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报2005年第2期
  第一版

     创建全国第一所轨道交通学院

     培育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

     我校与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今后,上海乃至全国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有了专门的渠道。1月22日,我校与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共同成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这是目前我国第一所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学院,对于上海乃至全国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以及对整个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具有现实的推动作用。

    

     副市长严隽琪、杨雄应邀出席了成立暨揭牌仪式,并为学院成立进行揭牌。出席成立仪式的还有市政府副秘书长洪浩、市建设党委书记甘忠泽、市科教党委副书记俞国生、松江区区长孙建平、市建委副主任黄健之、市教委副主任王奇、原市经委主任徐志毅、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局长卞百平等有关领导。

    

     为了适应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超常规发展的需要,加大对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建设的力度,使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更具系统性、针对性和规范性,我校和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经过充分协调、论证,以产学研合作联盟的形式共同筹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并于2004年9月2日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在筹建过程中,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派出了精兵强将,学校也从各学院抽调学术骨干,还聘请国内外资深专家教授,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学科与专业建设。

    

     校长汪泓代表学校就合作成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她指出,作为一所地方高等院校,工程大在办学过程中始终以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为目标,坚持培养应用型高级管理与技术人才为方向,将学校教育与社会生产紧密结合,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逐步形成了依托上海工业、为经济建设服务,产、学、研相结合的鲜明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要求,依据上海及周边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发展,融入区域经济,服务区域经济,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式等各个方面努力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实现了学校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态势。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成立后,学校将于2005年秋季开始招收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车辆工程、通信信号、运营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和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等4个高职专科专业共计400~500名学生。届时,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将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建设实训实习基地、双师型的教师队伍、科研项目拓展、学生毕业就业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校企双方将把学院努力建成“服务上海,面向全国”的人才孵化基地,力争使上海成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的人才培养高地。

    

     市政府副秘书长洪浩在成立仪式上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成立,是促进本市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面对到2010年上海将形成400公里左右轨道交通基本网络的新形势,需要大量的大专和本科层次的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因此,加强轨道交通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以“校企合作”的办学新模式组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有效发挥了轨道运营企业加快培养人才和高等院校打响自身品牌的“两个积极性”。希望两家合作办学单位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方针,优势互补、紧密配合,把学院真正办成轨道运营的人才孵化基地,为上海轨道交通事业服务,为全国同行服务。

    

     我校校长汪泓和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淮分别代表校企双方在成立仪式上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

    

     我校全体校党政领导和中层正职及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有关方面的领导也一起见证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成立。

    

     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本报讯 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优秀人才,使大学生们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这对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校干部、教师和学生,广大师生员工表示一定要把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做好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义不容辞担当起培养更好的党和国家建设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1月19日上午,校党委召开部分学生工作干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机关处室负责人座谈会,学习《讲话》精神,畅谈体会,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对策。党委书记曹伟武、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在会上指出,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青年学生成长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的精神,同时也体现了站在时代和历史高度的与时俱进精神。《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是指导我们工作的纲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和中央16号文件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重要任务。(下转第4版)

    

     统一思想 理清思路 抓住重点 确立目标

     学校召开2005年工作研讨会,会议对松江新校区的落成和整体搬迁;全力以赴迎接教学水平评估;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坚持产学研合作办学模式;重点学科建设和硕士单位申报工作等2005年学校四大任务达成了共识

    

     本报讯(记者 徐建华) 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顺利开展,1月15日、16日,学校召开了2005年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及全体中层正职、部分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出席了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曹伟武传达了陈良宇同志在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2005年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工作思路。他指出,2005年是学校发展过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年,2005年学校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围绕“一个目标”(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实现“两大转变”(学校发展战略由外延发展、内涵建设并重向以内涵建设为重点的发展战略转变;学校工作重心转移到松江新校区),着力“三个推进” (推进第二轮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推进教学上质量,科研上水平,学科建设攀登新高峰,硕士点建设有实质性突破;推进2006年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实质性启动),建设“六大工程”(学校规划工程;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主线的党的建设工程;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工程;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的育人工程;以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秀的教学、科研、管理人员队伍的人才建设工程;建设适应教学科研、学科发展需要的实验实训基地工程)。曹伟武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抓住重点,结合学校发展的任务,以科教兴市主战略来引领,瞄准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个方向,在融入科教兴市主战略中提升、在服务城市发展和地区经济中超越,以勤于学习来破解难题、以勇于实践来凝炼方向、以敢于超越来突破瓶颈,靠班子、带队伍、转机制、聚合力,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努力探索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办学目标,同时要把握四种精神,即只争朝夕的精神,敢于苛求的精神,追求卓越的精神,顽强拼搏的精神。她在充分肯定2004年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进一步提出2005年学校的十二项工作任务,即: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松江新校区的装备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十一五”规划工作,迎接教学水平评估,学校整体搬迁工作,老校区置换工作,松江新校区二、三期工程建设,建设有特色的图文信息中心和现代化的工业训练中心,建设示范性有特色的高职学院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等。校长汪泓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工作重点,确立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学校2005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分别在会上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及进一步推进学校在新的一年中实现内涵建设新发展提出了工作思路。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也在会上就如何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积极探索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办学目标交流了工作思路,并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科研表彰 奖励先进

     本报讯 1月20日,我校在行政楼525会议室召开了“2004年度科研奖励大会”。校全体党政领导出席了大会并对获奖单位和获奖个人进行了颁奖。参加科研奖励大会的还有来自各学院、部门的负责同志及部分教师代表。副校长孙培雷主持了奖励大会。

    

     会上,学校对9个科研先进集体、50多名科研先进个人、9个成果奖、23项授权专利等科研成果进行了表彰和奖励。科研处处长胡守忠在汇报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04年学校各项科研工作及取得的科研成绩。他谈到,我校自2001年来,在重大科研成果上连续三年取得突破,2004年获得四项省部级奖。其中包括由校长汪泓教授领衔的管理学科在2004年获得了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内部探讨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艺术设计学院吴亚生副教授在2004年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上获铜奖。目前,我校还有两项成果在2004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中被公示。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方面,我校在2004年中仅在发明专利授权又获得了9项成果。

    

     颁奖仪式上,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分别对全校师生员工在过去的一年中为工程大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校领导指出,本次科研奖励大会是在上海“两会”召开期间举行的,对于贯彻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实现“两个优先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希望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奋发努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再攀新高峰作出更大的贡献。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与会人员认为,工程大今天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是学校倡导改革的结果,大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工程大定会“今美于昨,明日更胜于今”。 (科研处 倪智勇)

    

     廉政建设 任重道远

     本报讯 1月24日,校纪委在多功能厅召开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曹伟武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一鸣同志在会上回顾了2004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了对签定《200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责任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考核情况,并对开展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要求。

    

     会上,有5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对进一步做好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有效地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校纪委副书记陆晴云主持了会议。(纪委)

    

     第二版

     建立纳米研究平台 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我校成立“纳米技术应用研究中心”

     本报讯 1月11日,我校在行政楼725会议室举行了校“纳米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副校长孙培雷及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杰出席了成立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科研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及承担纳米专项项目的人员等。

    

     “纳米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的筹备已经进行了一年多。通过我校历年承接的纳米专项的科研活动(累计经费近百多万元),初步形成了一支纳米技术应用研究队伍,实现了多学科、跨学院的联合研究态势,其研究成果得到较好的评价。学校鉴于这一形势,决定建立纳米研究平台,提高纳米应用研究水平,加强同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的长期合作关系。

    

     在成立仪式上,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为“纳米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成立揭牌,并宣布张光钧教授为校“纳米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宣布成立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钮晓鸣高级工程师为兼职教授。

    

     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宓一鸣教授在成立仪式上代表筹备组汇报了“纳米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的筹备情况,张光钧教授介绍了“纳米技术研究中心”今后三年的工作规划及具体的工作目标。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要求新成立的“纳米技术应用研究中心”要围绕团队建设,以项目为纽带,促进协作。在学术上要突出特色,紧跟上海市纳米发展规划,抓住社会需求,不断推进纳米应用研究水平,最终形成产业化。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杰博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上海市纳米发展规划,并希望工程大新成立的“纳米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抓住机遇,形成纳米研究的优势,为上海的纳米新材料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科研处 倪智勇)

    

     在信息化“高速公路”上遨游

     我校加紧建设信息化校园

     本报讯 1月12日,我校在仙霞路校区725会议室召开2004年信息化工作会议。校长汪泓,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部、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学生代表。会议由校信息办主任史健勇主持。作为信息化校园建设的一个应用系统,校园卡会议签到系统首次在会上使用。

    

     校信息办副主任宋雪君在会上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推动信息化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的报告,介绍了上海高校信息化校园建设现状、我校信息化校园建设的进展及我校未来信息化校园建设的具体规划,并当场演示了信息门户网站和OA系统的运行。教务处处长徐菁利就教务管理系统和师生网络学**台的应用在会上做了交流介绍。

    

     会上,校领导宣布了学院、处室网页的评比结果和学生网站网页竞赛结果,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阐述了国内外的信息化技术发展、市政府对信息化的要求,并根据我校信息化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提高认识,抓紧时机,在学校进入松江新校区时,一定要拿出成果来,并在2006年基本实现学校的“信息化”,迎接评估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制定校园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并以学校的“信息化规划”为依据,依托专业公司,实现产学研合作;要提高教师的信息化规范管理,优秀师生应参与开发,加快应用系统建设;要全员动员,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校长汪泓强调指出,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观念的转变是关键,各级领导要牵头参与规划、建设,正确对待可能发生的体制、工作方式的转变,要在信息化的高速公路上用崭新的模式推进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信息办)

    

     市科技发展基金纳米专项通过鉴定

     金属基表面激光组装纳米涂层技术研究

     本报讯 1月12 日,市科委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我校承担的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纳米专项“金属基表面激光组装纳米涂层技术研究”进行了项目评审和鉴定。鉴定会由上海市纳米科技及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费立诚主持,专家委员会主任由上海海事大学戴忠森教授担任副主任分别为上海激光集团总公司沈湛群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戈大钫教授。

    

     鉴定会上,项目负责人张光钧教授汇报了项目研究和完成情况。专家委员会成员经过充分评议后认为,该项目对选用的铝合金及不锈钢二种基体表面分别采用CO2激光快速镀覆组装纳米Al2O3/TiO2及Ni基纳米WC/Co镀层,成功地避免了孔隙与裂纹的产生并具有优异的结合强度与耐磨性,其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处于激光表面工程与纳米表面工程研究的前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认为该项目采用原子力显微镜观察到了镀层中的纳米相,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及工程应用价值,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科研处 宋勤健)

    

     纳米电刷镀液的研制及其应用

     本报讯 1月12 日,市科委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我校承担的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纳米专项“纳米电刷镀液的研制及其应用”进行了项目评审和鉴定。鉴定会由上海市纳米科技及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费立诚主持,专家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周邦新教授担任副主任分别为复旦大学李善君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徐洲教授。副校长孙培雷在鉴定会上代表学校对周邦新院士及各位专家出席鉴定会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新近成立的纳米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情况。

    

     该项目分为“纳米电刷镀液的研制及其应用”和“采用纳米氧化锌母炼胶混炼新工艺的橡胶制品的制备”两个子课题,分别由材料工程学院周细应副教授和化学化工学院陈月辉教授主持完成。

    

     专家委员会成员在鉴定会上认为,子课题“纳米电刷镀液的研制及其应用”对纳米颗粒与四种电刷镀镀液分别进行复合,成功地制备纳米电刷镀液并制备了纳米复合镀层,课题设计、制造了一套新颖的纳米电刷镀试验台装置,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子课题“纳米氧化锌母炼胶的混炼新工艺”通过创新地采用新的工艺方法,解决了纳米材料在橡胶中分散性差的问题,并申请了发明专利一项。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希望课题组能进一步完善成果,为发展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科技作出贡献。

    

     (科研处 宋勤健 教工通讯员 冷培榆)

    

     帮困助学送温暖

     本报讯 1月21日,我校在725会议室举行了2005年“送温暖、献爱心”帮困助学援助活动。

    

     会上,党委书记曹伟武,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宣读了本次获得上海慈善基金会提供的晨兴、福禧教育基金、中华慈善教育基金、松江新城公司助学金、东方明珠助学金的学生名单,并向各学院学生代表发放了冬衣149套和特困学生伙食补贴近461万余元。上海东方明珠传输有限公司陈建国先生代表企业向困难学生捐助了人民币3000元及床上用品。

    

     党委书记曹伟武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社会共同为困难学生帮困助学,是党的一贯宗旨。他要求在座同学要有高尚的品德,宽广的爱心,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奉献爱心,并希望受助学生把社会的关爱化成动力,发扬自立自强精神,正视困难,树立信心,成才报国。

    

     (学生处)

    

     第三版

     围绕中心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中心

     编者按: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现将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的工作特色分两期刊出,供借鉴交流。

    

     党政融合 管理见效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体现“各司其职,共同负责”的要求,主动参与行政工作,加强民主管理。

    

     学院坚持每月一次的党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党的重大方针和政策,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要求明晰,形成工作合力,共谋学院发展,坚持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高兴。学院注重在工作中培养、锻炼、考察干部,在2004年的干部聘任中为学校输送了2名校中层干部、2名校科级干部。2004年共发展教工党员1名,学生党员26名。

    

     全院党员积极参与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04年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机械原理》课程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机械原理》课程系列特色建设”被评为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另有多项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04年,学院的科研经费完成率为106.3%,科研论文发表69篇,完成率118.6%,核心期刊发表36篇,完成率123.5%,并超额完成三大检索、国家发明专利、实用专利的任务。

    

     学院党总支在工作中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制度管理学院,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力,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机械工程学院)

    

     重视师德教育 优化师资队伍

     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承载现代化特色大学建设的坚强基石。加强师德建设,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对于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此,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探索。

    

     重视思想建设,深刻理解师德的时代内涵。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学院党总支在教职员工中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教育和培养,对党员教师进行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探索培养机制,优化教师队伍,学院在对每个教师制定培养计划和方案时,把师德培养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计划,使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塑造教师为人师表的形象。

    

     关心教师的切身利益,使师德教育更具实效性。为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增强团队精神和凝聚力,学院在对教师作出工作目标的同时,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尽量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师德建设的实效性。 (化学化工学院)

    

     建立“党员模范岗”

     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订学生党建工作计划。学院对一年级新生,指导成立党章学习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上党课,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对于二、三年级学生,组织参加“邓小平理论研究会”,通过学理论、听讲座、参观和交流讨论,激发理论学习热情,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四年级学生主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相结合,树立服务社会,回报祖国的意识,提倡正确的择业观。

    

     学院在学生党员中建立“党员模范岗”,让高年级党员和低年级学生结成对子,定期活动。“党员模范岗”不仅为学生党员提供了锻炼的舞台,从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素养,更重要的是使学生们从身边党员身上看到了先进性,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知识的热情。2004年,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动下,学院共发展学生党员26名,毕业生就业率位于学校前列,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首次参赛获奖,学院分团委获校“五四”特色分团委荣誉称号,51022班和58011班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材料工程学院)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2004年,体育教学部党支部按照校党委工作要求和支部工作考评指标,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进,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党支部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传达2004年校纪委监察工作要点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责任范围、责任内容,检查考核办法,并对2003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计划、制度进行了修改、补充、调整,制定了2004年体育教学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制度。党支部积极组织部中心组学习,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支部要求党政干部,自尊自重自省不从事与职务不相称的活动。正确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思想,自觉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做到廉政为民。

    

     (体育教学部)

    

     加强凝聚力建设

     计算中心党支部积极配合行政,制定发展规划。通过努力,2004年计算中心全面完成了学校各项考核指标,包括教学建设、人才建设,科研和学科建设、资金与资产管理、安全工作等等。

    

     在工作中,党支部把计算中心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告诉大家,并分配落实到个人,使每一个人在压力中增加工作的动力。同时,党支部利用二级教代会上起草的相关文件、管理条例,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经常与大家交流谈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营造一种和谐、团结、奋发向上的氛围。为了在计算中心创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党支部鼓励一些业务骨干教师申请校特聘岗位,并使他们从中尝到了搞科研、写论文的甜头。在2004年计算中心首批特聘岗位申请的6人中,其中5人是党员。

    

     凝聚力工程是党支部工作的另一个特色。计算中心教职工目前几乎都在松江校区上班,每天早出晚归非常辛苦。党支部在做思想工作中就特别注意细小入微的小事,比如一句:“今天晚上你值班,多穿点衣服”的话,就能让广大教职工倍受鼓舞。

    

     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计算中心将在新的一年中呈现新的气象。

    

     (计算中心)

    

     党员先进性是学院发展的原动力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党员干部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先进性作用,以身作则,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

    

     党员教师积极投入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以党员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学术梯队已经形成。2004年,学院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实用新型专利奖等,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专利申请6项、核心论文发表22.7篇、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上海市优秀教材三等奖等,由党员干部指导的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和上海市一、二、三等奖。

    

     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以党员的先进性为原动力,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形成比贡献、比教书育人、比教学质量、比教学手段、比科研水平、比管理服务质量、比团队精神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学院教学、科研上水平。

    

     (汽车工程学院)

    

     针对专科学生特点 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航空运输学院现有学生808名,其中专科学生368名,占学生总数的45.5%,学院党总支根据专科生在校期间时间较短的特点,在工作中总结出一条在专科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思路。

    

     一、做好专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紧紧抓住一个“早”字

    

     新生入校后,学院党总支结合军政训练和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追求进步。进行较为系统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在普遍教育的基础上,经过调查分析,及早将迫切要求进步,各方面一贯表现突出,有培养前途的学生选拔出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教育。

    

     二、坚持党员标准,保证质量,突出一个“严”字

    

     党支部在确定发展对象时,把握好“三关”。一是坚持支部集体讨论,二是坚持团组织“推优”制度。三是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对入党积极分子在政治思想、学习态度、组织纪律、工作作风、群众威信等方面做到全面了解,做到符合一个推荐一个。

    

     三、强化对学生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

    

     考虑到学院学生工作岗位大部分在民航系统的特点,学院党支部密切关注学生入党后的表现,使他们在校期间始终保持旺盛的上进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其他学生,为我国民航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党争光,为党旗添彩。 (航空运输学院)

    

     在校企中发挥党组织作用

     2004年,校产业党总支在校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校党委《关于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及考核的实施意见》,从总支班子建设、保证监督作用、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规范总支常规性工作,强调和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同时从产业实际出发,认真做好企业调整改革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讲情讲理讲法,注意兼顾和协调维护各方利益,注意及时化解和疏导矛盾纠纷,维护稳定。

    

     同时,产业总支在工作中积极协助行政,做好各项具体工作。2004年学校确定产业上交指标为1322万元,经产业全体人员的辛勤工作,努力开拓,实际上缴学校1389.98万元,超额67.98万元,圆满完成任务。

    

     (校产)

    

     注重基层党支部目标管理

     高技校自1999年以来,坚持在全校党支部中开展达标创先活动和目标管理考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保证了学校中心工作抓到点上、落到实处。

    

     2004年3月,根据工程大党委对高技校党委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高技校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包括9个一级指标、32个二级指标、69项考核要素;修改、印制了新的《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校级领导干部分别划入分管部门所在的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学校坚持基层党支部考核工作同落实校党政中心工作相结合,同完成部门目标任务相结合,同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相结合,同评优工作相结合,使考核工作更贴近支部与部门工作实际,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经过五年多实践,达标创先活动和对党支部工作的目标管理考核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提高了党建管理水平;增强了党员意识、党支部作用的发挥和教职工的凝聚力;促进了学校贯标评优和市花园单位、市卫生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的创建申报工作;全面提升了学校两个文明建设。

    

     高技校(高职学院)

    

     提升队伍素质 促进“三进”工作

     回顾2004年,社会科学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十六大”精神的感召下,全方位地提升了队伍素质,促进了“三进”工作的进展。

    

     在党政领导班子的指导和带动下,社会科学教学部的党员同志和教职员工都认识到,在各门课程上实施好“三进”工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中心任务,需要在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与手段等多方面加以创新和强化。2004年,社会科学教学部结合《邓小平理论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和成果推广,精心设计和编制新的教学计划,运用切合我校学生特点的新的教学方式,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在教学进程中,党员教师以身作则,热诚地投身于教书育人第一线,获得了学生们的好评。

    

     在推进“三进”工作进程中,社会科学教学部共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5项;获得上海市科教系统单项奖2项;发表论文64篇,其中,发表于中文核心刊物的论文47篇;出版教材1本……这些成果,从一个侧面记录着社会科学教学部全体党员与教职员工在推进“三进”工作中的不懈努力。

    

     (社会科学教学部)

    

     第四版

     参与民主管理 发挥桥梁作用

     校工会举行2003—2004年度“建家”工作总结表彰

     本报讯 1月14日,校工会在体育馆多功能厅召开2003—2004年度“建家”工作总结表彰会。党委书记曹伟武、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校工会委员、工会经审会委员、各部门工会主席、工会积极分子、工会会员代表及各学院、部门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就2003—2004年度工会“建家”工作进行了汇报。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学琴作了2003—2004年度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汇报。

    

     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王一鸣在会上宣读了校工会《关于2003—2004年度“先进教工小家”、“优秀工会干部”、“支持工会工作的好领导”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的表彰决定》。党委书记曹伟武、党委副书记王一鸣等分别向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奖状和荣誉证书。

    

     “先进教工小家”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工会胡志英、“优秀工会干部”代表汽车工程学院工会主席沈国瑛、“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代表机关工会唐国耀、“支持工会工作的好领导”代表高职学院党总支书记柳如荣等4位同志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曹伟武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政向获得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硕士点申报、产学合作教育、学生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发展。他指出,创建现代化的特色大学,是我校的办学目标,我校办学的定位是培养一流的、一线的工程师,这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殷切期望与会同志要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紧跟形势。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工会要积极组织会员学习、宣传,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的精神,依法治校,开好学校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当好参谋;要发挥工会的桥梁作用,积极反映教职工的热点、难点,及时化解矛盾,使学校在稳定中发展;要引导教工,在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的同时,关心学校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加深对学校中心工作的了解,为学校发展出谋献策;要做好工会的基本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冷暖、健康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

    

     与会同志表示要在校党政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发有为,为实现学校发展的新突破、新跨越而努力奋进。

    

     (校工会)

    

     部门年度目标考评

     本报讯 1月13日,学校在行政楼725会议室举行了2004年度部门目标责任工作考核评议会,全体校党政领导和各院、部、处、室、直属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汪泓主持,党委书记曹伟武对考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并代表学校党政感谢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

    

     考评会上,全校35个部门的负责人就本部门年初与学校签订的2004年度目标责任书的执行情况做了汇报,并就本部门2004年度的常规工作、重点工作、服务工作等方面的相关指标落实情况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以及特色工作等方面内容作了介绍,充分反映了部门的工作特色,折射出学校跨越式发展,推进内涵建设新发展、创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的缩影,体现了广大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及为学校改革发展所作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

    

     各院部和职能部门对这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十分重视,都作了认真准备,通过形式多样的汇报方式对考核指标提供了翔实的材料。与会者表示,考评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展示,也是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反映了学校工作一年来的勃勃生机。在考评会上,大家充分抒发了为学校发展而勇于奉献的满腔热情。 (党委组织部)

    

     总支工作责任考核

     本报讯 1月12日,校党委在704会议室举行2004年度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目标责任考评会,党委书记曹伟武、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和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政工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考评会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对一年来的工作认真进行总结,从加强基层领导班子思想和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方面,围绕中心抓党建,各司其职、共同负责,着重交流汇报了在青年教师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先进性、加强民主管理和党风廉政等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特色工作开展的过程和实效。

    

     党委书记曹伟武对各基层组织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基层组织在学校跨越式发展,加快内涵发展上的积极作用,并要求大家在特色工作上再进行归纳提炼。曹伟武书记强调指出,党委将组织考核组到各基层党组织检查2004年常规工作开展情况和有关材料汇总情况。 (党委组织部)

    

     老干部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本报讯 1月20日,校党委在525会议室隆重举行2005年老干部迎春团拜会。党委书记曹伟武,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孙培雷、陈力华和全体离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喜迎新春。校长汪泓和副校长郝建平也特来电向老干部致以最亲切的节日问候!

    

     会上,党委书记曹伟武向全体老同志传达了胡锦涛同志、陈良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学校在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曹伟武书记强调指出,在新的一年里,老干部工作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发挥老干部的作用”,进一步做好我校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并祝老同志们新年愉快,健康长寿,合家幸福!

    

     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在会上对新一年老干部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更细、更深、更好地关心照顾老干部,扎扎实实做好我校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努力开创我校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老干办)

    

     保障工作荣获先进

     本报讯 1月17日,市教育工会召开2001-2004年保障工作总结表彰会,我校工会荣获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龚惠)

    

     自考毕业典礼举行

     本报讯 我校第45届《工商企业管理》自学考试毕业典礼于1月23日在仙霞路校区演讲厅举行。校长汪弘、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出席了毕业典礼。

    

     在毕业典礼上,校领导向238名自学考试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向15名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我校《工商企业管理》自考专业,自1983年开考至今,已有4441位同学(其中专科3914名,本科527名)通过刻苦自学,走向成才之路。校长汪泓在讲话中鼓励同学们要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学习。她指出,今天的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相反,应该成为攀登新高峰的起点。 (自考办)

    

     我校获三项优秀发明奖

     本报讯 1月11日,在由市总工会和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八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授奖大会”上,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徐新成的“带自动压料装置的精密棒料剪切模”、张水忠的“桑塔纳轿车液压挺杆壳体精密成形及加工工艺研究”和能源所严平的“智能型烘房风机回转供风系统”等项目各获得二等奖。(科研处)

    

     我校组团赴上理工考察

     本报讯 由党委书记曹伟武、副校长陈力华带队,我校教务处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一行20人于1月10日专程赴上理工学习考察“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工作经验。上理工副校长陈敬良、教务处长李春及评估办负责同志向考察团介绍了该校在迎评促建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教务处)

    

     校团委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班

     本报讯 1月19日、20日,校团委在行政楼525会议室举办了2005年度团学干部培训班。10个学院的基层团委负责老师及139名团学干部参加了培训班。

    

     校党委副书记王一鸣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首场专题报告,分别就如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及对我校发展的战略、规划、思路、决策、现状向团学干部作了介绍和通报。在报告中,王一鸣副书记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分析、归纳、论证了三个部分的内容,特别是王一鸣副书记介绍的有关学校发展的战略前景令在场师生倍受鼓舞,精彩的报告多次被振奋的掌声打断。在谈到对我校团学干部的要求时,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强调指出,团学干部在学习、工作中要有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并且要能善于抢抓机遇,因为“优势是在抓住机遇中形成,差距是在失去机遇中拉开”。

    

     本期团学干部培训班的举办,是校团委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团学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培养,促进团学干部管理教育的规范化、系统化,增强我校团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我校团学工作进一步紧扣学校的中心工作,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吕晶晶)

    

     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上接第1版)全校都要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抓住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这个主题,把“树魂立根”落实到学生教育全过程、学校工作全方位,做到人人投入、全校互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工作机制,探索新的道路,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宣传部、组织部、社科部、学工部等处室负责人表示,学习了《讲话》,更加增强育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以“树魂立根”为核心,建设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主课堂,抓好大学生党团建设,发挥党团组织引领作用,把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落实到学生日常生活之中、具体的行为之中,做到潜移默化,共同努力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学校精神、育人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谈到,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既指明了方向,又明确了工作方法。育人要先育魂,要切实抓好师德建设,使教师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成人成才起到引导、启迪和示范作用。

    

     党委将在认真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学习的同时,初步打算:一、将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作为制订全年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学校将在今年一季度召开的教代会上形成大力推进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全员育人的文件,形成全校的共识和合力;二、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状态的研究,加强对具体的工作方法、抓手载体的研究,积极探索学生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三、切实加强学生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专兼职、部分职业化的学生政治辅导员的“立交桥”,建立完善辅导员管理体制和工作评价体系;四、进一步完善2004年学生工作会议的八个文件,谋划和制定加强学生工作的三年发展规划。

    

     (党 办)

    

     中缝

     赈灾捐款

     截至1月14日,我校师生共向在印度洋海啸中受灾的国家和地区捐款计134235.58元,其中高职学院(高技校)捐款计19900元。我校师生的爱心奉献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分会的赞扬,也使广大学生受到了一次爱心教育。

    

     (校红十字会)

    

     影评征文获奖

     在1月23日举行的第五届上海市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大会上,我校学生陈达伟荣获电影艺术鉴赏征文一等奖。(宣)

    

     民主党派双月座谈

     1月19日,校党委在704会议室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双月座谈暨迎春团拜会。党委副书记王一鸣主持了会议。

    

     党委书记曹伟武代表学校党委祝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并传达了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学校在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进程中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曹伟武书记指出,学校取得大发展,是全校师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调动、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荣辱与共,肝胆相照,为工程大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我校九三学社、民盟、民建等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要发挥参政兴校作用,为工程大内涵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部)

    

     体育工作论文报告

     1月20日,体育教学部举行了2004年论文报告会。副校长孙培雷,教务处处长徐菁利、科研处处长胡守忠、学生处处长王明复、基础教学学院院长张子厚及交大体育系党总支书记徐宝庆教授、上师大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陆遵义教授等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5位教师就多媒体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副校长孙培雷在讲话中希望体育教学部在2005年配合学校发展发挥更多的特殊作用,抓住机遇,再创学校体育工作新辉煌。

    

     (体育教学部)

    

     教学工作研究

     1月12日,副校长陈力华在725会议室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专项研究会,就学期末教学管理常规工作和期末考试发现的问题以及2005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了研究。副校长陈力华指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严格过程管理,我们要完善管理制度,遵循“无情管理,有情操作”,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教务处)

    

     社科部召开教代会

     1月14日,社科部在行政楼725室召开了首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会议由社科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吴德清主持。会上,社科部主任张健明对社科部2004年的工作进行总结。

    

     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出席了会议,并希望社科部抓住教学水平评估这条主线,进一步设计2005年的工作目标和步骤,同时,加强对教代会的领导,提升二级民主管理的水平。(社科部 程玉莲)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1月9日至11日,我校区人大代表王一鸣、徐滕岗出席了长宁区十三届四次全会,市人大代表汪泓同志列席会议。王一鸣同志在会上谈到,区政府工作注重规划领先,体现了整体性、预见性、长期性。徐滕岗提交了《加快名教师、名校长工程建设,使长宁区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等书面意见,为地区发展献计献策。 (滕岗)

    

     教学建设项目验收

     日前,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了“《电路》实验课程的多媒体软件制作”、“电学基础系列课程建设”等10项市教委21世纪第二期教学建设项目验收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些教学建设项目指导思想明确,建设内容先进,教学文件规范完善,方法多样生动,教学效果显著,达到了预定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教务处)

    

     校企工作研讨

     1月20日,上海高校校办产业协会在我校松江校区召开校企工作研讨会。会议议题是,在当前新形势下,高校产业管理部门如何推进校企的改革和发展。

    

     (校产办)

    

     发展不忘老同志

     1月12日,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主持召开校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会议。与会人员对《关心慰问退休教职工暂行办法》提出了修改意见。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出席会议并对加强退休教职工工作提出了要求。

    

     (退管会)

    

     团学干部培训

     1月19日、20日,管理学院召开了“团学干部寒假培训班”,就“如何处理好班级班会、团组织生活规范性和灵活性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岳燕)

    

     网页设计获奖名单

     二等奖: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程胜、管理学院邵璐;三等奖:服装学院刘洋、机械工程学院林峰、王佳佳、艺术设计学院张润秋、韩佳。 (晓堂)

    

     学习《条例》依法建档

     校档案室通过组织宣讲、知识竞赛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上海市档案条例》,加强学校的档案建设工作。 (郑詠海)

    

     迎新联欢

     1月14日,九三学社工程大支社举行了迎新春联谊活动。校全体党政领导代表学校向全体社员致以新年问候。 (九三支社)

    

     青年教师座谈

     1月14日,基础教学学院党总支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卢柏龙希望青年教师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许伯生)

    

     毕业生家长会

     为更好地推动2005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机械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分别于1月13日、14日,召开2005届毕业生家长会。会上,学院有关领导及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向学生家长介绍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希望学生能珍惜每一次就业机会,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尽早顺利就业。

    

     服装学院也于日前召开了毕业生家长会,与学生家长加强信息交流,共筑就业平台。

    

     通过家长会,双方加强了沟通,使就业工作更具针对性。 (宣)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