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喜迎党代会】踔厉奋发笃行实干,书写组织工作新答卷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组织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严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将着力点锚定在事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聚焦在师生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在笃行实干中彰显组织优势,为学校建设成为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思想引领方向,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加强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这是五年来贯穿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

“交通中国、美韵中国、健康中国”,一个个“中国系列”校内党性教育走廊已成为师生党员学习打卡地,成为校内外高度关注的党员教育新阵地。这既是学校建设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新成果,也是结合学校办学特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新举措。



以“实”的作风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广大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接受思想洗礼,感悟初心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内共同语言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以“效”的导向提高集中培训质量。巩固党校“1+4”工作架构,构建专业化、优质化、系统化的培训教育体系。五年来,116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党员和干部20804人次。新华社建党百年大型政论片《信念》记录了党员干部在革命圣地瞻仰学习的身影,红土地、宝塔山、“红手印”等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师生守初心、强党性的时刻。

以“新”的方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用好日常学习的“第一议题”制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搭建“沉浸式”场域,成功举办多期市教卫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建立“一十百千”学习宣讲体系,把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铁道老兵宣讲团等请进校园。建设信息化场景,将学校自主研发的Iclass智慧平台应用在党课中。形成“五阶段一贯制”教育体系,建设了一批党章精品课程,为师生深入学习党章注入新的活力。


干部成就事业,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

——坚持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以长远眼光培养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这是五年来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为学校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培养选拔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显著特点。



坚持知事识人,精准科学选用干部。修订制订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制度文件20项,结合选任考察、任期考核、任用考察等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定期分析研判,累计选拔任用干部329名,有效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任导向,学校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民主评议结果从201888.1%上升至202296.9%,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档次。

坚持实践涵养,保持队伍源头活水。定期开展青年干部人才培养管理调度,五年来,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平均年龄有所下降,博士学位比例提升至48.9%,高职称比例达60.2%40岁以下干部占16%,队伍整体活力和专业能力显著提高。搭建干部双向交流平台,选送114人次参与国家对口援派、委办机关和校内急难险重岗位的挂职锻炼和跟岗学习,持续拓宽工作视野,加快干部成长成熟。

严管厚爱并重,提振干事创业精神。从严落实日常监督,完成383人次的干部因私出国(境)、社团兼职等审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一致率从66%提升至100%。注重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以组织关怀温暖人心,为退休到龄干部举办荣退仪式,发放致敬信。


持续强基固本,为事业发展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在事业发展的攻坚前沿和师生活跃的场所筑牢坚强战斗堡垒。这是五年来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要点。

五年来喜讯频传:连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再获上海市和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43项市级及以上荣誉、表彰、项目的背后凝聚了五年来组织建设的成效。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力推动院系议事决策实现规范性、科学性、效能性的三级转变。做到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重大项目、科研团队、双创基地、低年级学生中建立党组织,健全党支部参与系(室)重大决策的途径。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成市属应用技术型高校范围内唯一的“党建工作特色高校”,高质量完成“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中期验收。先后完成1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党建样板支部”等重点党建项目建设。累计获市级及以上党建荣誉、表彰、项目43项,培育校内党建项目115项。

坚持提高组织效能,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立足高等教育之责,以组织优势筑牢“学科—党建共同体”,推动在44个党支部中孵育4个特色党组织“功能群”。结合产业办学之长,与地区政府、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共谋“为科服务、为产育人”渠道,形成“党建引领、组织搭台、项目运作”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组织人事报以《“产教融合”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学校党建事业融合发展进行专题报道。回应师生需求之盼,建设“智慧党建云”系统和“融、慧、贯、通”党群服务矩阵。


党员表率在前,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抓队伍、固根本、强履职,为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凝聚更大智慧,汇集磅礴力量。这是五年来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同行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五年来,155名党员和党组织获市级、教卫党委和学校“两优一先”表彰,218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党输送2752名新党员。援疆党员“记大功”、获嘉奖,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疫情防控的突击队中,在进博会的临时党支部中,在专业认证的党员攻坚队中…… 他们以实际行动履行党员义务。



在党组织班子成员中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出台《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实施办法》《二级党组织委员工作办法》等,形成抓二级党组织委员“五阶闭环”工作机制,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在专职组织员队伍中巩固先发优势,完善组织员“工作室”“导师制”和工作例会等机制,创新编制组工“彩虹册”,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基层党建特色项目”,担任市教卫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监事长和理事单位。

在党支部书记的“头雁”中提高“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质量,出台《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建设14个校内“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将支部书记纳入后备干部队伍。

发展党员的“531+N”工作体系和组织生活的“质量认证”体系,保障了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50余项“党员导师计划”和千余个“我是党员做先锋”项目成为党员积极发挥作用的平台。在疫情防控、进博会、专业认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关键任务、重要工作中,广大党员总能攻坚在前、率先垂范。党费近15%用于慰问帮扶,通过“书记走访书记、书记慰问党员”传递到500余名党员身边。

面对事业发展的新阶段和新任务,组织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导,全面构建高质量创新发展工作体系,为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彰显组织工作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