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战“疫”•工程大在行动】数理与统计学院以网络在线教学为抓手,提升教师现代教育教学水平

在全国人民共战疫情的情况下,为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数理与统计学院教师坚守岗位,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在线上教学的准备过程中,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详尽部署,要求以课程教学团队为单位进行充分研讨,学院教务员及时沟通协调、帮助教师们掌握教学平台等技术方法,系部主任组织落实好相关教学任务。根据数学、物理课程本身的教学特点,相关教学团队决定采用PPT及语音录屏,结合QQ群或微信群答疑辅导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3月2日在线教学正式开始。

线性代数课程一共有11位老师同时开班上课,教学团队课程组利用学习通平台建设了完整的线性代数学习课程,内容包括由赵德钧老师主讲的全程教学录像视频,ppt课件、教学大纲、教材电子书、同步电子习题册、每课同步在线作业等,课程组教师都参与了在线作业编制、课程建设讨论、上传发布等工作,沈亦一老师为各章编写了问答题。线性代数学习通课程还在资料库提供了由合肥工业大学钱泽平副教授主讲的配套视频,为学生提供了丰富且完整的课程教学资源。

《多元微积分》是面向全校分散选课的公共基础课,教学面广,涉及面宽,学生的学习管理工作繁琐复杂。每位教师提前在学习通和班级QQ群发布每次课的具体教学要求,明确要求学生在上课前提前收看学习通教学视频,在当堂课开始时发起学习通签到、完成问卷等,同时在QQ群发起群接龙签到,以双签到模式确保掌握学生的到课情况。

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充分施展个人特色,各显神通,通过腾讯课堂,QQ群课堂,钉钉课堂等做辅助,数位板,手写屏等设备齐上阵,使多元微积分课程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援疆支教归来的李宜阳老师克服困难在疫情期间来到学校的录播教室,采用教务处购置的教育库智能书写框录播民族班的《高等数学》第一课。智能书写框的使用给数学公式的书写和演算推导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更增强了录播视频的现场感。

为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和重难点的理解和掌握,在课堂中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老师利用所建班级QQ群全屏分享功能,结合ppt课件在线讲解,着重分析讲解重点、难点、例题、习题分析,回答学生在线提问等。各位教师具体讲解时间与在线讨论问答时间的掌控有所不同,如沈亦一老师,用足90分钟分析讲解,回答学生提问留到课外,无间断实时为学生提供解答;多数教师把讲解时间控制在75分钟左右,留15分钟时间给学生提问、在线解答;也有老师采用先发布问题,让学生即时练习,最后由老师统一讲解。

《大学物理》课程在徐红霞、陈光龙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在泛雅平台建设了课程,课程视频、题库等基本课程要素提前上传。上课前精心设计详细的课程安排,并在学习通提前设计好签到、测验、作业、问卷等任务,择时发布。同时,为了避免学习通的网络卡顿,老师们还采用了QQ群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备选方案,或者学习通录播+备选直播的组合方式,开展课程内容讲解、课程、答疑、课程讨论、接龙签到各项教学活动,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团队教师将视频分为若干教学段,针对每段重要知识点都提出了若干讨论话题并在讨论区发布,而且予以学生讨论分数,学生面对激励,积极准备,踊跃讨论。老师们还通过发布随堂十分钟测验即时了解学习情况。

研究生教学方面,数理与统计学院本学期教师开设现代统计方法与应用、统计软件高级编程、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金融数据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数理统计及工程应用等研究生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所有课程均在超星泛雅平台建设网络课程,音视频等教学资源丰富。任课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和QQ课程群提前发布上课通知和课程教学内容安排等,为研究生课前预习提供便利。教师利用QQ群课堂直播、录屏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在线课堂教学,期间穿插课堂测试、答疑和讨论等,教学秩序井然有序。为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提升研究生科技论文、竞赛论文和论文的写作水平与整体质量,院长殷志祥教授领衔开设“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以空中课堂的形式讲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中英文科技论文、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等同时,学院成立研究生在线教学检查小组,每周实行线上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并将教学检查情况按时报送研究生处培养科备案。

正是全院教师的担当,正是所有课程任课教师的努力,大家付出了比线下教学多倍的精力,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不断摸索,才保证了在线教学正常有序的进行!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