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共22项

近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主持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获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1门课程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人获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个教学团队获批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要求,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建设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的重要载体。

此次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研究中心评选,经学校申报、材料评审、线上答辩、专家评议、网络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6个,其中普通高等教育16个,职业教育10个,我校为普通高等教育类中心之一。2022年9月27日,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作为主答辩,圆满完成线上答辩。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激励机制,实现了课程思政的培训全覆盖、课程全覆盖、评价全覆盖,构建了学校主导、学院主体,校院两级联动、各职能部门协同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我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研究中心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整体要求,定位为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师资培训、示范推广,致力成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互融通、协同创新的交流平台,促进学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师德素养和课程思政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心的获批是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对我校课程思政的建设具有榜样示范意义,也是我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重要行动,对我校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后续,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将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首要任务,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善用“大思政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建设经验和做法,力争成为具有区域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地方应用型高校特征的课程思政建设推广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