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互动 探索 启发 Iclass“爱课堂”颠覆传统教学模式

在课堂上用手机发信息,和同学群聊,不是开小差,而是认真地上课……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王国中教授带领团队开发的课堂互动教学软件Iclass“爱课堂”,让这不可思议的一幕成真:手机不再是教学中的“天敌”,而成为了教学过程中的资源。

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王国中教授团队潜心研究、不断探索,基于哈佛大学教授Eric Mazur提出的“PI教学法”,设计了一套基于BOPPPS模型的教学方法,将授课方式从传统单一的讲授转变为基于问题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索,实实在在地来了一场“课堂革命”,实现课堂真正意义上的“翻转”。

Iclass“爱课堂”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是课堂革命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的有益尝试。该平台打破了传统的“老师单一讲,学生被动听”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师精心设计互动题目,将抽答、抢答等环节与互动启发的教学方法融入到课堂,实现了“大班上课,小班学习”的教学效果,创造了新型教与学。构建了“课堂互动+问题弹幕+课内外讨论”的多混合互动教学模式,将教师的知识讲授和学生学习掌握知识进行最大化互动,并且实现了课堂签到、班级分组、互动答题、交流反馈、资料共享、数据统计等功能,学生通过手机可以实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

Iclass“爱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应用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教务处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初联合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举办Iclass“爱课堂”教学培训会,并进行远程直播,推动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一个学期以来,共有30余位教师、70多个班级应用Iclass“爱课堂”开展教学实践,“爱课堂”的应用切实提高了授课教师的信息化、智能化教学水平,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获得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外国语学院李明老师作为校内第一批使用Iclass“爱课堂”的老师,对其赞扬有加:“人工智能,把老师从繁重的批改任务中解脱出来,大数据统计直观明了及时,学生喜欢,老师点赞”,“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落到实处,学习效率提高,教学效果增强”。学生们对Iclass“爱课堂”的体验也赞不绝口,王杰同学说:“老师上课方便,我们也更能快速得到信息”;吴庆同学说:“用了这个感觉上课更有意思了”;柳凯楠同学说:“高效交流,及时沟通。上课积极性提高”……


Iclass“爱课堂”教学培训会

王国中教授与教务处、授课教师们研讨Iclass使用情况


据王国中教授介绍,他将带领团队在现有课堂教学平台“Iclass”的基础上,以教师个性化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机器助教个性化辅导为出发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多元交互式教学模式,如人机交互、师生交互、生生交互等,积极探索基于数据驱动式的课堂教学方法,并且将5G、人工智能、超高清低延时编码、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到课堂教学中。根据不同技术特点设计多元交互式教学方式,从而可以多维度评价学生在课堂的学习效果,达到个性化教学的目的,推动“人工智能+教育”深度融合,打造智慧课堂教育新环境,助力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