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设第二课堂学分 立师德第一标准 上海工程大探索全新评价体系

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一学生叶建明及其同学们成为上海首批获得劳动课学分的大学生。

该校劳动教育课包括劳动理论和劳动实践两部分,实践部分多为校内岗位,叶建明选择做绿化助手,他的同学则选做图书整理助手、帮厨助手、保安助手……“体会了艰辛,也感受到劳动快乐。小叶感慨。

劳动教育课是上海工程大创建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素拓学分和创新学分,学生可主动参加各类社团及校内活动获得。学校通过大数据分析,抓取学生在校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动态呈现个性化发展轨迹。管理学院学生吕圆参加青马社团、材料工程学院田文琦成为进博会志愿者、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金禹汐同学参加校排球队,都获得了素拓学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关博同学获得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赵友男同学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化学化工学院计佳丽同学荣获人民优选直播大赛金牌带货官称号、管理学院帕提木同学获得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二等奖,都拿到创新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第一课堂补充,也成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旨在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力求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对学生而言,新的评价标准是锦上添花。对教师来说,新的评价标准则是流程再造。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教师评价标准置于立德树人大体系之中。教授百分百走出实验室,走进课堂,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学校终身教授朱高峰院士,年逾八旬,仍积极参与《工程导论》课程建设和试点,并亲自为本科生讲授第一课;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辅相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胡婷莛讲授《环境规划与管理》课程,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教学全过程,坚定了学生投身环境保护事业的专业志趣;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俞丰老师讲授的艺术设计基础课程,将塑造学生正确的艺术价值观视为教学的灵魂,建立了艺工交融的教学体系。

学校在各类培训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必学课程。鼓励教师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争当大先生。解开分数对学生的束缚,冲破论文对教师的桎梏,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做法得到了师生的普遍赞誉。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27045/6034888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