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报2005年第3期
 第一版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讯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全国“两会”在人民的期待中隆重开幕了。我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宣传“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大家认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切中要害、讲工作求真务实,是能让人民满意的好报告,是指导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文件。特别是在温家宝总理报告过程中,全场20多次热烈地鼓掌,这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心声。我们要全面领会精神,把握工作重点,联系学校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的教学教育改革,创建现代化的特色大学。全校师生坚决拥护充分体现全中国人民共同意志、坚强决心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力争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贡献。

    

     党总支书记潘惠德和卫国林分别谈到,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再次提到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表明我们党更加关注社会建设,更加关注社会和谐、社会公平和社会正义,也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已经由经济、政治、文化的“三位一体”扩展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四位一体”。他谈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大楼,更要大师!”。在高校建设中,我们要更加重视师资培养,不断促进教学改革。特别是要结合教育部日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加强师德宣传,加强制度建设,始终把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任教师队伍作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始终把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作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促进教师全面素质的提高;完善高校内部学术评价体系,从根本上克服“重科研、轻教学”倾向;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倡教师终身教育。

    

     政治辅导员岳燕说,作为从事高校学生基层工作的辅导员,我们感到此次大会召开的意义非常,特别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提法感到新鲜而具有启发意义。党中央提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所以高校学生工作首先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培养学生树立和谐社会的观念,确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作为辅导员,我们应弘扬职业精神,爱岗敬业,钻研业务,提高综合素质。对广大师生应增强服务意识,乐于奉献,树立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应以科研立项为龙头,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为创建学校新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政治辅导员杨旭东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明确提出“高校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要进一步完善”,这实际上也对我们高校学生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战斗在德育工作第一线上的学生辅导员,我们要继续做好贫困学生的摸底,在制度上保障这项工作的透明化实施,要引导贫困生树立自强意识,要针对学生家庭收入贫富不均的现象,做好两者的协调,在教育上实施最大限度的公平。

    

     政治辅导员荀玉根认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作为一名党员青年教师,十分支持和拥护,让我们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完成祖国大业而共同奋斗。

    

     团学干部们纷纷谈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汇报》中提出今年再就业基金将增加26亿元并且高度重视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在2007年将在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使我们看到党和政府在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中,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在平日的学习工作中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在扎实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不断拓宽知识层面,并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中,真正将理论学习付诸实践,在实际行动中践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思想,用我们的身体力行来证明当代大学生的满腔爱国之情与拳拳报国之心。

    

     (齐靓烨)

    

     又讯 全国“两会”相继召开后,工程大高职学院(高技校)的广大师生欢欣鼓舞,尤其是3月5日上午收看了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和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大家更是沉浸在无比的兴奋之中。3月5日,恰逢上海市教委第一届“星光计划”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的第一天,在逸仙路校区赛场分别设有“车工”、“钳工”和“电子应用技术”三个赛点,一清早,学校党政工团的领导都亲临现场部署工作,迎接来自全市的参赛选手,用最好的竞赛环境和出色的准备工作向“两会”的召开献上一份礼物。

    

     (高职学院)

    

    

    

     对接产业 凝炼方向 搭建平台

     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上水平

     开学前夕,学校召开了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各学院正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汪泓校长主持,会议主题是: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市”主战略,抓住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历史机遇,推进我校学科建设的新发展。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认真解读了《上海市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纲要》和《上海市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纲要》两个重要文件,把握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大趋势,了解上海市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领域,深入研讨了我校学科建设和发展如何紧贴上海市产业发展趋势,对接产业、凝炼方向、搭建平台,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

    

     会议提出,2005年是我校全面推进现代化特色大学创建工作,是实现我校新一轮战略发展目标的关键一年。学校要搭建机械制造、电子电气、材料工程、化学化工、管理科学、艺术设计等若干学科建设平台,推动学科之间的交叉和整合,鼓励各个学院之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合作,鼓励边缘科学、交叉学科、特色学科的发展,并且在科研立项、资金投入、人员配备、实施倾斜政策,整合学科建设资源,促进学科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

    

     会议指出: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之一,也是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重要基础。要在总结产学研合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途径、新模式,努力把产学研合作办学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加强与上海地铁营运公司的战略联盟,共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全校各相关学院都要积极配合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做好今年八个专业的招生工作和教学工作,要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办成我校产学研合作的典范。要进一步巩固学校与上海航空公司、上海汽车集团公司、上海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纺织集团控股公司等大企业集团建立的战略联盟,主动地嫁接企业的资源,主动地与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合作。

    

     要进一步推进学校与城区政府的战略合作关系。要加强与金山区人民政府、长宁区人民政府、普陀区人民政府、松江区人民政府的合作,尤其要探索与推进与金山区人民政府、漕泾化学工业区的“三区”联动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不断增强学校服务地区经济的能级。

    

     会议还要求各个学院都要认真制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制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重点学科建设行动纲要》。这次会议将有力推动我校学科建设跃上新的台阶。

    

    

    

     产学研战略联盟

     我校与上海交运(集团)公司签订协议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贯彻上海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落实、实施“科教兴国”主战略,加强产学研合作,市经委、市教委和市科委于日前召开了“上海市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学科建设和先进制造业联动发展”会议。副市长严隽琪、胡延照出席会议并就上海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学科建设和先进制造业联动发展作了重要讲话。会上举行了五所高校八家企业“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的签约议式。我校校长汪泓与上海交运(集团)公司董事长刘世才分别代表双方进行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我校与上海交运(集团)公司的产学研战略合作,是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建设,实现“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决策,应对上海产业业态发展的变化趋势,拟采取以“产”促“学”、以“学”助“产”形式,结成产学研合作的战略联盟,从而推进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为推进上海的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科研处)

    

    

    

     市教委主任张伟江 慰问我校患病教工

     本报讯 春节前夕,上海市教委主任张伟江、市科技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副主席张中韧及我校曹伟武、汪泓、王一鸣等党政领导专程慰问了患重大疾病在家休息的管理学院周君毅教授。

    

     市教委主任张伟江非常关心周君毅教授的身体健康状况,详细询问了他的病情以及治疗情况,同时也十分关心他女儿在大学就读的情况。我校党政领导还向周君毅教授送上了“上海市教师重大病援助资金”,以表示对他的关心。周君毅教授一家对各级领导在他患病期间所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十分感谢,并表示一定尽快康复,努力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随后,我校党政领导还亲切探望了患病正在住院治疗的黄勤奋、顾树珍等中层干部,希望他们增强与病魔抗争的勇气和信心,早日康复,并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新年的祝福。 (龚惠)

    

    

    

     三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筹备会召开

     本报讯 经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同意,我校三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将于3月18日至25日举行。2月28日,校教代会暨工代会筹备组召开三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筹备会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会、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资产管理和保障处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在会上就召开三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的具体工作作了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就《学校工作报告》、《2004年度学校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度财务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审报告》、《关于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员育人的意见》、《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动员起来,迎接2006年教学评估的倡议》及大会决议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工会)

    

     又讯 为使代表们做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校工会于3月4日邀请市科技教育工会常委、基层工作部部长张渭明在525会议室为代表们进行了专题培训。党委书记曹伟武在讲话中指出,教代会提案工作非常重要,希望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履行好职责,发挥提案工作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邱玲琪)

    

    

    

     欢歌笑语庆“三八”

     本报讯 今年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95周年,校工会在体育馆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庆祝活动。校党政领导曹伟武、汪泓、孙培雷、陈力华和近百余名女教授、女干部、女教职工兴高采烈地参加了庆祝活动。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宣读了授予资产管理和保障处陈培芳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艺术设计学院代晓蓉上海市科技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校“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表彰。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女教师罗晓荣获“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

    

     校党政领导为获得荣誉称号的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状、证书和奖金,并合影留念。

    

     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向全体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热情赞扬了妇女同志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学校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校领导要求妇女同志向陈培芳、代晓蓉、罗晓荣等先进个人和集体学习,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再作新的贡献。(龚轩)

    

    

    

    

    

    

    

     (上接第1版)

    

    

    

     第二版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理事会首届一次会议于日前召开

     本报讯 我校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理事会首届一次会议于2月20日假座衡山宾馆召开,校长汪泓和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淮出席了会议,与会的还有我校校办主任史健勇、教务处处长徐菁利、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马力中和鲁嘉华及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叶彤、总经济师叶华平、人事处处长梁慧萍和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孙海秋。

    

     会议由周淮总经理主持。根据双方合作办学协议,首届一次理事会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理事会、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构成进行了友好协商,通过了以汪泓、周淮为理事长,史健勇、徐菁利、叶彤、叶华平、马力中、鲁嘉华、梁慧萍、孙海秋为理事会成员的名单,同意公司方推荐,叶华平同志兼任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

    

     会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马力中代表学院就2004年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筹备工作情况和2005年度学院招生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队伍建设、资金与财务管理以及“十一五”规划制订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向理事会作了汇报。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人事处处长梁慧萍向理事会通报了2006年、2007年地铁运营公司各岗位对本科及高职专科人才的需求。

    

     理事会经过热烈讨论,认为学院应克服困难,充分发挥校企联合办学的优势,联合校内外专家,以学校各学科平台为基础,通过多种办学形式和渠道,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上海地铁运营公司输送合格人才,为提高上海地铁运营水平作贡献。理事会还就学院如何面向全国,培养城市轨道交通所需人才进行了探讨。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将支持校内有关学院与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共建工作,以加快学院建设速度,提高专业建设水平;要求学院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挖掘学校潜力,通过学历教育和成人教育等渠道培养人才,缓解高职专科人才培养规模与地铁公司需求之间的矛盾;加大投资力度,建立与企业互补的实习、实训基地;鼓励搭建科研公共平台,学校积极参与地铁运营公司的科研攻关项目。

    

     周准总经理在讲话中希望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创建初期就要高起点定位,在培养城市轨道交通人才方面做到全国领先。

    

     我校科研处处长胡守忠、学生处处长王明复、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办公室主任沈静芬及地铁运营公司教育培训中心党总支书记李加林列席了会议。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2005级春季新生入学

     本报讯 2005级春季新生入学工作,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学院的紧密配合下,顺利完成。

    

     2月27日,在松江校区综合办的统一指挥下,有关部门有效完成了外来车辆停放、学生家长接待等工作,实现了239名新生快捷、安全、有序地入住学生公寓。在入学教育中,校长汪泓为全体新生举行了一场题为《强化实践环节,服务地区经济,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汪泓校长向新生们阐释了“勤奋、求实、创新、奉献”八字校训的深刻内涵,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勤奋学习、积极进取。

    

     2月28日,教务处、保卫处和学生处为新生具体介绍了学校在教学安排、学籍管理、安全保卫及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以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及导师对新生也分别进行了专业教育,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本专业发展情况及学习特点。

    

     春季班新生开学典礼于3月1日在松江校区新落成的师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全体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培雷主持。

    

     在开学典礼上,党委书记曹伟武要求同学们在政治上积极进步,在知识上努力学习,并且要勤于思考,善于发问,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校长汪泓希望同学们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人生信念,明确学习目标、刻苦勤奋学习,增强素质教育、实现全面发展,确立创新意识、迎接世纪挑战,并特别要求同学们要加强人文修养,塑造人文精神。艺术设计学院徐伟德副院长代表全体教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将老师当成最可依靠的朋友。校学生会副主席、0813031班张正同学代表全体老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大学求学的经验。工商管理专业0311058班罗寅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领导、老师的期望,要充分利用四年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培养各方面能力。

    

     本次新生入学整个过程规范合理,井然有序,对新生的教育意义重大,效果明显,充分发挥了入学教育的作用。

    

     (学生处)

    

    

    

     大字新闻

     我校基础教学学院数学教师张学山教授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二OO四年度优秀教师奖”。

    

     人事处

    

    

    

     我校举行寒假 党员干部学习班山教

     本报讯 1月26日至27日,我校在仙霞路校区演讲厅举行了2005年寒假党员干部学习班。全校党员干部、社科部全体教师以及学生辅导员近500余人聆听了三场精彩的报告:分别是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王义桅副教授主讲的“当前国际形势热点分析”,由市科教党委宣传处处长忻平主讲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由市经委副局级巡视员、综合规划处主任夏雨主讲的“关于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情况介绍”。

    

     此次学习报告会气氛热烈,党员听众反响强烈,一致认为这一系列报告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使大家了解了当前的形势,增强了理论素养,特别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势分析,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化教育改革,使学科链对接产业链,形成学科平台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余强明) 

    

    

    

     我校完成合作 办学复核工作

     本报讯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对本市已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进行复核的通知》(沪教委外200450号)要求,我校日前已顺利完成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复核的工作,并已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所需复核资料报送上海市教育委员。

    

     本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复核工作是我校规模最大、涉及学院和专业最多也是第一次。学校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校长汪泓亲自担任本次中外合作复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按照市教委规定的时间节点,对复核工作分为学习文件、材料准备、复核自查、学校审查、复核整改、材料提交等六个主要阶段,各相关学院、财务处、审计处、教务处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现已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所需复核资料报送上海市教育委员。通过这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复核,对我校进一步提升合作专业的建设水平,形成特色专业和增强专业特色,产生积极的效应,对进一步规范学院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文件,完善规章制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宣)

    

    

    

     办公自动化 OA系统应用培训

     本报讯 2月18日我校举行了办公自动化培训。此次培训的对象是各学院(部)办公室主任及机关文秘人员,旨在推进学校办公环节的规范性和信息化。培训由校长办公室组织、信息办公室负责对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理论讲解和操作指导。

    

     与会人员在假期里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培训,普遍反映该系统的运行将在我校建设信息化校园的道路上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将在松江新校区全面推进OA系统的应用。 (信息办)

    

    

    

     夜大2005级新生开学

     本报讯 2月26日,成教学院在松江校区举行了夜大2005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出席了开学典礼。

    

     在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陈丽桦和陈玉成分别代表夜大的老生和新生谈了自己的体会,并表达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决心。教师代表、管理学院陈心德老师以自己多年从事成教教学工作的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

    

     党委书记曹伟武和校长汪泓在讲话中向全体夜大新生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松江新校区建设和我校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所取得的成绩,使广大新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开学典礼结束后,1800多名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松江大学园区。 (张民辉)

    

    

    

     激情讲台 魅力无限

     记校长汪泓带教授课

     本报讯 本学期,校长汪泓承担了31020班《市场营销学》的教学任务。3月3日下午,她为该班同学教授了第一讲。讲课中,汪泓校长饱含激情,侃侃而讲,重视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二个多小时的讲课,不时赢得学生的阵阵掌声。

    

     作为教授,汪泓校长始终重视培养学生厚实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宽阔的知识面,希望同学们能“达清明之理,做有用之人”,做一个“有知识、有常识、有胆识、有自信、也有宽容心的人”。作为校长,此次亲自走上讲台,为学生授课,使她有更多的机会进一步接触和了解学生,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把握专业素养培养的有效途径。在讲课中,大学生感受和领略了大学校长的风采,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体现了“诚信立教,诚信育人”教育理念。而汪泓校长严谨的治学态度,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严格的教学管理以及对自己学科的热爱,都将对学生的学习产生极大的动力和深远的影响。

    

     教授为大学生传授知识,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创造力,发掘学生潜能,体现了教授带教和传帮带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青年教师充分考虑当代大学生的主体性,把握教育规律,尽快成长,造就富有创新意识和精神的教师队伍,而从高校发展的角度而言,有也利于用优秀文化气息、教育创新氛围、现代育人模式来实施科学管理,建立“教育思想——工作目标——评价机制”的现代科学管理模式,确立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创新教育的现代教育模式。 (杨晓华)

    

    

    

    

    

    

    

    

    

    

    

    

    

     第三版

     夯实党建 凝聚力量 保持党员先进性

     积极发挥党员先进性

     2004年,图书馆党支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与带领党员和职工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在研究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中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党支部认真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党内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员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支部要求党员:带头参加政治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足本职,为加快学校发展多作贡献;带头研究课题,党员负责的“综合性本科院校信息检索课程建设”获得校2004年教学成果一等奖;带头完成工作任务,做促进发展的模范。2004年发展了4名新党员,3名预备党员转正。这些同志入党后能严格要求自己,得到了大家的好评。有两位新党员无条件服从分配,从内部服务岗位充实到服务第一线;带头钻研业务,做服务育人的模范;工作中要微笑服务,真心真意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以礼待人。 (图书馆)

    

    

    

     共同负责 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近几年,管理学院的专业建设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师资队伍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一个相对滞后的状态,学院党政清醒地认识到,师资队伍的不足将有碍于学院的内涵发展。

    

     学院党总支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与行政共同讨论,制定方案,从选人、育人的各个环节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一、广招人才,选好人才。在人才的选聘过程中,注重人才的德和能的双重要求,在进人的过程中,把好选聘人才的第一关。在2004年,我院共有新进教师16名,使学院的教师缺编率从年初的49.4%下降到年末的29.4%,吸收了一批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优良的新生力量。

    

     学院党总支清醒地认识到,师资队伍的建设不仅包括数量的扩充,更包括培养人、锻炼人、塑造人。因此,学院党总支多渠道、多方位地促进师资队伍的思想觉悟、师德师风的提高,业务水平的提升,建设一支能战斗的优良的师资队伍。

    

     二、加强师德建设,提高道德素养。学院利用各种方式,引导教师,用成熟的、正确的理论和观点武装自己,教育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学校思想文化阵地。

    

     帮助青年教师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以增强信心,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让他们充分认识到社会赋予高等学校的使命,需要全体教师去实现,去完成。

    

     三、关心青年教师,鼓励岗位学习。对高校教师来说,事业有成是教师追求的目标,因此,关心青年教师,促进事业有成,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佳切入点。使青年教师事业有成,可以把成才有为的主体性价值追求和为社会为学校做贡献的社会性价值目标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学校多一些与青年教师沟通与交流的语言,多一些思想上、心理上沟通的渠道。

    

     学院党总支关心和鼓励青年教师进一步学习和深造,2004年我院共有2位教师在海外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有6位教师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有3位教师在国内攻读博士学位。

    

     四、挂职锻炼,促进青年教师的素质提高。青年教师到社会、企业的相应岗位挂职锻炼,将有助于他们了解社会,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认识,培养综合能力。为此,学院党总支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到社会的相关岗位挂职锻炼,在实践中磨练意志,提高能力。 (管理学院)

    

    

    

     以党风促教风 以教风带学风

     2004年,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贯彻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工作,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建设,大力推进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

    

     学院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学校党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委“党的建设目标管理”的要求,结合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实际,加强对党员、教师的管理,组织党员、教师参观茅盾故居,开展党风廉政文化艺术展等活动,抓好党员先进性的教育,使党员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党员、教师的教学理念、奉献精神等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中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员、教师充分认识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使命感,扎实工作,切实抓好学院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肩负起培育“四有新人”的崇高使命。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加强基地建设 努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工程实训中心1998年5月组建,作为学校直属的一个学院级教学部门,主要承担全校的“机械制造基础”和“电工学”等专业基础理论教学课程和金工、电工实践教学课程。加强专业基础教学,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是中心工作的主旋律。

    

     搞好教育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是师资队伍,要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双师型”师资和“一专多能”技术工人的培养十分关键。工程实训中心自组建以来,已先后引进18位新教师。中心现有54名教职员工,主要由理论课专任教师和实践指导教师组成,高级职称教师7位,中级职称教师12位,初级职称教师8位。12位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其中10位同志是党员。

    

     工程实训中心承担的教学任务是面向全校的专业基础实践课程,与院系的专业课程教学有所不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有深入实际,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锻炼,才能使理论教学或实践教学方面的教学水平得以提高。

    

     (工程实训中心)

    

    

    

     抓学习 讲廉洁

     作为学院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成教学院直属党支部积极做好学院政治思想理论建设工作,为推进成教事业的新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学院党支部始终把抓好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理论学习制度化,每月按中心组、支部党员和教职工三个层面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好学习内容和进程,使得理论学习得到了保证。同时在组织学习时做到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与及相互交流、院内学习与院外考察“三个相结合”。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展,党支部会同院行政把建立完善学院内部管理制度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了“成教学院经费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促进学院规范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学院还与各部门签订了“成教学院党风廉政责任书”,通过二级签约,强化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将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

    

     (成人教育学院)

    

    

    

     红花还需绿叶扶 严格要求花早发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青年教师占到了学院总人数的70%,年轻人已成为学院工作的主力军。为此,学院特别制订了工作计划,把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学院的特色工作来抓:

    

     一、让青年教师制订《自我发展计划》,引导他们在学院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二、学院建立《35岁以下青年教师情况表》,随时掌握青年教师的动态;三、建立《学院教师教书育人规范》,对青年教师进行定期培训;四、建立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带教制度;五、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考研或出国进修、培训;六、对青年教师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七、建立联系人制度,对各方面表现较好的青年教师,拟订培育名单;八、每月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一次学习,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九、学院设立院长助理、系助理岗位,为后备干部的考察与培养作好准备。

    

     通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学院已有4人被评为市、校级优秀青年教师,1人被推荐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3人公派出国读研,2人作为访问学者到法国进修。在2004年学校教学成果评审中,学院有12名青年教师参与获奖。另外,吴亚生老师设计的《蝉之翼》建筑设计作品荣获中国文化部举办的第十届全国美展设计类铜奖。

    

     (艺术设计学院)

    

    

    

     支部建在系上 党政共谋发展

     服装学院自1998年成立至今,党总支始终营造“团结、和谐、向上”的氛围,使政治思想工作具有亲和力。考虑到学院专业品种多,学院成立了以系为单位的党支部,提高工作效率,即由原来的服装艺术、纺织、实验室、辅导员和办公室、学生五个以块为单位的党支部队伍,重组为以系为单位成立党支部,实验室办公人员根据专业性质同时划分到支部(系),共同参与教学科和思想政治工作。

    

     通过这样的模式,学院党总支工作能够更贴近一线的教师,党员在学科建设、在教学工作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学校第二轮改革和跨越式发展中,学院支援了其他兄弟院系4名正教授,4名学院重要管理人员。2004年,学院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项、上海市文明岗一项、上海市先进辅导员一名;获得校级各类大奖若干项。

    

     展望未来,服装学院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在系上的积极作用,不断扩大政治思想工作的范围,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服装学院)

    

    

    

     努力抓好青年 教师队伍建设

     基础教学学院共有教职工119名,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71人,占全院教职工总数的59.6%。学院党总支始终把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使青年教师逐渐成为教学科研的主力军。

    

     1.制定青年教师听课制度。

    

     2.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公开课和讲课比赛。

    

     3.组织青年教师情况问卷调查。

    

     4.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帮助。

    

     5.党总支主动关心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学习,在政治上提要求,生活上帮助解决困难。

    

     6.加强青年教师师德教育,提倡教书育人。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学院中有二位青年教师成为学校的教学名师,多名青年教师获学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学院科研工作,科研论文逐步有青年教师来承担,青年教师教学工作水平逐年提高,从而推动了基础教学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基础教学学院)

    

    

    

     新建专业自查 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本报讯 根据市教委将新专业评估做为2005年重点工作的指导精神,同时为迎接2006年教育部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准备,1月21日,教务处组织了校内专家对我校1998年以来的17个新建专业的自查工作进行了抽查。

    

     被抽查到的艺术设计学院和汽车工程学院对本次新专业自查工作非常重视。艺术设计学院马新宇院长及其院级领导班子成员全都到场,艺术设计、摄影、会展与空间设计和多媒体设计四个新建专业的负责人分别就各个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自查汇报。专家们听取完自查汇报后,还专门到其资料室查看了专业备查资料的收集整理情况。汽车工程学院主管教学的胡宁副院长将汽车营销和中美合作汽车工程专业的专业建设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专家也仔细查看了这两个专业的有关教学资料。

    

     对于本次抽查工作,专家们一致认为,被抽查到的两个学院的自查工作做得都比较好。艺术设计学院为了迎接评估,成立了院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还由院长、总支书记带队组织各系骨干专门组团赴评估获优的南京师范大学考察取经。针对本次新专业自查,学院做了全院动员,并按照要求将指标分解落实到人,积极进行各种教学文件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汽车工程学院则组织了专人负责新建专业的自查工作,各项教学资料收集整理得也比较完善齐全。同时,专家们也针对一些问题,谈了些看法,提出了不些不足之处。如艺术设计学院的自查报告还应具体,更量化,有些教学文件还需补充和完善;汽车工程学院的汽车营销专业的部分课程还需进一步落实到位。

    

     现在距离我校2006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教务处希望能通过本次新专业自查的抽查工作,使学院和教师对评估工作的理解进一步细化,形成一个积极迎评的良好氛围,促进我校各项评估工作全面开展。 (教务处)

    

    

    

    

    

     第四版

     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校团委举办2005年度工程大团学干部培训班

     本报讯 由校团委、学生会联合举办的我校2005年度团学干部培训班于2月23日在仙霞路校区拉开了帷幕。校党委书记曹伟武,党委副书记王一鸣,校团委书记王一川,副书记陈同佳、茅华伟及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和各级团学干部出席本次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培训内容包括专题讲座、自学、讨论等多种形式结合,旨在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促进我校团学工作进一步发展。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党委书记曹伟武向与会的学生干部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重要精神,并对全校学生干部寄予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学生干部们始终坚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规范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发挥团学干部的桥梁、模范和引领作用,为学校内涵建设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在讲话中肯定了团学干部在加快学校的改革发展中起到的生力军作用,同时也提出了团学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向学员们提出了宝贵建议:“树魂立根、明确使命、端正学风、发奋学习、求真务实,切实抓好团委、学生会工作”。对于共青团工作,王一鸣副书记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争做学习求知的带头人;二、要身体力行,锐意创新,当好团员青年的领路人;三、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学校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吕晶晶)

    

    

    

     送温暖 献爱心

     校领导寒假慰问困难学生家庭

     本报讯 校党政领导继年初在“送温暖,献爱心”帮困助学援助活动中向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特困伙食补贴、冬衣等慰问品之后,此次寒假期间,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孙培雷等校领导或冒着倾盆大雨,或走在泥泞的田埂上,或走过漆黑狭长满是积水的弄堂,先后走访了部分困难学生家庭,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送上学校对他们的关心。

    

     对于学校领导的来访和慰问,学生、家长表示十分感谢,有一位学生的哥哥说,他也曾是上海某高校的学生,但像我们学校领导这样上门关心、慰问困难学生的却不多见。每到一户家庭,校领导们都会与学生、家长们亲切交谈,并鼓励他们家庭的困难是暂时的,学校、社会均会高度重视大学生帮困助学工作,同时也希望学生自己要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报答父母的养育,回报社会给予的关爱,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向社会奉献爱心,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困境,才能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走访中,有的学生也对学校的发展,特别是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一些好的建议,校领导们也表示欢迎同学们共同参与学校的管理,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寒假期间,各学院的党政领导、辅导员等也走访了部分困难学生,送上了学校对他们的关怀,受助学生们都表示要将学校给予的关爱化作学习的动力,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向老师汇报。

    

     据统计,此次学校共走访了100位学生,发放慰问金、慰问品2万余元。

    

     (学生处)

    

    

    

     走访慰问老干部

     本报讯 春节期间,我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带着浓浓的爱心,分别走访慰问了我校65位离休老干部和部分退休老领导。

    

     校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分别前往华东医院等看望患病住院治疗的老领导、老同志,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嘘寒问暖,并致以最亲切的节日问候,衷心感谢老同志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所给予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

    

     据统计,参加走访和慰问的部门、学院有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校工会、宣传部、科研处、保卫处、财务处、基建处、资产管理和保障处、后勤实业发展中心、社会科学教学部、机械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基础教学学院等13个部门、8个学院及高技校,向老同志送去了慰问金或慰问品,表示亲切问候。老同志衷心感谢学校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作用,紧跟党中央,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贡献。 (老干办)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本报讯 2月24日,学校在525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校全体党政领导及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院部办公室主任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校长汪泓主持,党委书记曹伟武传达了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严隽琪、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市教委主任张伟江、市科教党委副书记俞国生在市科教系统党政主要负责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校长汪泓要求与会人员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凝练方向、研究战略、提出举措、推进改革、乘势而上、再建平台,紧紧围绕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和人才培养两个主题,把学校各项工作推上新水平。 (宣)

    

    

    

     我校男篮出征CUBA

     本报讯 2月23日,学校举行了校男子篮球队代表上海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联赛出征仪式。校长汪泓、副校长孙培雷、大篮协负责人张煜旺教授等应邀出席。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指出,参加CUBA比赛是代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乃至上海高校的竞技水平,希望运动员在比赛中要充分展示上海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争取精神、竞赛双丰收。副校长孙培雷要求篮球队员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团队精神,不背包袱,兢兢业业打好每场比赛,胜不骄、败不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

    

     篮球队领队、教练员、运动员都在发言中表示决不辜负学校领导及全校师生的期望,尊重裁判、尊重对手,脚踏实地打好每场比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以优异的成绩向校领导、全校师生汇报。

    

     校男子篮球队已于25日赴汕头参加比赛。 (体育部)

    

    

    

     3月5日 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本报讯 今年3月2日至3月9日校团委将其命名为“学雷锋周”。首推活动为“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雷锋事迹图片展”。红旗飘扬的大幅展板上雷锋同志无私奉献的图片鲜活生动,各分团委的学雷锋活动也罗列其后。同学们纷纷在展板前驻足停留,学习先辈的光荣事迹。3月3日中午,在松江校区师生活动中心前,志愿者旗帜迎风招展,朝气蓬勃的志愿者队伍参加了2005年度工程大志愿者服务出征宣誓仪式。孙培雷副校长、王振钧副处长出席了本次活动。“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我承诺:尽已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实践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庄严而嘹亮的誓词回荡在空中。尽管雷锋同志已远去,但无数个雷锋在行动。 (校团委)

    

     又讯 3月4日下午,校团委率同管理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地铁二号线控制室,参观了解了地铁二号线运营情况。同时,工程大志愿者服务队与共青团地铁二号线委员会达成协议,我校志愿者将定期进入地铁二号线人民广场站做引导员,为广大乘客义务服务,为城市轨道交通的顺畅尽自己绵薄之力。 (段伟)

    

    

    

     一只电话暖人心

     当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之际,老干部办公室同志打来电话,再三地关照:天气转冷,务必注意防寒保暖,空调要常开,保重身体。短短数语,情深意厚暖人心。

    

     由此联想这几年我校老干部工作,深有感触。

    

     一是,校党政领导(包括有关部门的领导),对老干部有感情,对老干部工作很重视,并经常通报学校的工作情况和部署,逢年过节还和老同志欢聚一堂、畅叙情怀、展望美好的未来。

    

     二是,学校的各级领导(包括部门),较好地贯彻了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的基本政策,即“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并注意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应当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坚定不移的政策原则之一。”学校在落实政治待遇(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生活待遇(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发挥作用(老有所为)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老龄工作、老干部工作“六个有”的目标,在我校都得到了体现,保持了先进单位的态势,深得老干部的满意。

    

     三是,老干部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以及他们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我们都感到满意。

    

     有人说现在老干部面临着“两个每况愈下”,一是身体健康每况愈下(这一点我认同),二是老干部工作每况愈下,这一点要具体分析,就总体而言,我们学校老干部工作搞得是比较好的。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祝愿我校老干部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季汉珍)

    

    

    

     服务他人 奉献爱心

     本报讯 3月4日,成教学院夜大部脱产班的7个班级共100多名学生在夜大教学部刘敏、束强英和专职班主任李春方、李天伦、钱荣珍等老师的带领下,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学习雷锋、服务他人、奉献爱心”的活动。同学们有的在清理校园垃圾,有的打扫教师的办公室,也有的清除广告牌、宣传栏中乱张贴的广告。部分班主任和同学还自带工具,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皮鞋保养”、“自行车保养”、“健康咨询”、“心灵沟通”等服务。

    

     近年来,成教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根据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学院制订了夜大学生的德育工作计划。这次夜大学生“学习雷锋、服务他人、奉献爱心”的活动,是成教德育工作系列的一个组成部分。同学们对此项活动反映热烈,在服务他人中获得了快乐,陶冶了情操。 (成教学院)

    

    

    

     让“雷锋精神”焕发时代魅力

     本报讯 又逢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这个被我们弘扬了一代又一代的光荣传统,仍然焕发着他的青春。

    

     3月4日,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教学楼前组织校内义卖活动,全院同学积极响应,纷纷捐出自己的书籍、磁带、CD、收音机等实用物品!而13022班的同学则负责现场义卖,大家热情高涨,也迎来了校内同学的驻足。此次义卖取得的善款将用于慰问辅读学校的困难学生。

    

     行政楼里,11021班、13021班和11022班的同学正在清洁老师的办公环境,扫地、拖地、擦玻璃……大家热情昂扬,毫不马虎。而在食堂里外,11023班的同学则分别在擦窗、擦桌子凳子、拖地,虽然很艰巨,可能为大家提供一个更为舒适的就餐环境,他们无怨无悔。图书馆里,亦闪动着11024班同学的身影。

    

     大家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雷锋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深入青年人的骨血中去! (叶溪)

    

    

    

    

    

    

    

    

    

     中缝

     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

     为确保我校档案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1月25日,我校对全体兼职档案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校办主任史健勇主持会议。校长汪泓在讲话中指出,我校正处于超常规发展时期,档案是对历史的真实记录,档案人员应当全方位、立体化的记录我校的发展历史。档案工作是一项规范性极强的工作,希望全体档案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档案管理的有关法律规范,熟悉和精通业务,同时也要淡薄名利,以阳光心态面对工作,面对生活。校长汪泓强调指出,要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机制,从人、财、物上给予档案管理以充足的保证,今后还要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考核考评体系。 (档宣)

    

     自考报名圆满结束

     2005年4月自考的报名、报考工作于3月5日结束。据统计,本次报名新生795人,合计报考3930人,共8120门。其中,《工商企业管理》专科2483人共4896门次,本科1239人共2341门次;《汽车运用技术》专科208人共883门次。另外,考生对我校即将开考的《物流专业》给予了关注,纷纷前来咨询专业课程及开考日期。

    

     (成教学院)

    

     送温暖 促凝聚

     寒假期间,基础教学学院党政工班子领导开展了送温暖、促凝聚活动,放弃休息时间,慰问了学院的离休老干部、长病假教职工、怀孕育婴教职工等13户人家,问寒问暖,把学院的温暖和关心亲自送到他们手中,使他们亲身感受到基础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促进了学院的凝聚力工作。 (基础教学学院)

    

     管理学院召开民主管理会

     1月28日,管理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欢聚一堂,在行政楼725室召开一届五次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孙培雷及校工会副主席张海成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清主持。

    

     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裕明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贯彻教育改革》的报告。全院教师就“民主管理治校”、“科研工作考核方案”、“导师制度改革”三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并一致通过。

    

     在随后召开的全院总结大会上,党总支书记吴清从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概括,各系部门的教师代表进行了具体补充与总结。校长汪泓以充沛的感情慷慨陈词,既高瞻远瞩又细致入微地对全院教师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 (管理学院 岳 燕)

    

     高教版校园网开通

     随着高职学院(高技校)校园网工程的逐步开发完善,由信息资源中心牵头负责的高教版校园网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已于新学期开学前正式开通。高教版校园网版面色彩柔和,功能更为健全,操作方便,容量更大。 (高职学院)

    

     专题讲座

     3月3日,校团委特邀文化名人过传忠老师,在松江校区师生活动中心报告大厅为同学们做关于《艺术鉴赏与非智力因素激发》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意义深远,加上过传忠老师极具个人魅力的讲演,得到了同学们多次的热烈掌声。大家表示愿意聆听这样内涵丰蕴的名人讲座,这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段 伟)

    

     3月1日,学生处邀请艺术设计学院许传宏老师在松江校区教学楼C411为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一场题为《美育与人生》的讲座。

    

     讲座中,许传宏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和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同学们不仅感受到懂得欣赏美对一个人全面、和谐发展的重要,而且认识到美不单纯只是外表的漂亮、好看,还包括一些深层次的东西,而这往往是我们无法用肉眼看到的,需要用心去体会才能发现。讲座使同学们完善了对美的认识,提高了鉴别美丑的能力。(学生记者 张丽萍)

    

     总结经验起好步

     1月31日,高技校党政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宣布2004~2005第一学期考评结果,并由8个部门在会上交流了工作。校党政领导柳如荣、张方良、叶聚丰、余根林、李春明、沈国平、刘宇虹、田盈耕出席会议。张方良校长在会上宣读了2004~2005学年第二学期行政工作要点,要点分为“高职学院工作”和“校校工作”两部分,内容翔实,涵盖了教学、管理、后勤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是全校第二学期各项工作的总目标。

    

     高技校党委书记柳如荣在会上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了六点要求:1、加强学习,提升业务;2、严格管理,增强责任;3、开拓业务,带好队伍;4、艰苦奋斗,勤俭持家;5、增强忧患,提升质量;6、相互协助,和谐发展。(高技校)

    

     做好2004年度归档

     2004年度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为了完整系统地保存历史档案,依据《档案法》和《上海市档案条例》,学校要求努力做好2004年度归档工作,从3月7日至3月25日为全校各基层部门归档工作日,希望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部门档案工作的领导并从严要求,确保学校综合档案的完整、系统和安全、全面保质保量地完成2004年度学校综合档案的归档工作。 (档案室)

    

     服饰设计大赛表彰

     1月21日,“中纺杯”围巾披肩设计大赛表彰会在新村路校区举行,服装学院党政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大赛获奖学生及中纺物产有限公司、百乐毛纺织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表彰会由服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蓉主持。

    

     此次大赛从2004年11月28日启动,历时一个半月。服装学院共有91人参赛,共收到175幅作品,入围62幅,获奖14幅作品。王珏、邱康玲、许燕妮等学生获奖。(服装学院)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