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林海翔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814日上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Lin Haixiang(林海翔)教授应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307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Sustainable Energy and Mobility System”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王国强教授主持。


林海翔教授首先通过介绍全球推广电动汽车、发展绿色交通以及可再生能源分布现状等案例引出可持续能源和交通系统问题。接着,林教授从系统和数学规划的角度重点阐释如何将电动汽车的电池作为储能系统与太阳能和风能统一来解决目前能源和电动汽车遇到的技术瓶颈,并提出一些优化、统计、实时预测和基于大数据与极端条件下的稳定性等数学问题。最后,林教授从最大限度地提高充电站中心的经济效益、优化充电中心的设计和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不同情景下的心理经济和环境成本、充电需求与电量在线预测等方面提出蓄电池存储中心的控制和运行策略。林教授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可持续能源和交通系统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报告内容详实,讲解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有趣,极大地激发了在场师生对该领域中的统计与优化问题研究的兴趣。

报告结束后,林教授就数据同化、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热点研究领域与王国强教授、郑中团副教授课题组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他不仅耐心详细地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而且鼓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紧跟时代,放宽眼界,掌握数据同化、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理论知识,更好地促进统计学学科发展。 


据悉,Haixiang Lin(林海翔),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应用数学研究所和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环境科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山东大学兼职教授。1979年考入清华大学,同年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留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林教授在高性能计算、并行算法、大规模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领域有丰富的经验,是并行分布计算与数据建模仿真领域的知名学者。近期研究的问题主要包括应用数据同化和机器学习的方法结合观测数据来提高含确定性的数学物理模型的预测精度,针对的应用问题包括沙尘暴或火山灰造成的PM2.5PM10的浓度预测,油藏构造的反演和通过机器学习做语音情感分析等。他承担了欧洲、荷兰1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曾担任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主席、荷兰华人学者工程师协会主席,曾获荷兰女皇勋章。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