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陈汗青教授到艺术设计学院指导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

9月22日,艺术设计学院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研讨会在艺术楼A510举行。设计学领军学者、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我国工业设计工程硕士领域先行者、武汉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原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长、原上海复旦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陈汗青教授莅临指导。院长高瞩、副院长刘芹、各系室主任、副主任、各实验室负责教师参会,会议由高瞩院长主持。

陈汗青教授结合多年的专业建设成功经验和艺术设计学院的特点,从地域优势、学院专业构成等方面分析了学院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今后需要注意和加强的重点工作。学院在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中一定要结合国家需求,结合自身学科结构,建立一个良好的专业发展生态;要找准目标,查漏补缺,建立自信,设立有高度且合理的、可实现的目标;要不断优化和提升“国级团队能力,精育领军人才,服务社会急需,务求实效持续”的雁阵模式,提升服务社会绩效,实现育人效益的几何级数增长,起到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为推进学科建设做出实质性贡献;要以学科、专业平台创建为核心,紧密围绕学科研究方向、中心团队、教科基地、项目成果、机制氛围这五大要素长抓不懈,体现出创新性、时代性和前瞻性,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的专业发展体系。

陈汗青教授进一步指出,在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设计关联领域不断扩大,创新设计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正成为企业竞争力和国家综合实力的决定性因素,成为文化自信、学科自强、高峰意识、社会贡献的重要支柱。创新设计是引领并推动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的源动力并将成为驱动创新中国发展的核心路径之一。新时代、新气象,协同推进设计创新,把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设计学科推向21世纪的制高点,是我们艰巨而光荣的责任。

会上,产品设计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摄影专业从专业建设特色、学术队伍、学科方向、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详细情况,并提出了申报工作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面对的困难和解决的方案。各系室主任和副主任就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后续工作与陈汗青教授、高瞩院长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汗青教授充分肯定了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取得的进展,与参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完善工作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宏观上,陈教授建议在申报工作中,要找准学院的优势,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合理组建学术队伍,做到“学科方向有特色、科研成果能支撑、学术队伍要合理”;微观上,陈教授对申报材料的撰写、科研成果的选择、人员的搭配等方面都给出了具体有效的建议。

最后,高瞩院长总结讲话,对陈汗青教授提供的宝贵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和专业建设工作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性,要求各教研室结合研讨会讨论情况,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扎实开展后续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真正把研讨会成果落到实处,力争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学院的“一流本科建设”申报和专业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