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报2004年第16期
  第一版

     国务委员陈至立来校视察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 8月28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的陪同下,来我校松江校区视察工作。

    

     下午5:30,我校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等校领导陪同陈至立同志参观了松江校区已投入使用的教学楼、食堂及正在施工的行政楼、艺术楼、图文信息中心、师生活动中心和现代工业训练中心等单体建筑,同时对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设施进行了检查。陈至立同志对松江校区现代化的教学环境大加赞赏,特别指出教学楼建设很有气势,显得非常的“大气”,体现了工科类大学的建筑特色。

    

     在视察中,我校领导就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向陈至立同志作了介绍。在上海高校新一轮布局结构调整中,工程大整体迁建松江大学园区,在给学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学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新校区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就有如此的规模,实现了工程大超常规的发展速度。陈至立同志对此表示了肯定,并关切询问了学校新校区建设的资金筹措情况,希望学校在建设新校区的过程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建设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

    

     在听取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介绍后,国务委员陈至立对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表示了肯定。她希望学校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在办好已有的68个专业学科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力度,坚持走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教学模式,努力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服务。

    

     上海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松江区区委书记杨国雄、区长孙建平等有关方面的领导也一起陪同进行了视察。

    

    

    

     为人师表育英才 弘扬师德铸新风

     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十届教师节表彰大会

     本报讯 季节的脚步刚刚踏进9月的门槛,天空中就飘溢着金秋的爽朗和收获的气息。同时,我们也感觉到了一种感念师恩的情结。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9月10日,我校在仙霞路校区演讲厅隆重举行庆祝第二十届教师节表彰大会。校党政领导曹伟武、汪泓、王一鸣、郝建平、陈力华及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和教师、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一鸣主持。

    

     会上,校学生会主席陈玉琴同学代表全校学生向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

    

     副校长陈力华在会上宣读表彰了从教满三十年的何松康副教授和荀玉根等7名校优秀辅导员。副校长郝建平宣读表彰了胡建平等12名校优秀青年教师,宣读表彰了陈心德、宓一鸣2位老师为我校首届师德标兵。校长汪泓宣读表彰了李荣正老师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辅导员教师称号,杨旭东老师获2002年~2003年度上海市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张光钧老师获2003年上海市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党委书记曹伟武宣读表彰了黄虎、宓一鸣、刘一宁、朱丽玉、陈月辉等5位同志获2004年上海市育才奖称号,郑民章、朱红新获2004年上海市园丁奖称号,陈心德获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校领导们为获奖的同志颁发了奖状和证书,并合影留念。

    

     表彰会上,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陈心德副教授、上海市育才奖代表宓一鸣教授、校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黄润才、校优秀辅导员代表杨旭东作了交流发言。

    

     校长汪泓在庆祝大会上代表学校向长年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向全校广大的教职员工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她指出,面对着学校第二次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面对着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责任,我们一定要上下齐心、群策群力、背水一战,把学校的发展推向新水平、新阶段。为此,校长汪泓强调指出:一、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二、突出重点、集聚优势、聚焦推进;三、以迎接200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为目标,加强教学工作;四、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建设内涵。校长汪泓指出,教师不仅是一个光荣职业,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们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我们为有幸融入上海教育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推进“科教兴市”战略而自豪,为能亲身参与和投入工程大跨越式发展而荣光,让我们团结拼搏、奋发有为,开创工程大明天的辉煌。

    

     党委书记曹伟武在会上向与会的全体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加强学习,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二、加强师德建设,树“魂”立“根”,为塑造学校精神,提升学校文化内涵注入新的活力;三、积极投入学科建设,要发动全校教师共同参与,在学科发展方向、学科特色上群策群力,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四、坚持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五、立足本职,服从大局。他希望全体教师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为我校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为实现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而努力!

    

     (校工会)

    

     又讯 9月10日晚7:00,校长汪泓在行政楼725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庆祝第二十届教师节座谈会,我校从教满三十年的何松康副教授及获表彰的30余名优秀教师参加了座谈。党委书记曹伟武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荀玉根、杨旭东、陈心德、李荣正、何松康、朱丽玉、刘一宁、黄虎、陈月辉等教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对学校近两年所取得的成绩欢欣鼓舞,特别是学校在上海高校新一轮布局结构调整中抓住了机遇,松江新校区的建成让大家看到了发展的方向。

    

     党委书记曹伟武在讲话中谈到,工程大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上海高教发展的第一次机遇是高校结构、布局的调整,第二次机遇就是内涵的发展。机遇难得,谁抓住了机遇、谁就赢得了发展的空间。我们要坚持学科建设为主线,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纲举目张,带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开展,开创工程大美好明天。 (徐建华)

    

    

    

     我校首届硕士研究生开学

     本报讯 9月7日,我校在行政楼725会议室举行了首届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届“车辆工程”硕士研究生,由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培养。

    

     校全体党政领导曹伟武、汪泓、王一鸣、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出席了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研处、教务处、后勤及资产管理处、汽车工程学院、基础教学学院的有关领导与教师。

    

     开学典礼由副校长陈力华主持。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宁老师代表导师组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要求。学生代表许亮在会上作了发言,表达了学生们将按导师提出的要求努力学习的决心。

    

     校长汪泓在开学典礼上首先对我校首届硕士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向研究生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目标和学校的总体情况,勉励研究生们要实践我校“勤奋、求是、创新、奉献”的校训,不辜负领导和老师的期望,努力完成学业。

    

     党委书记曹伟武在讲话中对研究生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求研究生政治上进步;二是要求研究生为本科生作出表率和榜样;三是保持谦虚、谨慎的求学态度;四是遵守校纪校规。

    

     研究生教育的开展将有力提升我校的办学层次和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 (发展规划处)

    

    

    

     图片新闻

     7月16日、17日,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郭隆隆教授解析当前国际形势热点问题;邀请市人大研究室主任周锦尉作《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报告。(宣)

    

    

    

    

    

    

    

    

    

    

    

    

    

     第二版

     统一思想 认真学习 凝练方向 真抓实干

     学校召开贯彻“科教兴市”战略发展研讨会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 时值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8月22日至24日,学校召开了“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贯彻‘科教兴市’主战略——2004年工程大发展战略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及全体中层正职、部分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出席了会议。

    

     会上,校长汪泓传达了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她指出,通过此次务虚会,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真学习陈良宇同志的讲话精神,积极贯彻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凝练方向,真抓实干。特别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上海工作时所作的讲话精神,贯彻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使上海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城市现代化,率先实现上海教育的现代化。同时,校长汪泓还就如何进一步科学规划我校的远景目标,使学校在超常规发展中进一步得到全面发展作了详细地阐述,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意见:一、要瞄准社会需求,进一步规划好学校的发展定位;二、瞄准行业标准,设计人才培养规格;三、瞄准办学特色,坚持产学研合作办学模式;四、瞄准人才战略,强化应用型人才教育方向。

    

     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分别在会上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及如何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推进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出了工作思路。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的党政领导也在会上就如何贯彻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围绕全面推进学校新一轮改革与发展,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此次战略研讨会的初步效果。

    

     党委书记曹伟武在讲话中指出,值此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适时召开贯彻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研讨会非常有必要。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持真理、坚持信仰,敢于改革、善于创新,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党委书记曹伟武同时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上海工作时所作的讲话精神及陈良宇书记在上海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推进工程大的教育教学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他指出:一、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办学机制、体制、手段等方面来深刻理解改革开放以来教育要求的提高给我们学校、给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带来的压力;二、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树“魂”立“根”,狠抓党的建设,核心是狠抓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要在学校硬件建设大发展的基础上,狠抓软件建设,狠抓学科建设,要组建学科建设的梯队、基地,真正掌握学科建设的精髓;四、要狠抓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时代烙印、家庭、社会等方面的变化所带来的启示中寻找经验,建立一支适合学校教育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队伍;五、在积极推进学校大发展的基础上,管理也要不断上台阶,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干部管理的水平上面,以适应学校不断发展的需要。

    

    

    

     共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我与地铁运营公司签约

     本报讯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轻型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并已日渐成为城市交通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据悉,上海至2010年世博会召开前将建成500公里的轨道交通,与此同时,全国有十多个大城市已纷纷启动规划建造地铁轻轨。轨道交通的发展迫切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为适应市场,贴近市场,我校乘势而上,果敢决策,决定与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共同建办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9月2日,我校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及有关处室、学院的领导出席了共建签约仪式。我校校长汪泓和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淮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成 教)

    

    

    

     抓住机遇促进科研发展

     本报讯 8月12日,我校在逸仙路校区召开了“2004年科研工作暑期研讨会”。校长汪泓、副校长孙培雷、陈力华及各院(部、所)院长、分管科研院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胡守忠主持。

    

     会上,副校长孙培雷指出,科研管理要由项目管理向人的管理转移,突出科研队伍建设,形成集团军,为攻大项目准备,同时科研处要做好服务工作,完成今年的科研任务。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指出,要将我校的科研工作目标紧扣上海市“科教兴市”战略,促进产学研战略联盟的建立,专利工作要在政策上讲授权率、更要讲实施率,让专利的发明人(设计人)先发展起来。校长汪泓强调指出,科研要成为学校发展的支柱,这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学校的发展要找准位置,体现特色,以上海市产业为依托的方针不变,努力成为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应用型大学。要组建科研队伍,成就大成果,为产业服务。

    

     会议还就校科研项目指南、项目申报、成果与转化、专利申报、科技奖励、重点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会上,科研处针对今年科研工作的情况,就一些相关政策作了说明,并对下半年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布置,指出在今后的各项校基金的申报要有聚焦度,要按指南立项,要注重成果转化和各级科技奖励的申报,使我们的科研活动产生经济和社会双效益。 (科研处 倪智勇)

    

    

    

     注重成果转化 凸现产学研硕果

     我校积极参与“2004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

     本报讯 日前,我校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有关精神,从“认识上、组织上、工作上、经费上”四个方面做好组织工作,结合学校具体情况提出了我校“注重成果转化,凸现产学研硕果”的工博会参展原则和制定了组织工作的保证措施。

    

     在“2004年工博会教育系统组织参展动员会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后,学校积极贯彻会议精神,成立由校长汪泓任组长、分管副校长孙培雷任副组长的我校“工博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并相继召集了相关了学院主管科研的领导和学科带头人摸查成果、产品,编排工程大“工博会”参展的组织工作时间表,与有关的职能部门制订出参展的保障措施,落实“工博会”参展专项费用预算,并就经费使用提出了经费使用方式。

    

     7月8日,校领导主持召开了我校“2004年工博会工作动员会”及落实具体参展工作布置。经校、院(所)二级组织初步推荐出二十多项,能反映了学校教师近几年的科研和产学研成果。为了体现本次教育系统工博会组织意图,保证学校参展成果高质量的精品项目,在7月13日组织了有关校内的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对我校参加“2004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参展项目评议、选拔。通过评议选出了我校能代表学校科研特色参展的近十个项目。8月13日,对被推举参展的项目进行了展示形式的评估研究会议,各项目负责人积极提出了各自展示要求,为下一步具体实施工作打下基础。

    

     我校作为高校环保与能源展区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积极保持与教委有关部门的联系,认真按照要求组织。在积极做好我校参加、组织本届“工博会”的专业展区工作同时,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为其他高校提供高质量服务,共同完成上海市教委系统对这次“工博会”的要求。 (科研处)

    

    

    

     新生报到秩序井然

     本报讯 8月29日,是我校2004级本科、高职(专科)新生报到日。

    

     为营造隆重热烈的迎新氛围,后勤及资产管理处配合宣传部按新生报到要求,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布置。校保卫处也对报到当日的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分工,落实岗位。

    

     今年我校共招新生3500名。一大早,负责接待、咨询的工作人员及松江校区综合办的有关同志就来到了各自的岗位上,严正以待。8点刚过,大批的新生和家长就陆续赶到,初步估算共有71辆大巴和近2000辆小车涌入松江校区,校内环路曾一度变得拥挤不堪。为了确保新生能顺利进驻,校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都亲自到现场进行指挥,维护交通,同时增开学校的四辆大巴和三辆中巴,帮助新生和家长搬运行李。没过多久,同志们就已经让汗水浸透了衣衫,但大家却没有一句怨言,尽心尽力,保证了整个报到过程的有条不紊。

    

     由于工作预案准备的充分、周到及校领导亲自到现场监督指挥,使新生报到工作在半天时间内便圆满完成。不少家长谈到,学校迎新工作有组织、有准备,热烈的环境宣传,充分展示了学校的发展及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果。在报到过程中,学校以人为本,精简报到手续,并组织了部分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迎新工作,使新生在报到过程中既省心又省力,秩序井然。广大新生家长对新校区的教学环境十分满意,并赞赏学校对新校区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纷纷表示对自己的子女在工程大美丽的校园内学习、生活感到放心。 (齐靓烨)

    

    

    

    

    

    

    

     第三版

     砥砺品格 磨练意志 彰显个性 完善自我

     200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举行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 8月31日上午8:30,我校在松江校区运动场举行了2004级新生开学典礼,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校党委委员王小弟及松江区副区长房剑森等领导出席。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校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及3500名2004级新生。开学典礼由副校长孙培雷主持。

    

     开学典礼上,材料工程学院四年级学生单云亮代表老生,上海市劳动模范、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校首席教学明星段承后教授代表教师先后作了发言,勉励同学们要向奥运健儿学习,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彰显个性,完善自我。新生代表、管理学院学生鲜于谷菲代表全体新生也作了发言。

    

     松江区副区长房剑森在讲话中代表松江区人民政府及90万松江人民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指出,建设松江大学园区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建设人才高地的一项重大举措,同学们前来松江大学园区学习,对松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文化建设必将会有重大的推动。他希望同学们能在校园中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砥砺品格,强健体魄,完善个性,通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努力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在服务祖国和人民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指出,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希望同学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实践发展紧密联系,尤其是在德育教育教学中突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这个“魂”,突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个“根”。她指出,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基地,是实现人才快速成长的理想场所,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善于掌握大学的学习规律,把握学习方向,勤学苦练,为将来有所作为打下扎实基础。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

     学校举行200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本报讯 7月14日、15日,仙霞路校区和新村路校区彩旗飘扬,校园里充满着节日的气氛。2004届1923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即将离开母校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在隆重而热烈的毕业典礼上,学校全体党政领导曹伟武、汪泓、王一鸣、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出席了毕业典礼。党委书记曹伟武宣读了2004届志愿报名参加西部服务计划的学生名单。校领导们亲自为他们佩戴上大红花,并号召全体同学向他们学习,同时祝愿志愿者们在西部服务平安、顺利,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宣读了93位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学生名单。学校领导向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毕业典礼上,校长汪泓向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并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希望毕业生们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后要学会做人;要处理好恋爱、婚姻、家庭和事业的关系;要迈好由学校人转向社会人的第一步;要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校长汪泓要求毕业生们学习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同时,她也感谢毕业生们为学校的发展,尤其是为松江新校区的建设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献。她祝愿毕业生们在新的岗位上前程似锦,事业有成,鹏程万里!汪泓校长热情激昂、感人肺腑的话语博得了同学们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在老师、同学们深情的“再见”声中,隆重的200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学生处)

    

    

    

     新专业申报论证

     本报讯 8月5日,高职学院2005年新专业申报论证会在逸仙路校区9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汪泓、副校长陈力华和来自本市交大、同济、上理工等大专院校的19位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和高级工艺师出席论证会,分别对学院申报的2005年“会展策划与管理”、“连锁经营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技术”和“应用艺术设计”等五个新专业进行论证。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对各位专家以高度的负责精神参加新专业论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在详细介绍了工程大近年来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情况后,对高职学院的发展模式和5个新申报专业作了可行性分析,为各位专家的决策论证提供了翔实的素材。

    

     论证会上,各位专家本着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分别对申报专业提出了个人看法,发表了真知灼见,使高职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和与会者深受启发。 (沈德宝)

    

    

    

     服务在工程大 满意在工程大

     第七届大运会接待、服务工作侧记

     实施合作教育质量工程 走深化内涵发展道路

     2004年学校参加合作教育的学生数超过4500名,这标志着我校的产学合作教育已实现了由“试点”向全面“推广”的转变。在参加合作教育学生数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如何注重合作教育的内涵深化,不断提高合作教育的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严肃的问题。学校领导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实施合作教育质量工程,走深化内涵的发展道路的要求。

    

     8月6日,校长汪泓、副校长孙培雷在校产学合作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明复等的陪同下,冒着酷暑,亲临汉森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新泾镇人民政府、服装行业协会等合作教育单位,检查合作教育工作学期的开展情况,并代表学校党政看望了高温下坚持参加合作教育的同学,勉励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地将合作教育的工作学期质量放在首位,坚持走深化合作教育内涵的发展道路,将我校的合作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校长汪泓指出,学校希望通过不同的教育环境,全面地、立体地、可持续地培养学生。同学们在合作教育中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与人沟通。她指出,应用型高校要主动贴近社会,贴近企业,满腔热情地为发展地方和区域经济服务,积极培养社会急需的双师型人才。校长汪泓强调指出,合作教育使大学生毕业后的应聘双方在选择时更趋于理性化,这对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有着积极重要的意义。

    

     在今年的工作学期期间,所有学院的党政主要领导都参加了工作学期检查慰问。校合作教育指导中心的老师也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了工作学期的指导和监控,在参加合作教育学生数急剧扩大的今天,确保合作教育的质量。不少雇主单位指出,你们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这种敬业精神使我们感动。

    

     无论是汽车销售展厅,还是现代化的电脑房,无论是耸入云端的金贸大厦,还是充满艺术气氛的设计间,都闪动着工程大学生的身影;无论是带有一丝庄重的国家级质量检验所,还是在忙碌的办公室,无论是充满动感的广告部,还是在接近40度高温的汽车底盘下,都流淌着工程大学生的汗水。同学们为工程大争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学校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自豪,因为他们是工程大学生形象的展现,是工程大未来发展的希望。 (产学合作教育指导中心)

    

    

    

     老有所学 老有所乐

     本报讯 9月6日、7日,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办公室主任张伟林在老干部活动室,向老干部传达了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下发的《上海市离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条例》文件精神,并汇报了年下半年我校老干部工作的打算。

    

     会后,老干部们还兴致勃勃观看了人类历经数千年,创造无数奇迹并留下无数文明的历史文化片《世界古文明》。老干部深有体会地说,今天的老干部活动不仅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老干部工作情况和精神,而且使我们学习和了解了世界古文明的文化知识,开阔了思维,这样的活动内容有利于我们老干部的身心健康。 (老干办)

    

    

    

     辅导教师喜获表彰

     本报讯 8月10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十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

    

     大会对竞赛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辅导教师予以表彰。在各赛区评选和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全国竞赛组委会讨论和严格审核,最终评选出151名优秀辅导教师。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李荣正老师和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上海赛区10所高校的10位教师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受到表彰。 (教务处)

    

    

    

    

    

    

    

     第四版

     光荣的人民教师

     季节的脚步刚刚踏进9月的门槛,天空中就飘溢着金秋的爽朗和收获的气息。同时,我们也感觉到了一种感念师恩的情结。因为9月10日,又是一年教师节。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启迪人类心智:有那样一份职业,它传承千年文明;有那样一声称谓,它见证光荣与使命。老师,我们一天天呼唤;老师,我们一声声赞扬。一支粉笔,谱写他们的奉献赞歌;一块黑板,绽放他们的智慧光芒。他们,是人生的照明灯塔;他们,是时代的引领动力。

    

     岁月如歌,感念师恩。在第二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回想老师的谆谆教诲,一起为老师歌唱、祝福!

    

    

    

     在军训中树”魂”立”根”

     二○○四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 9月9日,我校2004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会暨军训阅兵式在松江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名誉教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滕一龙,校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及武警上海总队训练处处长孟云灿、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政委阮杨等出席了阅兵式成果汇报会。参加汇报会的还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及辅导员、导师代表。成果汇报展示由副校长孙培雷主持。

    

     在军训阅兵式上,校长汪泓在军训团团长江军的陪同下,检阅了参加军训的全体学生。由3500名学生组成的军训方队在雄壮的进行曲伴奏下,步伐整齐、动作划一、口号震天、斗志昂扬,以雄伟的气势、最佳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十天来高强度军政训练的成果。成果汇报会还进行了军训学生男女队列和擒敌拳示范班的精彩表演,将阅兵盛典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通过军训,同学们发扬了人民军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坚强的毅力,严明的纪律,充分展现了军人的军事素质和符合时代要求的合格大学生的风采,真正培养了具有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这个“魂”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个“根”的优秀品质。

    

     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政委阮杨、我校党委书记曹伟武先后在军训成果汇报会上作了讲话,对我校2004级学生军训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并勉励全体学员巩固军训成果,把训练中焕发出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行付诸于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奋发有为,敢于拼搏,将“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镌刻在人生坐标上,体现在行动上,有所作为,努力成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综合人才。

    

    

    

    

    

    

    

     中缝

     新进教师座谈

     9月6日,基础教学学院召集学院今年新引进的青年教师举办了新学期开学前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院长张子厚老师向新进教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和学院新学期的工作重点。院党总支书记卢柏龙老师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就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进修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规范和要求。

    

     青年教师在会上也纷纷就以后工作的要求和规范提出了疑问。学院党政领导分别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并同新进教师进行积极有效的交流和沟通,为迎接新学期的工作作好充分的准备。 (徐滕岗)

    

     夜大报名工作完成

     8月下旬至9月上旬,我校成教学院先后完成了夜大学招生和自学考试报名工作。其中,夜大学各专业的报考人数共有3161名,自学考试的报名总门数超过10000门。

    

     为了做好招生和报名工作,成教学院在参加了上海多所高校举办的联合招生咨询会后,于8月上旬,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冒着酷暑,到各区县辅助指导各教学点的招生、报名系统软件使用及现场拍报名照等。在招生报名的同时,成教学院还开设了夜大、自学考试等考前辅导班,为考生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使成教学院的就读生源逐步增多。 (成教)

    

     新生入学

     8月28日、29日,管理学院迎来了2004级新生入驻松江新校区。

    

     在新生注册完毕后,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组织新生参加学院迎新会、专业介绍、学习经验交流等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为了让新生对所学专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学院依据学分制下“导师制”的新的教学模式,为管理学院16个班级有针对性地配以资深经验的导师,还特邀请学院各系主任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明确发展方向,根据自身特点、专业特色和发展前景,使学生尽早进入专业角色,确定自己专业的努力方向,有重点有选择地学习,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增强学习动机。

    

     此外,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优良的学习习惯,学院结合中外合作办学新理念,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特请2001级曾派往澳大利亚Charles Sturt University就读国际贸易与经济专业的居艺斐同学作了题为“我在澳大利亚”的专题讲座,激发了新生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心和兴趣。同时,为了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以便更好地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管理学院组织全院新生认真学习校长论坛内容。

    

     (管理学院 刘铁英)

    

     大运会上的啦啦队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大运会篮球比赛中,校学生艺术团“工程燃料”啦啦队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表演。这是一支来自我校服装学院和航空运输学院的8名大二女生组成的啦啦队,她们的精彩演出形成了大运会篮球赛场上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团 委)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