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化学化工学院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讲安全教育第一课



9月1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全体2019级研究生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开展“2019级研究生安全培训班开班仪式”,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勤健、党委副书记院长饶品华出席了会议。会议首先饶品华院长介绍了“研究生安全培训班”的“四大模块”“理论实践结合”的总体安排并对2019研究生提出希望与要求,希望同学们努力提高安全意识与知识水平,认真参与课程学习,学有所获,保障学习研究的顺利进行。

学院党委书记宋勤健为全体研究生开展了“安全第一课”的专题培训。宋勤健书记首先从政治的高度向同学们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提高主动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知识水平与技能,努力完成“要我安全”至 “我要安全”的理念转变。随后,宋勤健书记根据化工学院研究生的学习工作特点出发,从实验室安全角度配合丰富生动的案例及系统的脉络,对实验室安全中的工作规范、注意事项、工作方法等内容展开了专题培训,对实验室中“不安全行为”与“不安全环境”的要素进行了深入解析。培训中,宋勤健书记还对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知识开展了实务讲解。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安全工作,化学化工学院在2019级研究生中将安全教育纳入研究生课程,要求研究生必修,并计入学分。课程针对实验室安全、化工生产安全等内容,设置“政策法规、基础知识、专题讲座、实践演练”等四大模块。理论教学不仅安排学校安全办、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化学化工学院等安全工作领域的工作骨干进行授课,还将积极邀请安全领域校外专家开展理论教学。课程体系设置中理论与实践并重,将消防逃生演练、危险源辨识、应急预案演练等实践内容作为重点。学院希望通过课程的实施,帮助学生掌握安全基础知识、基本法规,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为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乃至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