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探索全新教育评价体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不走寻常路

刚刚结束的一学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一学生叶建明和他的同学们成为上海首批获得劳动课学分的大学生。

大学的劳动课怎么上?工程大开设的劳动教育课包括劳动理论和劳动实践两部分,实践部分多为校内的工作岗位,叶建明选择在校园做绿化助手,他的同学有的做图书整理助手,有的做帮厨助手,有的做保安助手……“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课后,小叶感慨颇多。

劳动教育课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建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份成绩单还包括素拓学分和创新学分,获得学分的途径不一而足,学生可以主动参加各类社团、参加各项校内活动获得,学校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抓取学生在校期间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动态呈现大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轨迹:管理学院吕圆同学参加青马社团、材料工程学院的田文琦同学成为进博会志愿者、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金禹汐同学参加校排球队……获得素拓学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关博同学获得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赵友男同学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化学化工学院计佳丽同学荣获人民优选直播大赛金牌带货官称号、管理学院帕提木同学获得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二等奖……获得创新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不但成为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也成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旨在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力求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对学生而言,新的评价标准是锦上添花。对教师来说,新的评价标准则是流程再造。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教师评价标准置于立德树人大体系之中。教授百分百走出实验室,走进课堂,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学校终身教授朱高峰院士,年逾八旬,仍积极参与《工程导论》课程建设和试点,并亲自为本科生讲授第一课;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辅相成的关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师的思想境界通过课程思政得到完美体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胡婷莛在讲授《环境规划与管理》课程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教学全过程,坚定了学生投身环境保护事业的专业志趣;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俞丰老师讲授的艺术设计基础课程,将塑造学生正确的艺术价值观视为教学的灵魂,建立了艺工交融的教学体系。

学校遵循教育规律、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律,不断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将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在教师招聘、引进环节,严格对备选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坚持将师德作为第一标准;在职称评审、各类评优评先、人才计划申报、优秀教材申报等工作中,切实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在各类培训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必学课程。鼓励教师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争当大先生

解开分数对学生的束缚,冲破论文对教师的桎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不走寻常路的做法,得到了师生的普遍赞誉。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609428631864329973&item_id=460942863186432997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