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华东理工大学金晶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讲授精品课程

7月3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金晶教授应邀在教学楼A203室为2019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维统计与机器学习”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讲授题为“脑机接口(BCI)研究”的精品课程。

金教授首先通过实例介绍了脑机接口研究的目的是为与因严重运动障碍而失去正常沟通能力的患者提供一个交流通道。接着,金教授重点讲解了华东理工大学脑机接口实验室基于P300脑机的接口系统和运动康复系统的主要研究成果:1)提出一种基于二进制编码的刺激模式,从而避免了“重复盲点”和“眨眼”对脑电信号的负面影响。2)采用一种新的刺激方法,通过微小的刺激变化来诱发脑电图像信息的强烈差异,从而减少相邻的干扰和精神疲劳。3)提出的在线训练和自适应策略明显的缩短了脑电信号的校正时间,提高了信息传递率。4)针对中风患者,开发了一套基于脑机接口的康复系统并在国内开始临床使用。最后,金教授对脑机接口领域的研究做了展望。金教授讲解通俗易懂、充满激情,为暑期学校的广大教师和学员带来了脑机接口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课程结束后,金教授与暑期学校的广大教师和学员就脑机接口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同时,金教授与李路副院长就加强双方进一步的学术合作研究等做了友好的交流与探讨。

据悉,金晶,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化系主任,IEEE Senior Member。长期从事脑机接口系统优化工作,主要涉及脑卒中康复、ALS病人生活辅助、昏迷病人唤醒与评估等;共发表脑机接口相关论文80余篇(第一或通讯50篇),SCI他引1000余次,学术谷歌他引1800余次,2015-2019年连续五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2018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现为脑-机接口专业期刊Brain Computer Interfaces副编;SCI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ethods编委和Applied Science执行编委;2017年国际脑-机接口大奖赛评审团成员。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