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刘志钢:用“行为谱”保障轨道交通安全



刘志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与安全。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兼任交通运输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安全应急专家、上海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有轨电车(中运量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04年获日本北海道大学都市环境交通制御安全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获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后,同年入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自入职以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1项,主编上海市地方标准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主持获批上海市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1项。2019年主持交通运输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地铁车站高密度人群的运营风险管控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重大难题,设施安全设计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已有设施设计缺乏考虑高密度人群下行人交通行为尤其是异常行为的风险约束。研究表明,交通行为谱能够有效识别不同设施条件下的交通行为特征。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刘志钢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将行为谱与轨道交通车站安全相关联,申报的面上项目“基于行为谱的地铁车站高密度人群疏导设施安全设计” 获得工材学部资助。该项目将建立行人交通行为谱,综合考虑设施功能、供需约束和异常行为安全约束,深入研究地铁车站疏导设施安全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将对我国大城市地铁车站的客流安全管理、设施安全设计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刘志钢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的安全风险理论、交通行为学、运输组织学等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研究,尤其在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风险评估与防控方面积累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已成功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此次以刘志钢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由胡华、方勇、庄异凡、汪景等老师组成的研究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将研究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围绕项目申报开展每周一次、每次长达数小时的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会议,有力保障了项目申报工作。项目团队多次邀请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审阅和指导,团队结合专家意见反复修改、认真打磨。刘志钢教授团队对项目申报高度重视的态度和严谨认真的作风,最终确保了项目的成功获批。

刘志钢教授团队多年来持之以恒坚持理论研究与科研创新,团队汪景讲师同时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这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是团队科研上的又一重大突破。截止目前,刘志钢教授团队已有5名教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