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报2007年第13期
 

工程技术大学 2007年第13期总第630期本期四版

 

第一版

认真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本报讯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于更好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姚凯)

我校举行庆祝建党86周年大会

本报讯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之际,6月29日,我校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代表600余人欢聚一堂,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志宏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大会暨表彰大会”。大会由校长汪泓主持。

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在会上宣读《关于表彰2005——200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表彰了29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会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法江、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学生陈文杰、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国祥、先进党支部书记代表高技校教育第一党支部书记张佩芳、先进党组织代表基础教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卢伯龙分别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和体会。

党委书记曹伟武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党委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取得了学校各项工作新推进、新突破、新成果,在学校发展历程中又绘就了新篇章。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凝练了办学理念,展示了办学特色,制订并实施了学校发展“十一五”规划,推进了“六大工程”建设,从而推动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整体发展。曹伟武书记要求广大党员要带头加强学习、以学铭志;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校园;自觉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他强调指出,学校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校师生员工要以学校发展为己任,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社会主义特色大学,以优异成绩为党旗增光添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党委组织部)

又讯  6月21日上午,校党委在仙霞路校区725会议室举行老干部纪念建党86周年暨传达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会议。校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副校长陈力华、程维明,党委组织部部长张伟林等同志和全体离休干部、退休老领导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建党86周年。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田信灿主持。(老干办)

表彰先进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优秀共产党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治水、王  克、王  陈、王明复、王继虎、王裕明、仇文清、刘志钢、刘冠英、孙文钧、朱建军、朱佳荔、汤正琴、何法江、陈文杰、陈俊鳌、张子厚、张健明、张雅琴、汪涵煦、郑家声、赵  醒、赵阿金、俞效坤、徐伟文、袁  蓉、章颖芳、谢露艳、潘惠德

优秀党务工作者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力中、王  勤、李  军、刘铁英、陆晴云、柳如荣、徐国祥、徐  馨、徐富民、熊筱晶

先进基层党组织:

校长办公室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高技校教育第一党支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基础教学学院党总支

凝聚真爱  心系教工

 

本报讯  6月26日,校教职工帮困基金会理事会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2007年帮困送清凉教职工名单及补助金额。校长汪泓、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及理事会各理事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理事会秘书长、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主持。

会上,校教职工帮困基金会理事会理事长、校长汪泓宣布了调整后的理事会成员名单。沈海庆汇报了2007年上半年教职工帮困基金会管理工作委员会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进行关心、慰问的情况,汇报了《2007年校教职工帮困基金会帮困送清凉的准备情况》。与会理事对《2007年教职工帮困送清凉补助名单》逐一进行了认真审议,一致同意对《补助名单》中的26位教职工启动帮困基金进行补助,金额达15600元。

理事会副理事长、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田信灿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通过教职工帮困基金对困难教职工进行帮助是学校进一步关心教职工的重要举措,它起到了团结、凝聚教职工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他希望各方开动脑筋,努力提高教职工帮困基金的关心力度,使教职工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工作中去。

理事会理事长、校长汪泓对校教职工帮困基金会管理工作委员会所做的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党中央、上海市委各级领导都要求对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及时处理到位,学校也正在积极探索健全机制,努力做到保障和激励平衡。校长汪泓希望通过本次理事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关心、帮助教职工工作。

                             (韩玉德)

又讯  入梅数日来,本市高温闷热天气已渐行渐近。虽然学期考试正在进行,大量教学工作已近尾声,但高温下我校工程实训中心、图书馆、汽车工程学院等部门的教师正在带教学生实习;食堂、车队的职工们还在幸苦的为教工服务;校卫队的同志日夜守护学校的安全……广大教职工为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我校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以人为本,认真贯彻市科教工会《关于做好2007年防暑降温工作及开展科教系统“送清凉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组织部门工会开展防暑降温送清凉活动。6月27日上午,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田信灿同志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同志带领校工会办公室的同志头顶烈日、冒着酷暑,带着盐汽水等防暑用品,分别到工程实训中心、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图书馆、机械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航空运输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基础教学学院等部门工会,及时送去了学校领导和工会对教职工的关心和慰问。

                      (韩玉德)

高举廉政旗帜  永葆先进性

我校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中纪委《若干规定》精神

本报讯  6月19日,机械工程学院举行全体教工党员专题组织生活,学习中纪委《若干规定》精神。与会党员就如何贯彻实施中纪委《若干规定》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表示要全面了解《若干规定》的内容,坚决贯彻实施《若干规定》,做到宣传工作到位,自查自纠到位,制度建设到位。有的党员谈到,贯彻实施《若干规定》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作为党员教师,一定要洁做到身自好,坚持党性,不做违法乱纪的事。         (高锡文)

又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精神,6月20日,高技校教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就严格贯彻《规定》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重点组织专项宣传和教育活动展开了学习和讨论。党支部希望全体党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贯彻实施《若干规定》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认真落实,在行为上严格自律,认真、稳妥地做好对照检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坚决杜绝《若干规定》中所列举的行为,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若干规定》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教一党支部)

又讯  6月19日,管理学院党总支召集学院系主任和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若干规定》精神,要求各党支部要切实做好有关工作,做到宣传教育到位,自查自究到位,办案查案到位,制度建设到位,要严格对照《若干规定》中的“十禁止”,自学自查。(岳燕)

高技校举行廉政建设责任签约

本报讯  6月21日,高技校党委召开全体党员、中层干部及学校有关业务部门人员专题报告会,邀请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福民作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报告,并在报告会后举行了高技校党政领导与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签约。

自6月18日工程大党委召开了学习贯彻中纪委《关于严禁利用职务便利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会议之后,高技校党委闻风而动,对整个学习贯彻党纪新规定的活动作了具体部署,除及时召开有10个党支部的书记参加的专题政工会,学习《若干规定》和《解放日报》“解放分析”文章外,上述报告和签约活动也是其中重要内容。

周福民检察长长期从事上海市的反贪和纪检监察工作,掌握大量的案例和实情,他从“如何学习贯彻中纪委《若干规定》”和“当前反贪工作的情况”及“共勉”等几个方面,深刻剖析了中纪委《若干规定》颁布的重要意义。他谈到,中纪委的《若干规定》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时有力的法规依据,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关心,所提的新规定已渗透到了各个领域。他同时谈到,当前上海的反贪工作情况是总体平稳、发展健康、有所遏制、依然严峻,并列举了查处上海社保资金案、周正毅案及一些局级干部的渎职案,深刻地说明了上海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必要性。

高技校党委书记柳如荣在报告会和签约活动后讲话,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遵守党章的自觉性,严守新规定,学好新规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按制度和规章办事,推动学习中纪委新规定的活动向纵深发展。

                              (沈德宝)

 

 

第二版

2007年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启动

本报讯  6月20日,我校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了2007年校级重点学科(第一期)建设工作会议。校长汪泓、副校长孙培雷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还有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学科秘书、学科所属学院主管院长、科研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及保障处等负责人。会议由副校长孙培雷主持。

会上,校长汪泓向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颁发了聘书。副校长孙培雷向各学科发放学科建设经费本。

校科研处处长胡守忠在会上解读了重点学科建设相关管理文件,并通报了近期各学科建设与产学研合作项目取得的新进展。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明确、重点”:一是加强对重点学科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管理体系要为学科建设上水平服务;二是明确在建校级重点学科所属学院院长和重点学科带头人的观念和建设思路,用心去盘整学科发展的制高点,使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落实到位;三是重点考核学科带头人领衔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以及学科团队的整体成果。校长汪泓希望经过两年的建设,校级重点学科能迈上市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台阶。         (褚觉熙)

《建设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

项目实施顺利通过评审

本报讯  6月21日,机械工程学院在我校仙霞路校区召开了“建设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项目专家评审会“。评审会由副校长程维明主持,邀请了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大学等机电学院院长和资深学术专家以及博世力士乐公司等业界技术专家共同参与评审。

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程武山就《建设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作了项目可行性报告。与会专家对程武山院长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该实验室项目技术先进、方案合理,规划清晰可行,对培养现代制造业人才、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促进机械工程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与会专家对该项目在具体实施时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参加此次评审会的还有我校资产管理及保障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审计处和监察处等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         (范狄庆)

研究生招生咨询

本报讯  6月2日、9日、16日,我校研究生处有关人员分别参加了在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举行的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在线承办的教育部“高校科研实力与考生择校”大型公益系列活动——200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

在招生咨询会上,我校共发出研究生招生简章800多份,有不少考生到我校展台前询问报考我校研究生的相关情况。这是我校获得研究生授权点后首次参加全国范围的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对于我校吸引优质教育生源,扩大在全国高校中招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孙勇)

日本北兴株式会社访问我校

本报讯  6月22日,日本北兴株式会社开发研究所所长米村伸二一行来到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进行交流访问。科研处副处长肖稳发主持了中日学术交流会。

交流会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思浩介绍了学院及学科发展的情况,并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在天然源农药及种衣剂等领域的研究进展。日方则由开发部企画科科长平松基弘介绍了日本北兴株式会社的基本情况及日方在农药精细化学品等领域的研究。双方对在精细化学品及农药技术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包一鸣)

航空专家程不时来校作专题讲座

本报讯  日前,“运十”飞机副总设计师、研究员、飞机设计师,原航空航天工业部有突出贡献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程不时老先生应邀来我校为航空运输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的大型客机》的专题讲座。

程不时老先生在讲座中介绍了大型客机的研发进展、航空工业的特点、航空工业的价值等方面的内容,重点介绍了我国“运十”飞机作为国家708工程的研究、制造的情况及其最终的结局。他认为,“运十”飞机仍然是目前我国研制大型客机的基础,在今年国务院批准大飞机项目立项的大好形式下,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在盛世里有所作为,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航空运输学院)

又讯  6月21日,程不时老先生再次来校为航空运输学院师生作了《大飞机构造学》专题讲座,介绍了大飞机的空气动力学特征、大飞机的结构型式,从飞机的蒙皮、壁板一直讲述到飞机的起落架等飞机结构件的制造、设计及其特点。

程不时老先生的讲座知识性和趣味性兼备,作为航空界知名专家、“运十”飞机副总设计师,程不时老先生其本身就具有传奇和神秘色彩,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热情。程不时老先生还向航空运输学院赠送了他的自传《天高歌长——我的飞机设计师生涯》。

    (航空运输学院)

技能鉴定监控系统专题研讨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本市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管理水平,加强鉴定运作的过程控制,日前,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我校高职学院召开职业技能鉴定监控系统专题会议。与会对象系被评为“2006年度上海市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优秀所(点)”的单位约30家共50余人。会议由市鉴定中心副主任崔立强主持。

市鉴定中心鉴定二科科长孙德荣就要求在本市90余家程序化鉴定所(点)内分批安装该系统的意义、安装方法和技术要求等事项作了说明和布置。高职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杨君伟代表上海高级职业培训中心和上海市第17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市第17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是高职学院通过上海高级职业培训中心对外的又一社会窗口,已连续几年被评为市优秀鉴定所(点)。2006年,根据市鉴定中心的意见,与另9家优秀所(点)率先安装该系统,并于2006年10月起选择车工职业的初、中、高级技能鉴定进行试运行。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及设备科和制造工程系等部门的配合下,至今已监控并实时录制过21场次,140小时的图像资料。在试运行中,不断摸索管理方法,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半年多时间的运作表明,该系统总体情况良好。

会后,高职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杨君伟等与继续教育部负责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的全体员工一起陪同与会者实地参观了鉴定现场和监控系统的运作情况。

(王荣华) 

创而有意  意由心生

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学院积极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本报讯  由教育部高教司、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征稿活动日前已近尾声。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宗旨是促进教改、启迪智慧、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参赛类别分为平面广告、影视广告、广播广告、网络广告、广告策划。此次,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除广播类受专业、条件限制没有组织学生外,共参加了6大类别中的5类,分别为平面广告、影视广告、网络广告、策划案、公益广告。参赛作品共计128件,其中平面广告50件、公益广告41件、影视广告26件、网络广告7件、策划案4份,单件作品75件、系列作品53件。

“创而有意,意由心生——创意我独有”作为此次大赛的口号,比赛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通过参加比赛激发了学生的创意灵感,提高了实践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生活。艺术设计学院也借此契机在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内容人才培养的模式、教学方法的改进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逐渐走出一条在广告、艺术设计教育上具有特色的新模式。                  (曹雅致)

 

教学实习动员

本报讯  为进一步扩大和丰富学生工艺知识,使学生熟悉常见的机床、刀具、夹具和机电一体化设备了解机械制造的全过程培养学生调研、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机械工程学院精心组织了教学实习并于日前在松江校区教学楼F418室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

会上学院教学副院长汤以范老师介绍了实习的具体安排:从第17周开始在校内进行机电传动实习第18周到校外上海职业培训中心进行生产认识实习。实习内容分为五大模块:气液电培训模块、现代测量技术培训模块、快速成型培训模块、夹具设计培训模块和智能建筑培训模块。汤以范老师希望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实习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安全规则自觉维护学校声誉扎扎实实写好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                   (高锡文)

高职学院教师获全国职业技能鉴定优秀工作者

本报讯  日前,高职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杨君伟同志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评为全国职业技能鉴定优秀工作者。

根据劳社厅函[2006]338号《关于开展全国职业技能鉴定所(站)质量普查工作的通知》,自2006年下半年起,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开展了此项工作。同时,按实行“红黑榜”公示制度和建立表彰与退出机制的有关要求,共推荐了130家优秀所(站)、121名优秀工作者;上报了143家限期整改所(站)、114家撤消所(站)。其中上海推荐了2家优秀所(站)、2名优秀工作者。

2007年3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就此在国家职业资格工作网和中国劳动力市场网上予以公示,4月19日以劳社培就司函[2007]34号文正式确定,近日在网上公布。

君伟同志作为继续教育部主任,根据高职学院院长(即所辖上海市第17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所长)张方良的工作指令和要求,负责该所的常务工作和其它工作,同时又是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管理平台之一——管理网络核心组组长。担任此项工作以来,君伟紧紧依靠本部门全体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挥退休回聘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对本所鉴定工作的全面管理,使年鉴定量大幅度提高,连续两年超过6000人次,位于全市之首。上海市第17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连续两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鉴定所(点)”,荣获一等奖、特等奖,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他还积极协助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开展鉴定所(点)的网络化管理工作,在本市鉴定工作的建章立制、检查评比、会议活动、上传下达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建议和沟通作用,深得市鉴定中心领导的赞许和兄弟所(点)的好评。为此,市鉴定中心多方听取意见,一致同意推荐君伟同志为全国职业技能鉴定优秀工作者并获通过。(王荣华)

“廉洁教育进校园”公益广告网络大赛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关于在上海学校中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廉洁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决定于6月22日至8月22日组织本市高校(含民办高校)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上海大学生公益广告网络大赛。

一、参赛主题:

参赛作品要体现廉洁品质的丰富内涵,反映社会现象,从而引导大学生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各项规定,正确理解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引导大学生实践艰苦创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倡导立大志、讲奉献、重责任、会合作、守信用,树立良好学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引导大学生认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从而培养学生对国家的认同和忠诚,激发报效祖国的志向。

二、作品技术要求:

图像制作软件不限:包括Photoshop、Illustrator等图形软件均可;图像文件单个容量不超过1M;图像保存为jpg格式。

三、参赛方式:

参赛学生登录“上海大学生在线”(www.shunivs.cn)和中国大学生在线(www.univs.cn)进入大赛专题,填写个人姓名、学校名称、联系方式等信息,注册成为大赛参赛会员后,上传参赛广告作品,经网站工作人员进行内容审核后正式参赛。

 

第三版

    校企合作育人才  帮困助学双结对

本报讯  6月22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举行了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党总支与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结对帮困助学汇报会。

会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扬介绍了两位受资助同学在接受帮助的两年里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虽然他们在经济上暂时比较困难,但却都有着一颗上进的心,不但多次获得学校的优秀奖学金和自强奖学金,而且都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其中一位同学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两位受资助的同学在发言中谈到,两年来,他们时刻牢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并将之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他们表示要发挥自己身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帮助更多的人,回报党,回报社会。

汇报会上,两位同学为了表达他们对校企党总支的谢意,向学校和企业分别赠送了锦旗,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党总支书记李益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徐馨分别代表校企接受了锦旗。

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君祝贺两位同学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谈到,校企党总支的双结对至今已经两年了,不仅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是一种积极的实践活动,也是对建设基层党组织良好的探索和实践。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徐馨则表示,虽然对两位同学的资助伴随着他们的毕业而行将结束,但学校和企业将依然会继续关注他们,希望两位同学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把不向命运低头的意志转化为动力,衷心祝福他们拥有灿烂辉煌的明天。

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叶华平谈到,双结对活动是校企合作的一种新成果,培养人才要有一定的环境,培养的人才一定要有一颗回报社会的心。                   (李健)

        群策群力做好群体工作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学校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学校搬迁到松江新校区后,教职工总量持续增加,到新校区上班后,在车来车往的工作旅程中许多教师明显感受到身体的疲惫和锻炼的缺乏。在经历过评估以后,教职工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校工会、体育教学部在一些热心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支持推动下,先后组建了教工腾飞足球队、教职工羽毛球协会、太极拳协会、健身健美操协会等社团,吸引了不少教职工参与,影响面基本上覆盖了学校各部门(高职学院除外)。

社团的增加、参与教职工人数的增多也带来了管理上的难度。为规范社团管理、确保顺畅运转,发挥社团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校工会、体育教学部联合于6月22日在行政楼B402会议室召开教工文体社团负责人会议。会议要求各社团要建立起规章制度,对经费的使用要合理,制定好每学年的工作计划,要以繁荣社团为助推器,促使教职工群体工作有更新的发展,丰富校园文化,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韩玉德)

         工会工作校际交流

本报讯  为加强工会工作的学习和交流,提升工会工作的内涵,6月19日,上海理工大学工会一行9人在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江孝渔同志的带领下前来我校进行工作交流。我校党委书记曹伟武,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田信灿等给予了热情接待。

在交流座谈会上,我校工会与上海理工大学工会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推进校务公开、二级民主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工会财务经审工作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开展工会理论研究,提高为教职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同志还陪同客人在行政楼19楼观光层俯瞰了松江大学园区的校园美景。(韩玉德)

       退管会落实“送清凉”工作

本报讯  6月28日,退管会办公室在仙霞路校区召开退休教工块组长座谈会,退管会办公室主任潘洁传达了高校退管会《关于切实做好2007年度高温“送清凉”的通知》精神,并通报了我校2007年度高温“送清凉”工作情况。今年我校“送清凉”的老人有95人,慰问金为22700元,主要对象是独居老人、高龄、孤老、身患重病、一老养一老的退休教职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向与会志愿为退休教工服务的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大家精心组织,以人为本,切实把2007年度的“送清凉”工作做好、做实。(退管会)

           安全生产检查

本报讯  为节约国家能源,保障校园安全,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28日晚,由校安全生产办公室、保卫处、资产管理及保障处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松江校区行政楼空调使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但在检查中也发现个别部门、办公室人员下班后仍将空调开着。为此,提示各教职员工,请注意安全、节约能源。

                                 (安全办)

团学干部换届选举

本报讯  6月27日,艺术设计学院召开2007年团学联干部换届选举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惠德、党总支副书记何志琴等应邀参加。

服务学校、学院、同学,培养、提高自己的能力,展现自己的风采,几乎是每位竞选者演讲的主题。此次的换届选举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参加会议的全体团学联干部、干事及与会老师共同投票选举产生,新成员的到来为学院的团学联带来了新的活力。

                      (曹雅致)

      庆七一  纪念建党86周年

编者按:6月29日,学校召开庆祝建党86周年暨表彰大会,欢庆党的生日,同时对学校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真正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为早日实现我校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凝聚人心  践行党的宗旨

学院党总支是学校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学院的内涵发展、学科建设,要利用一切社会上的资源,走出去,引进来。尤其是要走出去,教师要到其他高校、研究机构去,到企业去,到社会上去。“凝聚力工程”是学院党总支的抓手,在工作中要注意关心学院的教职工,经常向他们了解情况,尽力帮助解决困难,真心实意办实事。尤其是新教师,刚踏上工作岗位,难免会有些不适应。作为学院领导,就应及时地找新教师谈话,了解他们的想法,教他们一些工作的方法,使得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岗位的要求,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党总支将团结、凝聚教职工,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而努力工作,实现共同理想。                      (徐国祥)

      做一名求真务实的党员教师

教师是个神圣的职业,教师的道德和品格,对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要当一名好的教师,首先必须具备良好的师德风范和人格魅力。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学生都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热爱教师岗位,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平时注重教学研究,了解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了解教师、学生的教学和学习动态,在教学活动中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做好示范作用,通过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师间“互帮互助”的教学方法讨论等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通过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使我积累了一定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根本保证,包括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管理,以及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许多环节,教学管理千头万絮,需要我们有事业心和责任心。我本着“爱校、爱岗”的精神,按照“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要求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对待学生做到:严格要求,公正合理,耐心教导;对待同事做到:团结协作、互相尊重,规范管理;对待自己做到:严于律已、以身作则,立足岗位,做一名求真务实的党员教师。    (何法江)

      把握党支部工作的新载体

交通文明执勤。根据学院参与社区文明建设的计划,教育第二党支部党员今年积极参加虹口区交通文明志愿者活动,并将活动延伸到全体教职工,在人员安排上听取大家意见,自愿报名。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有许多党员要求报名两次以上。有的党员为不影响工作,选择在中班时间参加志愿者执勤。在志愿者活动中,党员、教师都严格要求自己,高质量的完成任务,无一迟到、早退,为学校争了光、添了彩,同时也感受到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一名公民,要与文明同行,去创造更加高尚的文明。

重视对新引进教师的教育引导和带教工作。党支部学期初新进2名教师,部门与人事科沟通后,专题研究教育培养方案,一是上小课,二是安排带教,并在过程中实施有效指导,帮助他们了解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文化与精神、贯标工作、规章制度、劳动纪律、安全生产等,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适应环境,胜任教学工作。

开展生日祝福活动。党支部从今年1月份起,开展以“凝聚、团结、向上”为内容的祝贺教职工生日活动,收到较好效果。记住每位教职员工的生日,在教职工生日那天,党支部领导将生日贺卡、生日礼物送到每位寿星手中。一张贺卡、一份礼物,一条短信、一份祝福,温暖着每位教师的心,凝聚起一份真情。                (教育第二党支部)

       党的创新理论魅力无穷

方永刚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先进事迹,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高度赞扬和评价,并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全体官兵、社会各界向方永刚同志学习。方永刚同志先进事迹的根源在于党的创新理论魅力无穷、威力巨大。

我们党有了第一次创新理论——毛泽东思想,才使我们取得了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这一翻天覆地的大胜利,进而通过“三大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历史上又一次空前的飞跃。

我们党有了第二次创新理论——邓小平理论,才使我们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使社会主义事业生龙活虎、蓬勃发展。有了邓小平理论,才使我们社会主义从两次面临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胜利走了出来,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处于低潮时,阔步前进昂扬崛起,使伟大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我们进一步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特别是使十三亿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了小康,这真是奇迹,令世人赞叹!

曾庆红同志在今年2月7日一次总结讲话中指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如同我们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坚持并全面贯彻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也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以实际行动高举旗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如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深得人心。在实践上起着巨大的指导作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们坚信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指引下,到2020年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新局面。

胡锦涛同志讲,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源泉,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推向前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我们老干部一定要积极响应胡锦涛同志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向方永刚同志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余热,作出新贡献。

(离休干部  季汉珍)

 

 

第四版

          校园因为你们而美丽

                      陈小琼

今天,对于我们2003级学生来说,是最难忘也是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就在这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时,作为2003级的辅导员,我想对朝夕相处、相伴四年的学生说一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校园因为有了你们而美丽;服装学院的T台因为有了你们而缤纷;学院的辅导员们因为有了你们而可爱。

四年前,我们的松江新校区迎来了首批学生——2003级学生。你们怀揣着希望和梦想踏进正在建设中的松江新校区,当时校园里仅一栋集教学与办公为一体的教学楼。这里的一切对于你们来说都是陌生的,也是艰苦的。这里远离市区,也没有学姐和师兄。唯一可以依靠的是辅导员老师和同学。对于初次离开父母的你们可谓之严峻考验。从此,在辅导员老师的陪伴下,你们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一起开始了追逐梦想的旅程。

校园因为有了你们而美丽。你们的大学生活在一个个精彩而又快乐的“第一次”中拉开了序幕,其中不乏有汗水、泪水和艰辛。还记得第一次当你们以师姐、师兄的身份迎接2004级新同学的场景:在没遮没拦的炎炎烈日下,你们兴高采烈的奔走于新生报到地与学生寝室之间,汗水一次次浸湿了你们的衣衫。你们帮新生提着行李,迫不及待地向新同学介绍着你们的学校………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运动场上、教室里、师生活动中心、图书馆里……校园中处处留下了你们美丽的身影。

学院的T台因为有了你们才变得五彩缤纷。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挑灯夜战,学生寝室的走廊上留下你们手执画笔在勤奋设计的身影。中华杯、海宁杯、真维斯、国际模特大赛等等这些国际服装类大赛的领奖台留下你们的身影。你们用自己的调色板调出你们美好的人生。

辅导员们因为有了你们而可爱。和你们共同生活的四年,让我们的工作、生活变得充实、变得激情飞扬,有声有色。还记得在2004年校运会上,辅导员老师和我们的学生一起加油、一起拼搏,你们因为老师的加油而更加努力,摔倒了爬起来继续跑,将个人置之度外,为了学院的荣誉拼搏……当我们服装学院站立在团体冠军的领奖台上的时候,台下我们辅导员老师百感交集,忘乎所以地与同学一起欢呼、拥抱,庆祝胜利。我们的故事很多很多,我们一起开展公益活动、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去云南采风……

四年一起经历的那些事好似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在指间悄然溜走。感谢为我们创造精彩四年的同学们。校园因为有了你们而美丽。

               穹隆山游记

                       苏 

清泉可凝水,曲径能通幽。

江南山水以秀美著称,苏州第一高山——穹隆山亦是如此,一进山便是铺天盖地的绿,是那种提神的翠绿。初夏的空气保持叶的新鲜,是晃眼的阳光点燃,林的生机,仅是随意往山门口一站,便已是一个极佳的取景点。参天竹林仿佛撂倒了左边了帷幕,偏深的绿,缓和地连接背景的天蓝与主题的翠绿。那种绿,仿佛拥有唤醒一切的魔力,是能用眼睛来听的镇魂曲,是稍带调皮的短篇颂歌,是节奏稍快的五言绝句。这样的衬托下,中景处的低矮树木又怎能不出彩?顶端浅色的树叶忠实地反射着强烈的阳光,直至晕眩的地步,达到了全景的最高光点,照得周边的树叶似乎比新抽芽的青草还要鲜嫩,照得中心处的泉井精神十足,而用深褐色大石围砌出的它,本应是一副老爷爷的形象,此刻却像一名稳重的绅士,沉稳却不乏亲和力。泉井半径四米有余,外观若潭,水色似湖,右后处为一高台,有泉水倾泻而下,连接深褐与湖绿,而湖绿又与全景翠绿呼应,另添灵动之感,使场景包含生机,动静相应。园林不可或缺的角色——亭,此刻,如抱琴美人,在竹林与泉井之间若隐若现,如一颗珍珠串于竹林中引出的一条小径,小径绕泉井一周,终又归于竹林,通往山间幽深处。留下心波荡漾的访者独自沉醉,却又抵不过满心的好奇,于是一路尾随,一探究竟。

由于未走御道,便直至了三茅峰。三茅峰是能直接望见太湖的地方,传说视线穿过两条山脊之间,便会恋于隐约的太湖之水,只可惜当时水气甚重,视线困于山脊间,未见太湖倩影。然谁谓能见太湖便必须见太湖?两山脊间雾气重重,宛若天界垂下的门帘,山风稍拂,无意间撩起帘之一角,侧卧的太湖大桥便微观于苍白的薄雾中,神似山间仙子披纱出游,累时靠于山脊稍作休息,却又被我们这些好事之人惊动,立即又拉下了摆起的门帘,阻隔了好奇的目光,独自隐于白纱之中。视线完全受阻,干脆俯瞰全山,才发现自己立于三百多米高的山头,两车道的盘山公路此刻却似山之腰带,束于山腰,时而露出白色表面,时而被山衣的绿色褶皱所吞没,树已无木之外形,唯若绿色毛毯,铺了个满山遍野,让相对实在渺小的人们狂叹于望湖亭边。而当年的乾隆,也是醉于这番情景,才留诗篇于亭中石碑上的吧。亭后却见一道观,或曰:上真观。

一路引,一路叹,见过乾隆栽的白玉兰,见过孙武隐居地,见过孙武藏书阁,见过孙子兵法十三篇之巨碑。托起山涧清泉水,走过通幽鹅卵径,不得不赞山色之美。迷醉间,却已走完所有景点。连叹方才走马观花,深感意犹未尽。

临走之际,才发现园门背后的匾额上竟有“舒心畅神”四个大字,又一次闭上眼睛,迎来的确实铺天盖地的绿,是那种提神的翠绿,仿佛拥有唤醒一切的魔力,让人完全忘了游山的劳累,反倒如新生一般,久久不愿睁眼,久久不愿离去。

              关于幸福

                    黄宇晨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突发奇想:“幸福是什么?”

对于幸福,不同的人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标准,小时侯,我只要得到玩具就是幸福,现在,我觉得只要每天吃的饱,吃的好,就很幸福。就像今天中午吃饭,菜很好吃,吃完后,我觉得很幸福。虽然这种标准庸俗了点,但是民以食为天却是一条公理。可能其他人会认为天天玩游戏很幸福或者学习很幸福,这些都是每个人的自由,我们都无权干涉。

幸福是一种心理满足感,只要活的快乐,生活的有意义,无所谓什么人生的理想等等。古时候的竹林七贤整天疯疯癫癫的在山里游荡,曲水流觞,吟诗作赋,排斥当时的朝政,可以说他们生活毫无目标可言,但他们确实过的很幸福,能与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人生之快事也。

幸福有时会悄然来到。一个人独自漫步在草地上,青草散发出的淡淡的幽香,金色的阳光撒在地上,身处其中,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幸福之感油然而生。回到家,父母的一句问候,会在不经意间给我们深深的触动。

幸福原来是那么的简单,那么的平常。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幸福,殊不知她就在我们身边,寻找幸福,我们所需要的,仅仅是一颗会感动的心,有了它,我们会发现生活充满幸福。

             永不磨灭的光辉

                      沈德宝

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86周年前夕,我又一次观看了影片《张思德》。观后,心潮起伏,思绪难以平静。

影片采用纪实的手段,刻意从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揭示张思德崇高的思想境界,揭示他默默无闻为党、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精神。张思德并不是一名战功显赫的战场英雄,也不是一位指挥千军万马的高级将领,而是千千万万革命队伍中最普通、最平凡的一员。他出生贫寒,为人忠厚,乐于吃苦,甘于吃亏。当警卫员,他恪尽职守,忠心耿耿,明察秋毫,承担起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的重任;安排他烧窑,他二话没说,一头钻进山里,风餐露宿,毫无怨言;与他同时参军的伙伴相继升职,但他却始终甘愿在最底层当好一名战士;他虽然不善言辞,可是干起重活、脏活来却始终抢在前面;对领袖不顾身体连续熬夜,却敢直言相劝;他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对犯了错误的战友严加批评,却不忘到监狱予以探望,给于关怀,鼓励重新做人,找回昔日的尊严……

影片虽然是黑白的,恰到好处地重现了那艰难的岁月,可是张思德在影片中的形象却始终是五彩缤纷的,他短暂的一生闪耀着永不磨灭的光辉。

学习张思德,重温《为人民服务》,对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的党深深扎根于民众之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大众服务,从人民中汲取营养,在人民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只有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事业才真正有了坚实的基础。

张思德同志短暂的一生中,为党为人民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却从来不计较个人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正是有了无数象张思德那样的党员,我们的党才能越过千难万险,永葆青春。

作为一名在学院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要努力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切实履行好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坚决执行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方向,时时处处想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中,成功驾驭人生的航船不偏离方向。要象张思德同志那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把党的嘱托和人民的希望化为自觉的行动,时刻准备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为实现党的最高纲领而努力奋斗!

 

中缝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六周年

                          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

6月16日,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学习。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的运用,向世人展示了上海近期及未来发展场景,“城市、人、环境、发展”的主题内容贯彻其中,使得同学们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也颇感受益匪浅。

同学们认为,参观规划馆与自己所学的工程管理专业紧密相关,尤其对于即将踏入工作岗位、成为上海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份子的毕业生党员而言,所以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从宏观上向毕业生党员展示了上海的建设风貌,前瞻到上海的近、远期规划,增进了大学生对上海的了解和热爱,为更好投身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岳燕)

                        “手拉手”学习互助

6月21日机械工程学院“手拉手”活动组在教学楼C205室召开期末备考会,环境与能源专业0114062班邀请大三学长、一等奖学金得主、学生党员马深俊作学习方法指导,疑难答疑。

活动中马深俊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复习阶段如何备考冲刺:高等数学要进一步梳理笔记,多推导数学公式;大学物理要深钻研难点,进行比较记忆深化理解;英语要多练听力,看看四级词汇,研究一下作文范文;C语言要尝试写写程序,上机操作一下。马深俊同学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有远大的抱负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力争每天都有所收获。

“手拉手”活动起于上学期,是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一项独具特色的活动,旨在帮助试读的同学摆脱学习上的困境,使其树立学习的信心,争取赶上正常的学习进度。通过手拉手的互帮互助,大家齐进步,营造良好和谐的学习气氛,打造和谐温馨的校园。  (高锡文)

                         艾棕飘香迎端午

端午节之际,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图书馆工会组织了一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端午节传统项目——包粽子。

图书馆工会干事提前准备好包粽子的材料,大家在顾渭俐老师的亲自示范下,绕有兴趣地学起包粽子。这活可真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看着老师麻利的动作,样子还个个精致,大家都心里干着急,自己手中的粽子没有散架、漏米已经算取得很大成功了。

大家亲历亲为地包粽子,吃显然不是最重要的了,重要的是能回味悠久历史,享受民俗文化,这也让过惯了洋节、对传统节日观念越来越淡薄的现代人们,重新认识、接受、喜爱过传统佳节。(李玲)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