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全国一等奖2项!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我校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


823-26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场预决赛以及国家奖决赛、创意组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预赛和决赛,我校取得全国一等奖2项,华东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其中全国一等奖的数量实现该赛事历史性突破。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以制作能够自主识别道路的模型汽车为竞赛平台,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竞赛具有相对统一的标准硬、软件平台。竞赛创办至今,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千余所高校普及,成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广泛参与性的大型赛事。本届竞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比赛模式分区赛、省赛,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组织难度大,要求更高。比赛规则也增添难点,新增车库元素,声音信标定位等等。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大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全过程。


 


自今年初大赛公布赛题以来,在教务处、工程实训中心以及相关学院的关心支持下,指导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备赛,各竞赛小组在线备赛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工程实训中心智能车团队以“备赛要趁早、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为指导,积极关注学生备赛动态,帮助学生快递试验器材及工具,同时给予科学有效的方法指导,同学们也在准备过程中表现出了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勇于挑战自我的良好精神面貌。622日和76日教务处与工程实训中心采用线上汇报演示和线下角逐相结合的形式选拔出校内出线队伍,通过教学处与学院的协调和组织,学生返校集中备赛。



  

经过充分备战,各小组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灵活应对突发状况,及时调整智能车模硬件故障和软件程序,发挥出了最佳状态。最终,工程实训中心赵春锋、汪敬华指导工程四队获得直立节能组全国一等奖,工程实训中心史晓帆、赵春锋指导的工程六队获得AI电磁组全国一等奖,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梁鉴如与工程实训中心赵春锋指导的工程嗷呜队获得双车组华东赛区二等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唐佳与马西沛指导的工程一队获得四轮组华东赛区二等奖,工程实训中心赵春锋、陈德欣指导的工程三队获得声音信标组华东赛区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参赛学生每年更替,竞赛内容和规则每年变化,竞赛难度随技术进步逐年提高。工程实训中心实训智能车队通过近几年的摸索,通过实训智能车报名QQ群(320746302)招新,开展系列培训活动,积极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同时积累了大量的竞赛指导和带队经验。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有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将实践创新与兴趣相结合,在校内营造出重在参与、勇于动手、敢于挑战的创新氛围。

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