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四史”学习教育】因为了解,所以热爱,党校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展校内现场教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有效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近期,学校党校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分批分组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对学校部分特色实验室和学科平台进行观摩学习,充分了解相关学科发展史和学校发展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荣校,进一步促进相关平台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学科交叉融合,共同汇聚高质量创新发展合力。

按照学科相近的原则,现场教学共分两次进行。第一次现场教学主要围绕机械工程与电子电气学科群,重点考察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智能协作机器人力控操作与健康评估实验室、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轮轨滚动接触磨损及疲劳实验室和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客舱应急训练中心和飞行仿真实验室。第二次现场教学主要围绕艺术设计和纺织服装学科群,重点考察了纺织服装学院服装智能定制协同创新中心和中英智能运动服装联合实验室、艺术设计学院艺术创新工坊、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虚拟现实(VR)实验室。现场教学过程中,学员们频频与实验室或平台负责人互动交流,积极寻找与自身学科的融合点和突破口,共同探讨如何依托大平台、组建大团队、申报大项目,更好地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转型发展。

观摩学习后,学员们围绕“如何策源学校转型发展、服务三大战略落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分组开展座谈交流,相关实验室和平台的老师也一同参与了讨论。与会学员纷纷表示,将不断提高站位、努力做到胸怀大局,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服务学校转型发展的角度谋划和开展自己的工作。同时,对不断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探索跨学院的科研合作与实验室共建共享机制,表示了认同与支持。现场伴随着不同学科间思维火花的碰撞,不断将座谈会的氛围推向高潮。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朱姿娜老师表示,通过现场教学,更深刻地理解了学校“工程应用型”的定位,并以机器人研究领域为例,描述了其与校内其它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前景。管理学院李含伟老师认为,此次现场教学进一步增强了对学校转型发展的信心,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系的合作,实现“技术+商业应用”的双轮驱动。艺术设计学院吴文治老师就如何维持科研团队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从而保障特色学科方向的可持续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体育教学部王彦收老师结合自身曾作为学院科研秘书、教研室主任以来的工作经历,对学院间在学位点建设、项目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表达了愿望。艺术设计学院刘剑伟老师结合艺术学科的特色,提出应进一步紧密对接国家与上海战略,根植上海文化历史,聚焦艺术创作与设计创新,培养引领产业发展的设计创新人才。

因为了解,所以热爱。此次现场教学,进一步加深了青年骨干教师对学校依托产业办学历史的认识、激发了不同学科和交叉领域的协作愿望、增强了实现特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更好地策源学校转型发展、服务“三大战略”落实、谋划“十四五”规划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