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别样寒假 同样温暖

上应留校的中外学子开心秀“红包”。受访者供图

昨天已经是小年夜,各所大学为留校学子安排的“花样暖心年”渐入高潮。留校学子表示,将在上海、在学校与小伙伴们一起过一个充满安全、知识、志愿和活力的新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陶婧 吕客

载歌载舞辞旧岁

美食云集迎新年

210日,农历腊月廿九,正是南方的小年夜。今年华东师范大学寒假留校学生代表与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教职工代表欢聚一堂,喜迎牛年春节。新春的喜悦和温暖从线下蔓延至线上,从校园中蔓延至新的一年。

受疫情影响,部分师大学子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有3274位同学留校过年。为了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年的味道、家的温暖,学校准备了各种有“犇”头的福利和寒假活动,并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的师大同学一起互动迎新年。

“咔嚓一声牛气来”“民俗文化喜迎春”“食全食美品年味”“欢乐唱响中国年”“心有灵犀一点通”,下午3点,线下游园会摊位开张,年味、香气、喜气,同学们在互动游戏中体会传统节日的魅力。

李朗同学来自河北,由于疫情影响,和家长商量后决定留校过春节,“这次小年夜能和这么多留校的同学一起度过,真是开心。”

新春许愿,一念美好。新春茶话会在“我为母校七十华诞献礼”书写祝福的环节中开启,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新年愿望,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为大家带来歌曲《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打击乐《小军鼓独奏》、二胡《步步高》、小号《那波里舞曲》等节目。现场,二月出生的同学们还举行“集体生日会”。

“饺子”一直是游园会的“主菜”,与往年不同的是,这道“主菜”的“主厨”从原本的食堂大厨扩列为留校的学生们。大家一起制作爱心饺子,把浓浓的祝福包进饺子皮,并由学生代表赠送给坚守在校园各个岗位的后勤人员们,正是这1200余名熟悉的叔叔阿姨们守护着留校师生的正常生活和校园平稳运行。

“留在ECNU,我们一起过一个青春‘安全’、‘知识’、‘志愿’、‘活力’年。”留校学生顾惟灵代表全体留校学生现场倡议。

送礼包、发“压岁钱”

满满的仪式感超暖心

当天,主题为“家国在我心 共襄上应年”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寒假留校学生新春团拜会也在校内举行。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长柯勤飞、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与留校学子欢聚一堂,共叙新春,为同学们带来了大礼包、“压岁钱”、红围巾及牛年吉祥物等各式新年礼物,满满的仪式感让同学们直呼“超暖心”。

今年,上应留校过年的学生约有40余位,其中15位来自河北;境外留学生有24位,分别来自老挝、土库曼斯坦、俄罗斯、科摩罗、委内瑞拉、吉尔吉斯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此,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精心组织了系列特色活动,防疫知识和党史知识竞答、学习分享会、科创沙龙、包饺子、新春观影……多彩节目玩不停,周周有主题,日日有活动;既有思想性、知识性,又充满趣味和“年味”。

这还不止,更多缤纷福利“在路上”,除夕夜,学校将组织留校学生共同观看牛年春晚,开展“云端团圆”活动;大年初一,还将发放新年礼包;大年初六,将邀请书画老师写春联、教国画,将教学和文化紧密结合,让同学们更加体验中国年味,感知中华文化。

为了提升留校学生的生活质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留校学生统一安排了相对便捷的徐汇校区集中住宿,管理员24小时值守服务,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台账,贴心保障同学们的健康安全和生活需要。

“两人一间,有空调热水独卫,宿舍被宿管阿姨打扫得干净整洁,并贴上了春联和‘福’字,每个房间都提供了防疫大礼包,学校还专门统一安装了网线。”谈到这些周到细致的关心,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徐伟俊同学表示很温暖。

学校还专门开放了一间自习教室,图书馆从周一至周五全天开放,供留校学生借阅图书。同时,加强门禁出入管理,安装体温自动检测探头,升级校内师生进出门禁系统,强化疫情防控技防力量。

“我们建立了辅导员、相关工作人员与留校学生的微信群,及时通过线上线下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和困难,针对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生,学校提前给予了2000元生活补贴,并开设心理辅导专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表示,学校多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全力保障,确保学生们假期安心舒心,过个好年。

寒假的校园,师生少了很多,但暖意一点不少。“导师每天在线上指导我的科研,辅导员线上线下嘘寒问暖,时时感受到家人般的呵护。”来自河北石家庄的机械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王振宇感慨,留校过年是一次难忘的成长经历。

留校过年享家宴

程园情暖亦是“家”

为让留校学生暖心喜庆过大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昨天举办2021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留校学生年夜饭活动。

在欢乐喜庆的新春音乐声中,校领导、老师们与同学们共进午餐,分餐分食“程园全家福”小火锅,并配有美味水饺、特色小吃、精致点心、水果。席间,校领导们为留校学生送上“新春大礼包”“防疫物资大礼包”“新年吉祥物”。

留校师生还参加了制作新春DIY饰品、笔墨春联、裁剪窗花等活动,一起品味喜庆“年”的味道,感受“家”的温暖。辅导员们则为同学们精心准备拜年视频,在为留校同学提供贴身守候、贴心交流、贴谱教育的同时,送上最暖心的关怀与祝福。

记者获悉,为丰富留校学生精神生活,学校机关党委联合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感谢有你,留沪过节”主题公益电影展映,在年夜饭后,为留校学生播放励志电影《夺冠》,让学生浸入式体验“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激励着同学们树立正确志向,勤学苦练本领,刻苦钻研学习,践行人生梦想。广富林街道主动关心我校留校过年的学生,赠送同学们广富林遗址公园门票,让留校同学在游园赏景中喜迎新年到来。

除夕至大年初六,学校为学生免费供应暖心又暖胃的爱心餐,让每一位留校过年学生都能感受到程园“家”的温暖,度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原文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1-02/11/content_115398.html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