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召开思政专项工作会议,启动思政工作2.0升级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海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9月24日下午,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召开思政专项工作会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启动学院、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着力将课程思政改革内化到学院、校的治理体系中,全力打造学院、校思政工作2.0升级版。学院、校领导,党办(组织科、宣传科)、教务科、学生科负责人,基础教学部负责人,思政教研室主任,思政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倪智勇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倪智勇指出,思政工作关系到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要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构建起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会上,学院校党委副书记田盈耕介绍了思政工作的监督情况,提出将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课程督查、走访支部等措施推动落实。学院校副院长朱建军对中、高职课程思政与教师执行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将在课程思政全覆盖的基础上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大力推进课题研究。教务科科长刘春娣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对学院校思政课程的建设成果及课程思政融合情况进行了介绍。学生科科长徐伟文在剖析中高职学生特点的基础上从学生教育管理的角度介绍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基础教学部主任徐萍指出教师是推进课程思政的关键因素,基础教学部正以国赛为契机,加强团队建设,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思政教研室主任李爱华在深入分析学院、校课程思政实施现状和难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推进措施。

最后,党委书记倪智勇强调指出,立德树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与担当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各门课程的教育教学中去。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让思政教育融得进、看得见、落得实,做到因人而别、因理而别、因事而变,善于整合资源、活化资源,提升思政教育生命力,让思政元素在实践体悟中注入学生的思想,温润学生的心灵。

在2020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会召开的当周,学院、校就召开了思政教研室座谈会,充分听取了思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本次会议既是前期调研工作的总结及成果展示,又开启了学院校思政工作2.0升级版再出发。下一阶段,学院、校将制定具体工作推进方案,启动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搭建优质高效的教师交流平台,开展课程思政课题研究,扎实推进学院校思政工作2.0升级版,为推进上海高校思政工作改革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