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国家杰青、南京大学教授周济林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1213日下午,国家杰青、南京大学教授周济林应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307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寻找另外一个地球”的学术报告。参加讲座的有数理与统计学院从事物理和统计研究的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讲座也吸引了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等其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刘福窑教授主持。


讲座中,周济林教授首先介绍了行星的种类,形象的阐明了探测系外行星的观测精度。继而,周教授对目前系外行星的探测方法进行了讲解,展示了系外行星的发现史和目前系外行星的观测特征,并幽默地阐述了人类最关心的可宜居行星的位置和大气成分。周教授重点介绍了南京大学行星科学课题组已经证认了约50颗系外行星,并探测到100多颗系外行星候选体。最后,周教授就南京大学行星科学课题组在南极的AST-3Cstar项目以及在阿里的南大时域天文台的进展进行了报告。讲座气氛活跃,与会师生深受周教授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又不失严谨的讲解风格感染,开阔了眼界。会后,与会师生向周教授请教了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愉快、深入的互动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周教授的精彩报告为广大师生介绍了目前国际上探测系外行星的前沿和热点,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在数理与统计学院党政领导下,近年来学院以申报本科专业和硕士点为引领,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拓宽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渠道。数理与统计学院将持续强化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为我校师生搭建与国内外高水平学者交流的平台。

周济林,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导,院长。 1995年在南京大学天文系获博士学位。2003年被聘为教授。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曾任《中国科学G刊》编委,“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编委。现任《天文学报》副主编,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中科院天文大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星系统动力学、太阳系外行星的探测,带领课题组首次在南极天区发现100余颗系外行星候选体。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