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殷志祥:DNA折纸术


殷志祥,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系统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药工程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图论与组合优化、生物计算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现兼任中国电子学会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DNA 分子作为一种承载生命遗传信息的分子,一直被广大学者所关注。利用DNA折纸术折叠出的各种结构作为基本算子,进而完成相关问题的计算是DNA计算的一个研究热点。数理与统计学院殷志祥教授的基于DNA折纸术的DNA计算模型研究与探索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有望将DNA 折纸术的计算模型较好的应用于生物传感器、医药载体、基因检测和智能药物输送等领域。这是殷志祥教授获批的第6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0198月入职工程大以来,殷志祥教授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与此同时,作为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殷志祥教授十分关心学院的发展,不断地鼓励学院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他积极向学院教师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和评审时专家关注的重点内容,从自己申报的经验出发启发大家如何厚积工作基础和进行长期的运筹谋划,并对申报书的选题、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创新点、研究基础、研究队伍结构、预期研究成果等要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逐条逐项详细介绍了他的心得,从评审专家评议的角度给出了许多宝贵而实用的建议。2020年数理与统计学院共获批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面上基金项目1项、联合基金1项,青年基金项目2项。

科学研究永无止境,只有锐意进取,慢慢积累和沉淀,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做科学研究,需要静下心来,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当谈到基金申请书时,殷志祥教授说“科研能力是基础,写好申请书至关重要。”他认为基金申请书要提早准备,仔细琢磨和推敲,积极论证,反复修改和完善。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