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2022·优秀主讲教师】夯实基础:以学生为中心 以知识为根本

编者按 学校始终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立校之本,广大教师勇担教育使命,坚守教育初心,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培养出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子,本次获得优秀主讲教师荣誉称号的老师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特别在基础课程教学方面推陈出新,优秀主讲教师的示范作用将是工程大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因课制宜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美华老师主讲的《机械原理》,作为承上启下的专业基础课,需为各专业的专业课打好理论基础,其地位不言而喻。张老师在完成教学目标要求与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因课制宜,结合本课程的特点,加入创新与思政元素,对课程知识体系进行重构。通过教学内容、环节、方法及模式的合理设计,将中华民族的机械发明创造史、大国工匠精神及科技强国发展战略融入课程教学各阶段,使课程既保持前沿性和时代性,同时又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张老师根据课程实践性较强的特点,通过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使学生充分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促使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实践,培养其“独立思考、乐于实践,勇于创新”的能力。



明确定位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孙雨晴老师主讲《模拟电子技术》的课程定位非常清晰:作为电子技术入门专业基础课,着力于促进学生对行业发展背景的深入了解、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学习目标与定位,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学习热情。因此,孙老师在教学中,重点使学生获得模拟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以科学素养、个人品格塑造和家国情怀为切入点,为实现此育人目标,孙老师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三段学习法,合理安排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计划。课前教学活动以激发学生学习本节知识兴趣为目的,课中以知识点讲授为主体,将知识点与思政有机融入,从知识点中扩展思政内容,并通过思政反向促进知识点的记忆与理解。课后着重进行知识细化与吸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



科研育人

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与学生分析与讨论教学,了解学生的差异性,因材施教,鼓励有余力的学生参与课程相关的科研活动。化学化工学院陈玲艳老师在主讲《有机合成化学》的同时,还带出了一批竞赛达人。这门课程是研究用人工方法合成、制备有机化合物的理论和方法的科学,内容抽象,构造复杂,存在大量的化学反应式和反应机理,比较难以理解。为了提高教学效果,陈老师认为,教学内容必须与时俱进,体现思想性、科学性和时代性,提高学生专业认同度,激发其学习兴趣,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因此,在教学的同时,陈老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例如:大学生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等,提供一些比较前沿的参考书,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协同教学

艺术设计学院罗曼老师在主讲《表现技法》课程时,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学习共同体”理念引入教学创新,通过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之间、校校之间、校企之间、社会之间的协作,更好的实现让学生懂美-赏美-尚美-求美-创美,能够在环境设计实践中发扬民族文化、崇尚劳动、无私奉献,树立建设“美丽中国”志向的教学目标而形成相互联系的整体。在罗老师眼中,这门课程是艺术学一门培养学生手绘设计综合能力的学科基础课,它是从的设计构思表现,更是房地产、城市规划、市政建设等行业企业需求人才的必备技能。课程依托课程群思政、团队各门课程形成协同效应,从人物、生活、文化、历史几个篇章,挖掘本课程的思政元素,树立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