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三全育人】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课程思政涵养职业情怀

编者按  学校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树立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聚焦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建设,积极打造“1+4+5”育人模式,不断推动“三全育人”建设走向深入。各学院也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之中,深入挖掘特色、亮点,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实效性。


遵守职业操守,培养职业作风,锻造职业技能。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聚焦航空强国建设,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将“三全育人”工作对标新时代对航空人的新要求。

结合民航业战略发展对人才的培养要求,学院成功申报“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计划,以 OBE 教育模式为载体,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职业精神和人文情怀”融入培养计划,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育人效用,打造思政领航课程育人品牌项目。



课程思政实现专业全覆盖

课堂是育人主渠道,提高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是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为深入发掘教育教学的德育资源,学院通过教学比赛、专题培训、集体备课等方式,开展市青教赛培训和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等交流研讨活动,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经验和教学能力。由学院骨干教师组成的点评组展开热烈的点评与交流,从“授课内容设计、飞行员能力培养、金课‘两性一度’体现、课程思政价值引领、PPT课件设计 ”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与改革,让课程思政入脑、入心,让全员育人落到实处。为切实提高课程思政效果、实现对学院5个专业的全覆盖,学院选取了22门课程进行培育;同时对标金课,积极培育精品领航课程3-4门,扩大辐射效应;每门课程完成教学内容的改革、完成思政案例建设、相关网站及课程视频的建设等。



时代性与吸引力纳入课程评价体系

疫情期间,航院师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将97门次的课程打造成战“疫”中的网络课堂,全部顺利完成任务。广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利用网络技术在线教学,力求将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已经成为重要的教学形式,教师们也在纷纷探索如何充分融入“三全育人”理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经验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政教育时代感和吸引力;通过引入优质社会教学资源,设计高效教学内容,触发学生高涨的学习热情,实现开创性的网络实践,从而构建出网络课堂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生态系统,学院将“三全育人”的标准纳入课程评价体系。



发挥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

学院还注重加强校友导师和企业导师队伍建设,C919大飞机首飞机长蔡俊、全国劳动模范吴尔愉等校友导师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理解民航岗位的选择与责任,树立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

学院重点突出教学第一课堂、激活课外第二课堂,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致力于把“三全育人”的理念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认知实习教育各环节,服务于国家“民航强国”战略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