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韩国东西大学李明姬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121日下午,应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的邀请,来自韩国东西大学设计学院的李明姬教授在长宁校区作了有关于创造思想的差异的报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多媒体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李明姬教授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大家阐述了东西方思想的差异化,而后通过对东方设计理念的深入解析,给予大家以启发和思考的空间。

李明姬教授给大家做了几个有趣的小测试,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展开了积极的互动,通过测试结果来解释东西方思考问题的差异性。李教授认为,在东方人的思想中,事物是一个整体,与其周围环境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而西方化思想则认为事物是一个个体,要从事物本身出发看问题。要将这种思考问题的差异化融会贯通运用在设计上,这是设计思维本身的精华所在。

李教授同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文化的发展史,对《论语》、《考工记》等中华文化精髓进行探讨,以蔡元培、闻一多、周树人等人为主,阐述了东方设计思想的基础和实践之路。随后,以韩国的建筑设计、海报设计经典案例为导向,提出“未来设计的4大课题。教授认为,未来设计应当是比东西方价值融合更好的第三设计指向;以产生持续可能的世界为方向,改变设计思路;使用数字技术,实现生活文化革命;理解巨变的中国,制造基于东方价值观的设计,进而实现世界化。

最后,李明姬教授指出:使东方的设计理念成为世界普遍的设计理念的东亚国家汉字及儒家文化特征,应当为未来社会创造新的设计体系。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耐心而细致的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与解析。同学们通过此次报告,更深入的理解了创造思想的差异,并学会把这种思想运用到设计中去,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