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同济大学朱芳来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124日下午,应工程实训中心邀请,同济大学朱芳来教授来我校实训楼1438举行了名为“观测器设计及基于观测器的故障容错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章伟副教授主持,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余名研究生、实训中心和电气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

朱芳来教授在报告中主要讲述了同济课题组近年来在未知输入观测器设计及其在故障检测和容错控制方面的应用,区间观测器设计及基于区间观测的故障诊断,及T-S模糊系统下的观测器及其控制设计等三个研究方向上的主要研究成果。据介绍,自Luenberger状态观测器于上世纪60年代提出以来,状态估计问题一直是学者们的关注热点问题之一。由于建模的不确定性,控制对象常常受到外部干扰,以及系统故障不可避免地发生等因素,未知输入观测器成为近期的研究热点。朱教授介绍了未知输入观测器研究背景和几种设计方法,同时结合模糊系统和区间观测器,介绍了近期观测器设计及基于观测器的鲁棒控制问题研究动态。基于观测器的故障检测和隔离(FDI)及容错控制(FTC),是基于模型的FDIFTC的最为主要的方法之一。朱教授在报告中还介绍了故障重构方法,故障检测方法和基于故障重构的容错控制方法。

朱教授的整场报告观点新颖、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机电专业的研究生踊跃提问,就基于观测器的混沌保密通讯设计、模糊控制的研究热点、未知输入观测器在机械系统中应用等话题与朱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得到了朱教授的现场指导和热情鼓励。朱老师还与参加报告会的实训和电气学院青年教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高水平科研论文的撰写等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双方商讨了今后的科研合作方向。聆听报告会的很多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了解了最新的学术前沿,启发了有益的学术思考。

朱芳来现为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导,200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 高级访问学者。长期从事非线性系统鲁棒控制、鲁棒观测器设计、故障检测与容错控制、T-S模糊系统下的观测器及其控制设计等领域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and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II》、《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自动化学报》等上面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90余篇被SCIEI检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工信部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2项和广西发改委项目1项,省部级人才培养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和横向项目1项。2005年度被评选为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资助对象。2011年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