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思政课数字化建设”研讨会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委托项目开题论证会

42日,学校在长宁校区召开“思政课数字化建设”研讨会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委托项目《大学生自主学习交流平台“青梨派”的数字化资源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该重大项目由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教授牵头负责,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易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担。



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许开宇教授,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上海易班企业董事长李长治等出席研讨会。论证会特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文泽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社联副主席解超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天恩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教指委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章忠民教授担任评议专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上海易班企业相关负责人、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论证会。



高德毅教授表示,专家的点评既有内容层面又有操作层面,当前,思政教育的数字化还处于探索阶段,课题组接下来要充分吸收专家意见,聚焦关键点,争取把数字化资源在思政课教学中用对、用好、用活。



李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继续发挥理工类应用型高校的技术优势与人才优势,用数据说话,通过数据赋能推动思政课建设。



许开宇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与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在技术赋能思政课方面所作的探索及取得的成绩。



朱敏处长对课题的研究意义和研究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强调数字化资源建设在提升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课题组能够取得创新性成果,成为大学生自主学习数字化资源的“新质生产力”。



在论证会环节,课题组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情况。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志欣教授从研究工作基础、课题工作目标、课题工作思路、子课题研究内容四个板块介绍了总课题整体思路,并详细介绍了子课题一“大学生思政课自主学习的顶层设计与总体架构”的研究目标与拟解决问题,该课题将通过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知识图谱形成一系列数字化和理论化成果。上海易班企业总监郭致彦依托“青梨派”平台从关键技术与重要技术研发着手,从研究目标、拟解决问题、研究办法和工作计划四个方面介绍了子课题二“大学生自主学习思政课的教学平台关键技术与重要技术研发”的研究计划。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徐静副教授介绍了子课题三“大学生自主学习思政课的教学方法创新”的研究计划,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生思政课自适应学习模式和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大学生思政课 KIAE自适应学习模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吴超教授介绍了子课题四“大学生自主学习思政课的质量评价研究”的研究计划,从大学生自主学习思政课的质量状况调研、质量评价标准、质量评价体系、质量优化对策等方面展开研究介绍。



在专家点评及互动交流环节,各位专家认真审阅开题材料、听取开题汇报,对课题组的研究计划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总课题顶层设计和整体架构科学合理,子课题分工明确,并针对课题的总体研究方向、具体实施路径等内容对开题论证进行点评。在如何盘活数字化资源、与各大高校共享资源,如何把评价和激励机制相结合,如何推动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一体化、课堂教学和平台运用一体化、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相结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评议专家组经过评议,高度肯定了课题的开题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