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名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王安斌:攻克困扰轨道交通的世纪难题

王安斌攻克了困扰轨道交通的世纪难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他研发的减振降噪技术国际领先,应用到国内30多个地铁公司。

名师聚焦

王安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授,上海市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交通部城市轨道交通应急技术及装备行业研发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从事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技术及应用研究和开发,开发100多项专利,攻克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及环境保护难题。

2020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名师风采

在英国与轨道交通打了20多年交道的王安斌,10年前作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回国效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给了他更广阔的施展空间。王安斌矢志不渝,攻坚克难,攻克了困扰轨道交通的世纪难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他研发的减振降噪技术国际领先,应用到国内30多个地铁公司,实现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减振降噪国际领先

成果应用成效凸显

1961年出生于西安的王安斌,1978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1988年赴英国留学获博士学位后,于1990年任职英国铁道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之后在英国轨道公司负责研发。2010年,王安斌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回国。在英国学习、工作了23个年头的他,满怀热情全身心为国效力。2016年,王安斌被引进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任教授,并担任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

车辆与轨道的“轮轨关系”及车与供电系统的“弓网关系”,是困扰轨道交通的两个百年难题。多年来,王安斌致力于这两个难题的研究。他设计开发的高速铁路轨道“SFC/FC扣件系统”,解开了捆绑高铁速度的“绳索”,此技术2007年最早应用于法国铁路东线,至今其仍然保持着574.8公里时速的铁路运行世界最快纪录。归国后,该技术已应用到“武汉至合肥”、“石家庄至太原”区段高铁线路上。目前,他正在全力攻克“弓网关系”,开发了新型自主产权装置,提高运营安全及零部件寿命510倍。

轨道减振和降噪是世界级难题。王安斌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研究,带领团队研究人员,亲临现场调查研究、在线试验,研制出轨道减振降噪系列新产品,显著降低环境振动10分贝以上。他研发的轨道减振器首次应用于南京地铁,原先每2个月就需打磨的轨道,装上减振器后,3年来无需打磨。2018年,上海地铁10号线率先用上了减振器,效果显著,后续将陆续推广应用。去年6月,在安装了钢轨阻尼减振器的温州市域铁路进行现场验证测试,噪音降低了5分贝以上。目前,此技术已成功应用到国内30多个地铁公司,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

我国高速铁路近4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的70%。铁路运营中出现车轮多变形及钢轨周期性波浪磨耗等问题,直接威胁行车安全。王安斌知难而上,亲自奔赴高铁一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零下十几度的京沪高铁线,到40多度高温的上海高铁动车试验基地,终于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高频磨耗激励试验装置,并开发出解决高铁关键零部件异常损伤的高频阻尼扣件系列新产品。

大力培养实用新型人才

2005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全国首创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致力于培养轨道交通大发展亟需人才。20169月,王安斌领衔组建轨道交通研究院,着力于轨道交通研究及科研成果应用,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王安斌认为,教师除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外,树立学生社会责任感至关重要。培养出的学生,不仅会干,更要负起社会责任,教师要尽最大努力,用正直的人格,将学生引上正道。

为了培养实用新型人才,他十分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重视方法的培养。他从不把研究生当“劳动力”,而是舍得花时间手把手地教,不光在实验室,更多的是亲自带领学生到现场进行实际测试和工程应用,到隧道、高架桥、铁路、轨道系统,从实际应用工程中去培养应用型人才。4年来,王安斌培养的20多名硕士研究生,成为全国各地十分“抢手”的轨道交通专业人才。王老师自豪地说:“我们培养的学生,毕业后没有找不到工作的。”

王安斌从入职轨道交通学院起,就瞄准了一个目标:把轨道学院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技术、工程应用、人才培养平台。他为自己立下指标:1个月搞一项专利,针对轨道交通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多年来,他领衔的团队已获授权专利100余项,多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

王安斌透露,明年9月,世界轨道交通噪声大会首次落户中国,在上海工程大召开,届时,全世界将见证,上海工程大在全世界振动噪声领域是最好的。

中国的轨道交通线路是全世界最长的,王安斌将在国外20多年积累的经验倾情奉献。赶上了好时光的他,为了中国轨道交通的安全、环保、出行成为世界最佳,不遗余力。

原文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jiaoy/content/017717bc74f6c001bede5726d09c04be.htm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