫情与就业的双重大考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始终把“战疫情、稳就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直面压力与挑战,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府、市教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筑牢责任担当、层层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疫情下的就业攻坚战。

抓牢顶层设计高线,夯实全校促就业工作一盘棋

我校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暨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李江、校长俞涛任双组长,12个行政部门和19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为组员,坚持以上率下促就业;校长办公会每周研究部署,书记例会、专题推进会每月专项推进,坚持抓好顶层设计促就业;实行就业责任签约制,把就业质量纳入学院绩效考核、党政班子考核、专业教师考核,坚持层层压实责任促就业;每周公布各专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排名,坚持过程管理促就业;汇聚各学院系室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校友、家长和毕业生等力量共拓岗位资源,坚持一盘棋格局促就业;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坚持多措并举促就业。



多年来,我校领导始终坚持率先垂范、躬身践行促就业,形成了浓厚的全员全程全力促就业氛围。李江书记牵头,我校与长三角G60联席办、苏、浙、皖商会共建了服务长三角协同就业联盟,抢抓重大战略蕴含的重大机遇,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人才需求,为2022届毕业生拓展岗位近万个。



俞涛校长牵头对接G60联席办、松江区人社局,深挖就业岗位资源,联合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为疫情期间封闭在校的毕业生和企业有效搭建就业供需精准桥。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在上海市教委与上海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的“上海市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云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活动”中,为学校2022届毕业生带岗直播,面向120余家优质民营企业的3000余个岗位直荐毕业生。

在校领导的示范引领下,各学院领导班子积极访企拓岗,主动走访了临港集团、蔡司集团、建工集团安装公司、东方国际、美维科技等八十余家企业,有力推动了各学院人才培养与实习就业的双向融合。

抓实就业育人主线,增强毕业生服务国家内驱力

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把抓实就业育人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引导毕业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强化党建领航作用,活用全国样板党支部、优秀师生党员先进事迹铸魂育人,让红色基因流进毕业生血脉。发挥榜样力量,举办“企程讲堂”系列活动,邀请企业专家、业界翘楚、校友导师等讲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精彩故事,激励毕业生以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坐标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勇担强国使命。加强朋辈教育,深入挖掘和宣传“程就先锋”系列就业典型案例,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志愿服务西部、扎根基层、应征入伍等多个维度,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积极传递就业正能量。



抓强基地建设亮线,打造四圈融合促就业共同体

学校始终以教育契合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与行业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实施“牵手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四圈融合促就业共同体。牵手地方政府,形成服务地方经济促就业的地域圈;牵手战略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形成服务产业发展促就业的产业圈;牵手广大校友,形成服务校友企业促就业的校友圈;牵手优质企业,形成服务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岗位圈。截至目前,学校已与千余家企业共建四圈融合就业基地,每年都有近万名学生至就业基地实习、就业;与松江区统战部、区工商联、区总商会及下属企业建立了“校会联企”四方合作机制,积极为毕业生搭建供需精准桥。此轮上海疫情以来,共有近千家合作企业、校友企业捐款捐物送岗位,共同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程’风破浪 ‘职’为你来”系列空中双选会、校友专场招聘会及各类宣讲会6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供需比超1:6,有效助力学校抗疫、就业双推进。

抓好指导帮扶基线,打造精细化指导服务云矩阵

在校园进入防疫闭环管理后,学校迅速搭建就业指导贴心“云矩阵”,确保就业指导覆盖全员全域、满足多元多类需求。

针对高频次核酸抗原检测、毕业生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学校积极探索“化整为零、小群多路、错峰调控”的教育模式,用短小快捷灵活的“云”微课保证就业指导的深度、质量与成效。开设“程就未来”“云”课堂,聘请人社部门专家、资深HR、知名培训机构分层分类讲授就业形势与政策、简历制作技巧、面试通关要诀,方便学生随时“点播”。与松江人社共建“程园求职云驿站”,分期分批开展简历修改、压力纾解、生涯咨询、模拟面试等,方便学生按需“点菜”。



开展“云”敲门行动,通过辅导员逐一走访宿舍、导师视频连线,以耐心细致的“绣花功”敲开封控在校、情绪焦虑的毕业生心门,将疫情防控形势与要求、压力纾解方法、实习就业岗位精准推送到位。对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定级分类管理,开设7*24小时就业专家“云”门诊,为学生一对一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当前,就业工作已经到了攻坚冲刺阶段,工程大全体师生将慎终如始、坚定信心、同力协契、奋楫笃行,以坚韧不拔的党性、无比顽强的意志、扎实有力的行动,共同守住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大考下的就业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