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定大局 谋大事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突显学科优势

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契机,以学科科研为核心竞争力,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暑假期间勠力同心,定大局,谋大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对标学习 谋划“十四五”规划

为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规划,推动学院转型发展,提升办学层次,暑假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华带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室主任等一行14人赴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动力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进行调研学习,详细了解两所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此次调研,对指导学院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提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整体质量,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与宁波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交流学习


整合资源 强化学科平台布局

暑假期间,围绕博士点申报,学院整合资源,强化学科平台布局,积极组织举办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技术创新平台、一流本科建设项目发展研讨会,总结工作,谋划发展。

 

 研讨会现场情况

克服疫情影响及暑期高温天气,学院基本完成了张华教授领衔的机器人研究所、缪雪龙教授领衔的先进车用动力研究所等二个校级科研机构的实验室装修工作;崔国华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完成智能协作机器人团队实验室等部分实验室的搬迁、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为博士点建设提供科研平台;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整合学院设备共享资源。

 

 暑期完成智能协作机器人实验室搬迁与设备调试


团队建设 优化学科交叉融合

学院以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持续对接地区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谋划解决“卡脖子”问题。

暑期以来,缪雪龙教授科研团队与浙江派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并于今年8月举行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金华市的战略合作交流会,签订200万横向合作项目,拟解决D60二冲程点燃式缸内直喷多燃料舷外发动机关键技术问题。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金华市战略合作交流会

崔国华教授带领的智能协作机器人科研团队,与中电科机器人公司合作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基于一体化电动关节的六轴协作机械臂”项目,重点解决“一体化电动关节”这一轻型机器人核心部件,进展顺利; 近期论文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Part C: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得以发表。

邓胜祥教授科研团队为政府出谋划策,受工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委托,为编制《锂电池正极材料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和《石灰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及计算方法》国家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开展了全国全行业范围内系列调研活动;期间,团队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入贵州遵义和六盘水、广西来宾等企业现场,进行能耗测试、系统改造等工作,为企业降低能耗,节约成本,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邓胜祥教授团队赴企业现场进行测试

学院组织多学科交叉科研团队,赴安徽芜湖参加中集瑞江专用车智能技术研讨会,进行校企合作项目对接交流,联合举行了“工程大机汽学院与中集瑞江专用车技术交流会”,围绕铝合金罐局部热桥问题、罐体防浪板失稳开裂分析、搅拌车叶片优化、搅拌车新能源动力研发、铝合金液罐搅拌摩擦焊技术五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学院组织多学科交叉科研团队赴企业技术对接

通过优化结构配置,多学科融合发展,学院已形成2个国家级人才科研团队、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创新团队、智能协作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所等16个院级科研培育团队共同发展的新局面,自暑期以来各科研团队与企业签约合同金额达600余万元。


服务社会 助力企业技术攻关

为推进和配合博士点申报,学院积极走出校园谋转型,推进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校企重大横向科研项目。7月上旬,张华院长一行4人赴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交流学习,受到校1991届杰出校友、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杨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韩芸等热情接待。

张华院长参观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制造工厂

学院张旭教授团队于2019年暑假与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达成签订180万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由于企业急需开发出新型烟草包装机产品去抢占国际市场,张华院长当即要求张旭教授团队加快研发进度。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研究生没能回到学校开展项目研究工作,张旭教授带领几位老师经过近二十来天的日夜辛苦钻研,攻克了项目最艰难的技术关键点。2020813日在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顺利提前完成中期汇报,得到了对方的认可和高度赞扬。

张旭教授团队进行项目中期验收汇报


多措并举 提升导师队伍水平

暑期伊始,以“服务导师,激发导师育人内在动能强”为宗旨,组织开展了2020年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系列主题活动,院系结合举办各项培训活动10余项,强化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实现导师培训工作体系化制度化。

由于疫情影响,创新举办形式,积极推进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云端暑期学校筹备工作。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车辆智能制造与检测等学科方向的学术前沿与行业关键技术”为主题,采用网络直播、远程在线方式,开展专题讲座、学术论坛、学者沙龙、写作指导、在线参观等多种形式,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交流和学**台,目前已经完成学员招募、专家邀请、对外宣传、学术论坛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并于9月初以线上形式举行。

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构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创新实践型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深化研究生综合教育改革作出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在暑期中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分别由学院周志峰、范荻庆、张伟伟研究生导师指导的三支代表队,经过专家实物考查和现场答辩环节,均获得“全国总决赛团队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光添彩。

学院师生代表学校参加研电赛全国总决赛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