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实践育新人,青春再出发 —— 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

1026日上午,我校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出征仪式暨大学生社会实践青春分享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党委宣传部部长徐阳,松江团区委书记吕芳,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校团委书记董旖旎出席活动,各学院团委书记,110名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以及新生代表参加活动。


授旗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为我校第三届进博会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以及志愿者服务总队授旗。


成立临时党支部



今年招募的110名志愿者中,中共党员20人,占总人数的18%。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宣布成立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相信本届临时党支部一定会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更好地服务进博。


工作室授牌



今年,受疫情影响,校团委开辟了许多在线实践资源,举办了“战疫专项社会实践”“青马工程研学实践团”“青春告白祖国演讲比赛”等线上活动。校团委创新了新媒体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了各学院团组织新媒体实践平台优势,经前期评选,4家单位正式挂牌成为我校首批共青团网络文明新媒体工作室: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新时代智造+”新媒体工作室、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新媒体工作室、材料工程学院程长成材新媒体工作室、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启航飞舟新媒体工作室。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徐阳为各工作室授牌


颁发聘书



今年,学校特别组建了由7名往届优秀志愿者组成的小叶子讲师团,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进行经验分享和精神传承。松江团区委书记吕芳为小叶子讲师团颁发聘书。


表彰“三全育人”实践项目



仪式上,一段《青春风采》视频,带领全场师生回顾了大学生社会实践青春风采。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为“厚德”“明智”“爱体”“崇美”“尚劳”“三全育人”实践项目颁奖。


进博会志愿者情况报告



校团委书记董旖旎老师作了进博会志愿者情况汇报。本次进博会志愿者中参加过第一届或第二届进博会的“二年级”“三年级”志愿者共7人,其中连续第三年参加进博会的志愿者有1人;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共29人,占总人数的18%“00志愿者共51人,占总人数的46%80%的同学已通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10%的同学拥有雅思或专业英语成绩,其中更是不乏会德语、法语、日语、韩语等语种的人才。目前,已完成配岗的志愿者80人,将服务于现场引导咨询岗位。与此同时,从9月份起,已经有1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进入上海城市服务保障工作小组开展工作。


青春实践达人微访谈



在大学生社会实践青春分享会环节,攻坚实践项目组代表吕圆、国旗护卫队实践项目组代表刘宇、迎新服务实践项目组代表陈洪昊三位青春实践达人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感言。

滇霖助农大学生实践团队负责人吕圆,同时也是本届进博会二年级生“小叶子”,她分享到:“滇霖团队今年暑假再次启程,前往云南西双版纳少数民族边境地区,每日长途跋涉,扎根田野,回访村民。7年里滇霖团队一直坚守的是一条助力精准帮扶的路,也是一条青年与农户彼此信任相依的心路,更是一条青年人在奋斗中实现自我成长的路。我们每一位上海青年学子都在尽己所能传递使命与责任,积极传递助力全国脱贫攻坚的上海力量、上海智慧和上海温度。

国旗护卫队队长刘宇分享到:“参加国旗护卫队,是源于我对国旗的热爱。我们的责任就是以护卫国旗为使命,完成升降国旗的工作,将庄严的国旗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同学,让国旗代表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迎新志愿者代表陈洪昊同学分享到:“ 2020级迎新志愿者共计452名,达到历年校内迎新志愿者人数的最高值。我们首创了机场式地接服务,每天往返于接待点和宿舍之间达40余次。”“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这其中饱含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小叶子”经验分享



“小叶子”姚鸿飞说道:“去年,工程大的小叶子们主要负责国家会展中心东、西、南、北四个登陆厅的综合服务区引导咨询工作,所有展商及嘉宾过了安检后,第一个到达的位置就是综合服务区,因此我们被誉为‘向来宾发出第一声问候的志愿者’。

‘志愿者’这三个字已经成为理想、青春、责任和奉献的代名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正是因为有一群平凡而英勇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努力和奉献,才换来今天的春暖花开,山河无恙。能再次为进博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的荣光。小叶子们,让我们再次汇聚进博,追随青春的脚步,去奏响时代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最强音。”


志愿者宣誓仪式


在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在二、三年级的“小叶子”们带领下,我校110小叶子志愿者们庄严宣誓:“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追求卓越,全力以赴,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他们青春激昂、掷地有声地誓言饱含着对第三届进博会服务的决心和意志。



服务保障第三届进博会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相信所有进博会志愿者会不负重托,不懈奋斗,以青春之我、展青春担当,为进博添彩、为上海增辉、为国家争光,向世界彰显工程大人的青春与活力。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