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三全育人】数理与统计学院:学科竞赛为支撑 构建理学育人大课堂

以学科竞赛为支撑,搭建激励学生创新意识、探索能力的科研实践平台,数理与统计学院在“三全育人”实践中,构建理学“课程思政育人”“竞赛实践育人”“基层党建育人”三大课堂,将理想信念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其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



搭建立体化竞赛实践平台,凸显第二课堂育人成效

数理与统计学院把学科竞赛作为提升学生创新、探索能力的主要平台,着力培养学生在竞赛过程中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数学和物理第二课堂竞赛实践育人活动,扩大已有校内数学类、物理类竞赛规模,选拔优质参赛队伍,加开竞赛辅导选修课,建立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上强化自己的特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数学建模、物理竞赛、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取得优秀成果,五年来,指导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奖11组、二等奖149组、三等奖270组。“十三五”期间,学院每年积极组织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等基础学科的校内竞赛活动,累计参与学生达7000人次,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学生知理爱国,通过个人奋斗,集体合作,获得成就,服务国家的理想。



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凸显第一课堂育人功能

数理与统计学院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实施“课程思政”改革,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实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将基础课程及实践教学充分融入思政元素,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育人功能。同时设计基础课程“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教学文件和教学案例,包括教学大纲、授课教案、教学课件、案例集、延伸阅读材料、微视频等,编制数理基础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建成融合思政元素的数理基础课程体系,形成课程思政操作规范,从而进一步激发教师投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自觉性,主动让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专任教师刘瑞娟获批高校教学研究中心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她的“概率统计课程思政”入围了第二届女性教育教学能力“优秀教学能手”名单;学院积极开展课堂思政教学比赛;力求有效建构课程、专业和学科“三位一体”的思政育人体系,凸显第一课堂育人功能,已涌现出一大批优质课程思政示范课,多项教学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不断激发大学生“格致明理”,传承理学爱国的精神。



注重理想信念陪伴,凸显党建党课育人引领

数理与统计学院将伟大党课党建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学科前沿的引入,建设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开拓创新教育为重点的物理、数学学科伟大党课系列课程,同时针对青年学生和党员教师的特点,依托资源、学科平台,引导广大师生学思践悟,增强学习教育的政治性、理论性。开学季,学院党委书记钱慧敏为新生上了一堂“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一起奋斗担负使命”党课并向学生赠送经典党政书籍,做好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殷志祥院长为新生准备特殊礼物,三套由院长签名的数学名著《古今数学思想》分别送给报到最早的、考得最好和年纪最小的新生,并寄语他们从数学学习中寻找激发灵感的力量。学院还积极号召学生前往家乡革命历史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行知“四史”力量;组织师生发挥专业特色,应用数学统计专业知识分析疫情防控,科研战“疫”,数学解“疫”;开展“G60思政育人”主题活动,与学生一同云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同时,学院将理想信念融入党课党建实践中,注重科学的思维训练和科学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增强学生国家意识、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国奉献的责任感。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