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王安斌教授荣获2020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编者按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大。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王安斌教授,屡次攻克轨道交通领域科研难关,为我国交通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荣获2020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希望广大师生向王安斌教授学习,技术报国,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贡献力量!





王安斌教授长期致力于轨道动力学和轨道振动与噪声控制的研究,屡次攻克轨道交通领域技术难关,为我国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创造逾10亿的经济效益,为我国交通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荣获2020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22日,我校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王安斌教授应邀参加2020年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模范集体表彰会。


攻克轨道交通世纪难题

车辆与轨道的“轮轨关系”及车与供电系统的“弓网关系”,是困扰轨道交通的两个百年难题。多年来,王安斌教授始终致力于这两个难题的研究,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王教授设计开发的高速铁路轨道“SFC/FC扣件系统”,解开了捆绑高铁速度的“绳索”。此技术2007年最早应用于法国铁路东线,至今其仍然保持着574.8公里时速的铁路运行世界最快纪录。在国内,该技术已应用到“武汉至合肥”、“石家庄至太原”区段高铁线路上。

目前,王教授还正在全力攻克“弓网关系”,已经解决了弓网异常磨损及车辆供电稳定性等,开发的新型自主产权装置,提高运营安全及零部件寿命510倍。



减振降噪技术国际领先

对主管部门而言,轨道减振和降噪是个既矛盾又统一的难题。目前,相关部门的治理手段单一,很少考虑运营维护长期效果,造成高成本低寿命的局面。王安斌教授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研究,通过系统减振降噪与轮轨波浪磨耗机理研究,首次提出“轮轨柔度差变”理论,揭示钢轨波磨产生与发展的机理。他带领团队研究人员,亲临现场调查研究、在线试验,研制出轨道减振降噪系列新产品,显著降低环境振动10分贝以上,并有效控制传统隔振扣件引起的钢轨波磨问题。科技部科技成果评价中心认为王教授研究的“分离式双层减振扣件和波磨控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道岔刚度均匀化及集成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此技术已成功应用到国内30多个地铁公司,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零件降低损伤

我国高速铁路近4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的70%。由于中国幅员辽阔,气候环境差别巨大,铁路运营中出现车轮多变形及钢轨周期性波浪磨耗等问题,直接威胁行车安全,同时引起车辆及轨道振动增加,造成零部件损伤及振动噪声环境污染。王安斌教授知难而上,亲自奔赴高铁一线,和团队一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零下十几度的京沪高铁线,到40多度高温的上海高铁动车试验基地,研究车辆与不同轨道结构在不同环境下的耦合特性,寻找轨道零部件损伤产生和发展机理及原因,终于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高频磨耗激励试验装置,再现高铁运营条件轨道零部件失效模拟,并开发出解决高铁关键零部件异常损伤的高频阻尼扣件系列新产品。


成果转化服务长三角

科技创新,聚焦产业,抓住长三角一体化一体化及G60科创走廊的需求与机遇,王安斌教授领衔安徽轨道交通研究院,成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滁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校地合作“研究型科技企业”。企业致力于高新技术专业服务、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全力落实滁宁城铁项目技术咨询、交通信号、一体化检测、乘客信息系统(PIS)、轨道治理工程等5个关键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工程实施。为长三角交通一体化,默默无私地奉献。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