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上海市选拔赛在高职学院、高级技校成功举行

9月25日,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上海市选拔赛决赛在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开赛。选拔赛旨在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引导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为青年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助推上海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也是为我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推荐优秀选手。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上海工业技术学校、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的4名选手齐聚一堂参加决赛,最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取得第一、二名成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学生丁轩浩以第一名成绩夺得今年12月份在广州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名额。

增材制造项目作为第46届世赛新增项目,将于2021年首次亮相世界技能大赛舞台。日前,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制造工程系“增材制造”项目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从基地申报、基地选手培养方案、基地校企合作建设到上海市选拔赛的组织筹备等,学院、校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制造工程系党政领导及相关教师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聘请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专家开展多次专题研讨,全力以赴做好上海市选手集训、参赛保障工作。

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制造工程系不仅承担项目选手集训、比赛等事宜,还积极组织学院、校学生参赛。从9月15号接到选拔赛任务,到9月25日比赛,仅仅10天时间,系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建教练团队,协商并落实分工,紧锣密鼓安排。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从赛项筹备、挑选选手到集训安排,制订了详细、周密计划。本赛项包括数据采集、逆向工程、3D打印、正向建模与设计、CNC加工与装配5大模块,由1位选手单独完成,时间9个半小时。教练团队张利华、王浩、曹志鸿、王朴、傅飞等指导老师接到任务后立即投入比赛的筹备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参赛选手从早上7:00到晚上22:00,每天长达15小时的高强度集训,分模块进行专项训练,从知识传授、比赛技巧到心理疏导,不断跟进,悉心指导,针对各个比赛环节,进行循环反复、高效的训练。参赛选手也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倾注于这个属于自己的“战场”上,刻苦训练,适应新软件,迎战新题型,学习新技术,全力以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目前,上海正加快制造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擦亮新时代上海制造品牌,而高技能人才是其重中之重。我校高职学院,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长期致力于培养就业有优势、创业有特长、升学有质量、发展有潜力的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现已拥有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机电一体化”“增材制造”赛项上海市集训基地,学院校将以世赛集训为契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助推学院校可持续发展。我们也坚信,世赛将会在全社会层面掀起技能热潮,引领更多青年投身高技能的队伍中,为技能中国、技能上海的明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