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东华大学曾泳春教授走进服装学院作学术讲座

为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推动服装学院科研工作的创新, 1212日,东华大学全国百篇优博、曙光学者曾泳春教授应邀来服装学院作题为“科学基金申请”的专题讲座。服装学院辛斌杰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出席该会议的还有服装学院各位青年教师、纺织专业的研究生以及汽车学院的研究生。


本次讲座紧紧围绕“科学基金申请”这一主题,分别从科学基金申请的前期准备与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两大方面深刻透析了基金申请的细则,为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系统科学的帮助和指导。会议开始,曾泳春教授对国内科学基金申请的基本情况和基金课题的评审标准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分析,她指出在申请基金之前,应在课题调研,文献阅读,与学术积累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在选题时应选择有研究基础并能发挥自身学术优势的项目,以社会发展的相关应用为背景,挖掘课题的科学意义,探讨课题的学术价值。随后,曾教授重点阐述了申请书撰写的整体思路,包括基金项目的立项基础,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基础等方面,并指出申请书应以研究内容,研究意义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为主线来设计技术路线。其次,她还结合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具体事例,从项目的特色与创新性,可行性分析,摘要的精炼化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剖析,并指出可将其他领域的方法应用于本学科以提高课题的学术创新性。最后,曾教授强调申请人在撰写项目书时应带着严谨的态度与逻辑性的思维,一个优秀的项目申请书应做到“雅俗共赏”。

曾泳春教授以她丰富的科研经历,独到的学术见解,优雅的学者风范娓娓道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学术热情,在交流环节,我院师生积极提问,与曾教授就基金申请撰写这一方面进行了更为细致的交流。

会议尾声,辛斌杰教授代表服装学院感谢了曾泳春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针对性强,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不仅让学院师生对科学基金的申请建立了更为全面和清晰的认识,更为推动服装学院科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