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喜迎党代会】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党管外事,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朋友圈”,推进国际合作机构建设,鼓励师生国际合作交流,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及学术交流,打造“留学工程大”品牌,国际合作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国际合作总体布局不断优化,“朋友圈”不断扩大

学校积极拓展与全球知名大学及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合作,不断扩大合作“朋友圈”。五年来,学校新增国际合作伙伴31个,签署各类国际合作交流协议131项,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全球知名大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还与100所高校或教育机构建立学生学分互认合作关系,在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2023年,学校举行首届全球合作伙伴周系列活动,打造全新国际合作交流常态化平台。



积极加入国际教育合作组织,主动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学校先后加入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EPU)、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中泰高教合作联盟等国际组织及教育联盟,不断融入全球教育治理进程,服务国家构建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国际合作机构建设成效显著,合作能级持续提升

五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与海外合作院校积极建设国际合作教学及科研机构,带动学校国际化办学及科研水平的提升。2022年,学校首个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顺利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内首个艺术类中韩合作办学机构和长三角地区首个中韩合作办学机构。202210月,学校成立了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推进全面对德合作并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授予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应用型本科院校)示范基地。



学校积极实施校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培育)计划和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外国专家团队计划,先后与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联合设立了智能感知与控制国际联合实验室、粒子过程模拟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联合研究与开发中心、智能运动服装中英联合实验室、中瑞创新科学学院等15个国际合作教学及科研合作机构,有力促进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及科研能力的提升。

学校积极参与和组织全球性赛事和活动,打造高水平教育交流平台。成功获得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承办权,成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研究中心,参加沪新理事会标识设计大赛并成功入选,参与和举办亚太邮轮大会、机械工程与制造国际会议等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推进德国ASIIN认证办公室入驻我校等,积极为全球教育合作与治理贡献工程大的智慧和力量。



师生国际交流规模持续扩大,发展体系不断完善

学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创新国际合作模式,调整工作方式,有力保障了疫情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开展。五年来,学校接待340批次1300多人次的来访合作交流(含线上),220多批次的400余名教师出国(境)合作交流。实施“外国专家计划”,获批2项国家级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和2项上海市高端外国专家项目,400余人次的长短期外籍教师来校工作交流,其中包括136名长期外籍教师和163名校级海外名师及高端外国专家,引进外国专家团队3个。2023年,学校还首次入选选留基委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首批实施单位,申报的“跨文化视域下的影像艺术及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功获批2024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实现了学校留学基金委项目新的突破。

师生国际化发展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来,学生国际化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海外学习交流项目新增40项,总数达到110项,项目涵盖博士生联合培养、本科及硕士双学位项目、学分互认项目、短期课程学习、国际产学合作、友城项目及短期交流等各种形式,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实施首期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疫情期间与英国阿伯丁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学生线上学习项目56项。教师学术交流平台也不断扩大,举办经备案审批的在华举办国际会议22场,各类学术交流活动、论坛及会议100多场。



打造“留学工程大”品牌,构建国际学生教育新格局

学校推动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竞争力、有效的国际学生招生策略。通过加强优化招生渠道、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持续的宣传推广以及优质的教学服务等方式,成功吸引了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五年来,学校先后建设了《人工智能》《纺织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药物化学》4个本科全英语授课专业和《艺术设计》1个硕士全英语授课专业,共计招收学历国际学生1400余名、非学历国际学生1600余名,着力打造“留学工程大”品牌,通过国际学生教育,为学校带来了多元化的文化交流,也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学生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学校将提高国际学生教学质量、制度建设作为核心任务。针对国际学生的需求和特点,量身定制了专业课程,确保课程内容与国际接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背景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成立了国际学生事务中心,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学管理和生活服务。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助力学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学校更加注重国际化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发展。坚持党管外事,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召开全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将国际合作与交流列入学院(部、中心)年度考核,组建了专门的分管和工作队伍,持续推进“校--学科”三级国际化发展和学院“2+1+X”国际合作模式,大力推进英文网站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国际化发展生态环境。在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学校国际化发展体系持续完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正逐步由“扩大”阶段向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做好”阶段转变。



国际化工作持续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和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国际化内涵。国际合作与交流主动围绕分类评价、教学评估、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状态数据和高基报表“三评三表”谋划重点工作,制定对外开放提质增效方案助力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等,不断彰显国际化发展新内容,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回顾过去五年,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也显著提升。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将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眼光、更多的智慧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继续开创国际化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