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讲座:自然基金申请交流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

自然基金申请交流学术讲座

主办单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协办单位

 

举办时间

202412日9:30

主讲人

孙剑教授

讲座地点

现代交通工程中心8A509

主讲人简介

孙剑,教授,研究领域为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交通。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含重点2项)、其他研究课题5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参编省部级规范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40项。主持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兼任《IET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等6本国内外期刊副主编(AE)/编委;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交通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副主任等;并先后入选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和人才计划。

讲座内容简介

撰写一份高质量的基金项目申报书需要系统地从如何选题、摘要撰写、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内容以及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等方面开展,选题时需避免“虚、软、非共识”,做到需求牵引,问题驱动,找到真问题。此外,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全行业和研究机构的高度协同与合作。除了测试算法外,自动驾驶单项技术与综合性能的关系的认知亟待提升,还涉及符合中国国情的行业标准的建立、自动驾驶单项技术测评体系、场景库的完善、更新与换代等。

同济大学孙剑教授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师生作自然基金申请学术报告

为提升教师在国家高水平科研项目申请方面的水平,提高申请的质量和资助率,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积极筹备并推动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学院于12日邀请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孙剑教授为广大师生开展自然基金申请交流学术讲座。讲座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刘志钢教授主持。

孙剑教授从学科代码设置、基金申请新形势、如何撰写申请书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入手,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如何撰写一份高质量的基金项目申报书。他介绍了目前轨道行业面临的八大重大科学问题,并为师生提供了选题方向;强调了选题时需避免虚、软、非共识,做到需求牵引,问题驱动,找到真问题;针对如何选题、摘要撰写、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内容以及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此外,孙教授还分享了个人团队在自动驾驶在线公共测试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的成果及进展。

报告会后,孙剑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热情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听取报告和深入交流,对基金申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的申请书撰写和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