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报2007年第17期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07年第17期总第634

第一版

增强责任意识  抒写崭新篇章

我校举行新上岗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班开班典礼

本报讯  在我校开展的干部聘任中,一批年轻干部和教授、教师走上各级领导岗位,部分干部进行了轮岗、转岗。为了使新上岗的中层干部能迅速适应工作环境,熟悉岗位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开创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为提高新上岗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建设,921,校党委在行政楼B301室举办了20062007年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班。全体校党政领导和各院、部、处、室、直属单位新上岗干部55人参加了培训班。

党委书记曹伟武进行了开班动员,就提高境界,学习胡锦涛“625”重要讲话;认清责任,树立正确权力观;公正的处事原则和廉洁的做人原则四个方面对新上岗干部提出了要求。

又讯  9月22,校长汪泓在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班上围绕创建现代化大学的理念与精神作了辅导报告,要求新上岗干部当好团队的带头人,发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具有谦虚谨慎、诚实守信的品质,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团结协作,充分发挥中层干部上下级间的链接作用。

培训班上,副校长郝建平从坚持学习、摆正关系、加强管理、和谐共事和廉洁自律五个方面为学员们作了“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管理者”的报告。

通过培训,新上岗干部对创建现代化大学的理念与精神、特色大学建设与质量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行政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增强依法办学的能力,增强大局意识和公仆意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提高了认识。   (党委组织部)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专家解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

本报讯  6月25,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9月21,校党委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袁新华博士为全体中层干部和社科部教师对讲话的重要精神进行解读。党委书记曹伟武主持了讲座。

袁新华博士对讲话的背景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为了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做好充分的政治思想准备,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最新精神上来,抵御目前出现的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使大家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她指出目前主要存在三种具有代表性的错误思潮:“僵化”思潮、“西化”思潮和新“儒化”思潮,她对上述思潮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凝练了对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创新成果的梳理和概括,新的重大理论包括“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新的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包括“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新农村”、“创新型国家”、“荣辱观”、“和谐世界”和“先进性建设”等。同时,她还分析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的基本框架和逻辑结构,提出了学习领会的若干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袁新华博士的讲座使大家加深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分析了四个“坚定不移”的深刻内涵。

                        (宣传部 周科亮)

武警上海总队首长来校调研

本报讯  9月21日上午,武警上海总队总队长刘洪凯少将、政治委员卢津平少将率领武警总队机关、武警上海指挥学校相关领导一行13人,莅临我校调研新校区建设情况。在行政楼306,我校校长汪泓,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并会见。

汪泓校长代表学校对于武警上海总队长期以来对我校大学生国防军政训练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我校将与武警上海总队一起,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会谈中,汪泓校长向来访者就我校新校区建设的理念、定位、功能作了专题介绍;郝建平副校长向来访者介绍了我校新校区建设中,项目管理、现场施工、全程监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武警总队政治委员卢津平少将表示,我校先进的校区建设理念,整齐划一的建筑规模、人性化的设施功能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我校在校区建设中体现出的严谨、细致、规范的工作作风和只争朝夕、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更是值得钦佩和学习。

会谈期间,我校党委书记曹伟武会见了武警总队的首长。

会谈结束后,武警上海总队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松江大学城。         (校武装部)

常思贪欲害  永葆健康心

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委副主任赵增辉来校作辅导报告

本报讯  9月28,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委副主任赵增辉同志为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科级以上干部、辅导员和社科部教师作勤政廉政报告。报告由党委书记曹伟武主持。

赵增辉同志结合上海市社保资金案,从几个方面评价了现今的反腐形势和现状。一、充分肯定了上海党员干部的主流;二、从现有数据统计分析,真正腐败的党员只是队伍中的极少部分;三、腐败分子虽然是极少数,但是他们对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危害。上海目前已有部分建设受到了影响,而且社保资金案使党的公信力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所以全党同志必须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四、从目前市场经济发展的不完善以及个人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二方面情况,赵增辉同志认为在今后一个时期,党内腐败仍处于高发多发阶段。故根据社会形势的发展,要努力掌握反腐倡廉工作新特点,创新反腐倡廉工作方法。

针对目前的形势,赵增辉同志提出了建立惩治预防腐败体系的几点措施:一、严肃执纪,强调纪委组织的责任;二、加强教育;赵增辉同志在肯定教育成就的同时,也提出教育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强调教育工作一定要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三、监督;在当前体制下,对领导干部一把手需要加强监督。解决办法主要靠培养个人素质,外加制度约束和从上而下的监督,监督的重点在于党政领导权力的行使过程。

赵增辉同志对如何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提出了个人的看法。一、保持健康心态,要知足,做到知足长乐,常思贪欲之害;每位党员干部的成长都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培养和关怀,要有感恩之心;要有敬畏之心。二、要谨慎交际;三、要注意个人的生活细节,不要给人以可乘之机。                     (新闻办)

中国经编  风华盛典

 第三届海宁·中国经编服装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  2008第三届海宁·中国经编服装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于928在上海世贸商城第二会议室举行。本届海宁·中国经编服装设计大赛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北京鸿翔风采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在新闻发布会上,我校校长汪泓作了发言,对于学校再次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海宁经编工业园区携手合作,举办2008海宁·中国经编设计大赛表示由衷高兴。她指出,2006年我校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海宁经编工业园区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宁·中国经编服装设计大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8海宁·中国经编服装设计大赛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服装学院是学校具有鲜明特色的,将艺术设计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学院。长期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和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组委会、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合作举办过众多重要赛事、展览、论坛等活动,有丰富的经验,培养出了一支精明能干的团队。第三届大赛是学校-企业-协会的再次合作,大赛依托北京和上海的资源优势、依托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和海宁工业园的大平台,以及我们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教育、产业资源,相信在各方齐心协力下,本次大赛一定能够再次取得成功!大赛将于20079月-20083月在上海举行。     (董琳)

我校在首届科教工作运动会游泳比赛上获佳绩

本报讯  9月22,首届科教工作者运动会(首运会)游泳比赛在海关学院游泳馆举行。我校体育部石玉林老师、金美祥老师、电子电气学院华勇老师、计算中心赵毅老师、王泽杰老师、阎征老师、服装学院阮仪老师等7位老师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50自由泳、50蛙泳、50蝶泳和100自由泳等项目的角逐。王泽杰老师荣获男子青年组50自由泳(高校组)第7名,阮仪老师荣获首运会女子老年组50自由泳(高校组)第7名、女子老年组50蛙泳(高校组)第8名。  (工会)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规定,上海市科教党委决定,市科教党委巡视组将于108进驻我校开展巡视工作,工作时间:1081026

巡视组巡视检查主要内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的情况;

2、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情况;

3、落实市委、市科教党委工作部署的情况;

4、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

5、贯彻民主集中制,尤其是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情况;

6、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勤政廉政和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

7、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情况;

8、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其他重要情况。

巡视组主要工作方法:

查阅学校有关资料;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学科带头人、教职工代表会议;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列席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

巡视组人员:劳国敏、刘敦、翁芝华、吴小蕾、   张惠康、白玉、杨德辉

办公地点:松江校区行政楼B201B203B205B207

联系地址:松江区龙腾路333  邮编:201620

联系电话:67791100

网上联系信箱:http//mailsueseducn

意见箱共设四处:松江校区行政楼大厅、行政楼B楼电梯、过道口、仙霞路校区行政楼大厅、逸仙路校区行政楼大厅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

OO七年九月二十六日

第二版

新形势下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汪泓校长出席高层论坛作主题发言

本报讯  9月24,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上海院士中心承办的“新形势下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到会致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刘德培、杜祥琬,上海市副市长杨定华等出席论坛。

面对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工程科技创新和教育改革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日益显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工程教育培养规模居世界前列,但工程教育的创新程度、人才培养的质量等仍与现实需要存在巨大差距。与会的院士、专家,将围绕当前我国工程教育的发展现状、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要之间的矛盾与挑战等主题,结合中国工程院“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重大咨询课题,展开探讨和研究。

我校校长汪泓应邀出席论坛,作专题发言。她就坚持“‘四个主动纳入’,增强创新人才培养的自觉性”、“构筑产学研战略联盟,努力打造优秀工程师摇篮”和“实施产学合作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三大方面进行了阐述。汪泓校长指出社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它既需要一批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更需要大批在生产第一线,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人员。高等教育改革不仅要确保质量,还要应对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的挑战,进一步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高等学校只有积极应对社会创新人才培养规格多层次的需求,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才能承担起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                 (吕晶晶)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07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本报讯  9月26,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图文信息中心志宏堂举行了200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公司副总裁、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沪生,我校校长汪泓,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叶华平等应邀出席了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校长办公室主任史健勇、教务处处长鲁嘉华、学生处处长王明复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教师代表和407名新生。开学典礼由副校长郝建平主持。

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发言。院学生会主席庄园代表老生发言,她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大学生活的点滴,并祝福他们收获丰盛的大学圣火。新生代表田中玉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未来的地铁人,将规划出心中的蓝图。何越磊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在这知识的大海中畅游,不断充实自己,成为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未来之星”。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柴晓冬在讲话中要求新生们学会做人,加强自我修炼;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公司副总裁、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沪生先生在讲话中向2007级新生介绍了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美好现状和前景。他指出,发达国家的轨道交通从开始建设到现在的规模,经过了上百年的时间,而上海的轨道交通事业到现在只经历了二十几年时间,充分表明了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学生恰好遇上这个千载难寻的机会。他寄语新生要“珍惜机遇、尊重企业、珍爱社会”,希望同学们把握现在的学习机会,为上海乃至全国的轨道交通事业的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是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成立的国内第一所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学院。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致力于上海乃至全国培养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技术的专门人才,使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更具系统性、针对性和规范性。学院构建了以本校专任教师、地铁公司技术骨干和行业内的资深专业组成的师资队伍,搭建了地铁运营公司实习基地和学院中心实验室两大实训平台。校长汪泓希望校企双方共同努力,把学院建成“服务上海,面向全国”的人才孵化基地,力争使上海成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的人才培养高地。汪泓校长还希望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同学们能在工程大的这片土地上,树“魂”立“根”,扬起理想的风帆,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大发展奉献青春,为工程大的光荣历史再创辉煌!                  (钱鲁斌)

巩固成果 加强管理

督导组专家检查实践教学环节

本报讯  为巩固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果,加强实践教学规范管理,教务处邀请督导组部分专家,于92627日对各学院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的实验和实习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实习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实习指导书、教师批阅实验报告和实习报告、教师对学生实验和实习成绩的评定情况、教师撰写的实验和实习课程分析总结等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料进行抽查。

督导组10位专家在两天时间内共抽查了14个学院的114门实验和实习课程。检查结果显示,经过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实践教学环节规范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某些细节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教务处)

电子竞赛喜获佳绩

本报讯  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于日前降下帷幕,我校共选派了11个参赛小组其中专科组1组。在上海赛区(安捷伦杯)获奖初评名单中,电子电气工程学院0212042班杜威、0214052班袁凯和0211044班朱君组成的竞赛小组荣获上海赛区一等奖,0213042班秦侃、0221042班李广宏、0231051班陈之翔、0231051班黄逸捷所在的竞赛小组共4组荣获上海赛区二等奖,同时还有两个参赛队荣获上海赛区三等奖。本次竞赛共有来自上海19所高校的219支参赛队报名参加,参加学生人数为657人。

在校领导及教务处的关心支持下,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竞赛小组准备了专门的实验室和设备,平时组织预选队员进行课外学术活动,并在今年暑期成立了由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的竞赛指导小组,制订了多学科内容的科学培训方案,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集中做了大量细致而扎实的赛前培训工作,使得比赛顺利进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刘婧峥)

提高质量教学  巩固评估成果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校教学督导组会议召开

本报讯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工作会议于日前召开。校长汪泓,副校长陈力华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副校长陈力华向各位督导组专家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及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衷心感谢,指出2007年是我校提高教学质量,巩固评估成果的重要一年,学校应当着眼于内涵建设,把迎评过程中的工作状态一直保持下去并形成习惯。他指出,目前,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希望督导组专家能通过他们多年的丰富经验为我们出谋划策,共同提高我校的整体教学水平。

教务处处长鲁嘉华高度评价了我校督导组专家们的功劳不仅局限在“督、导”二字上,而是在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在感谢各位专家以往对学校工作支持的同时也简要介绍了今年督导工作的中心和重点:以实习、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为主的教学质量监督检查;2007级培养计划的修订;做好2008年上海市、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奖申报工作等。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段承后老师对上学期督导组的工作进行了小结。他谈到,学校教学总体情况良好,但在教研室(系)活动、多媒体使用效果、公共选修课的管理、实验课的教学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他希望学校能继续加大指导力度,加强监督管理,使学校的教学质量真正上一个台阶。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希望督导组专家们能对院长、青年骨干教师多进行带教指导,在学校的教学发展中帮助学校提出指导性建议,真正提高我们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汪泓校长还向督导专家们简要汇报了913在“2008年参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研讨会”上所作《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报告。她指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手段、更是促进;是鞭策、更是机遇。我们要巩固本科教学评估成果,努力将教学评估成果转化为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王晗)

我校获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本报讯  近日,材料工程学院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它们是李文戈教授的《原位自生网络结构纳米陶瓷增强相及其强化机制的研究》和何建萍教授的《高频超小电流微束等离子弧焊的电弧压缩机理和稳弧效应》。据悉学校将根据基金数额按11配套。    (冷培榆)

第二届“东方之星”设计大奖赛

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独占鳌头

本报讯  日前,艺术设计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在院长马新宇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及上海烟草工业印刷厂举办的第二届“东方之星”设计大奖赛颁奖典礼,马新宇院长作为颁奖嘉宾主持了本届“东方之星”设计大奖赛的颁奖典礼。

我校在第二届“东方之星”设计大奖赛中获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7个,另有23副作品入围,无论在获奖质量与次数上都独占鳌头。仪式上向获奖设计者颁发了奖杯和获奖证书。沪上部分高校的著名的艺术设计师对获奖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如对获得包装类金奖康慧的《温莎牛顿油画颜料》包装、获平面设计类金奖的高慧卿设计的作品,均表示设计理念独到、设计手法成熟、设计工艺精细。同时,在仪式上,在上海市包装协会参与组织下马新宇院长代表学院与上海烟草工业印刷厂签订产学研基地协议。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还参观了上海烟草工业印刷厂展览馆及生产流水线。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共同表示不虚此行,受益良多,对自己将来的专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曹雅致)

我校组队参加2007

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

本报讯  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在自愿报名参加“数模培训讲座”的学生中,择优选拔出126名学生组成42个参赛队,于日前参加了200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教务处和各学院积极组队参加本年度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教务处在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组织了数学建模辅导讲座和强化训练。根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章程和竞赛规则,竞赛是连续72小时封闭式参赛。我校参加200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以拼搏精神攻克赛题难关,在连续参赛的72个小时中,废寝忘食,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竞赛论文。

学校领导和教务处对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非常重视。竞赛期间,教务处处长鲁嘉华等亲切看望了参赛学生,鼓励学生努力拼搏、力求创新,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赛出好成绩。(教务处)

机电一体化开放实训中心

被市教委列为立项建设单位

本报讯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基础实验室达标和开放实训中心建设计划(20042007)〉的通知》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开放实训中心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按照“公布标准、招标落实、专家评审,分期投入、验收评估”的原则,20077月高技校通过了市教委对机电一体化公共实训基地一期项目评估验收后,日前,该项目正式被市教委列为第三批上海市职业教育开放实训中心立项建设单位。    (董淳)

高等教育自考报名工作结束

本报讯  9月10我校高等教育自学2007年下半年考试报名报考工作顺利结束。此次共计开考四个专业,两项资格证书,开设理论考课程39门,实践考课程7门,资格证书考课程13门。接受集体单位报考42个,资格证书委办单位报考2个,共计报名新生2855人,比上轮新增685人,新生增幅3156%,报考课程23005门次,比上轮增加2000多门次。

报考统计数据显示,我校开设的物流管理专业持续升温,专业报考新生及报考量占总体的三分之二,报考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突破5000大关,已达到5658门次。由我校主考的劳动和社会保障资格证书课程也受到了在校大学生的追捧,仅下半年三门课程报考数已达954门,比上半年增加近一倍。

今年下半年自学考试将于102021日、27日、28日举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在111718日举行。                (袁佩卿)

践行“三个意识”  建设和谐校园

编者按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党委决定在一段时间集中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从思想上“增强三个意识”,做到三个始终(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本报特辟专栏,征集刊载相关文章。望大家踊跃投搞。

 

牢固树立“三个意识”,不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精神财富,也是高校建设和谐校园的思想武器,我们要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并通新认识促进实践活动。

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开拓创新

清醒认识国情、校情,科学把握当前形势,积极面向未来。形势喜人,条件优越,仍应具有忧患意识。宣传工作要探索一切有效途径,宣扬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历史与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自觉把为国排忧、为民解难作为我们肩负的神圣责任;保持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精神,发扬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斗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公仆意识——心系全校,优质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宣传工作应深入到师生之中,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人翁作用,拓宽反映民情民意的渠道,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切实把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及时反馈信息,办好舆情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介入危机干预,做好引导工作。立足宣传主阵地,心系全校,提供优质服务。

节俭意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是一条深刻的历史经验。节俭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宣传部成员将继续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工作中,切忌大手大脚,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尽量使用环保产品;节约使用资金、资源和人力,实行预算性管理,提高利用率。同时大力营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宣传阵地,进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宣传教育活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一种精神状态,能够起到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重要作用,形成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

节俭意识与忧患意识、公仆意识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其中,忧患意识是哲学基础,它可以使我们始终保持永往直前的锐气;公仆意识是价值诉求,它可以使我们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节俭意识是实践动力,它可以使我们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宣传部 吕晶晶)

勤政廉政是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本色

胡锦涛总书记在“625”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争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通过学习,结合观看社保案的《贪欲之害》资料片,现就如何加强廉洁自律,如何做到不受贪欲之害的问题,谈些自己的想法。

一是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觉悟。

二是要加强修身修德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贪”的产生既有外因,也有内因,我认为最根本的是内在,这就要通过不断学习,在平时更要注重慎独、慎行,自觉抵制贪欲引诱,不受其害。

三是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正确行使权力,为学校的发展,尽好自己职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四是靠纪律约束自己,时刻牢记不越界。要时刻牢记党内《二个条例》、牢记纪检监察部门的相关监督检查要求,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事,做到公开、公正。同时要把组织上的提醒和诫勉、谈话看作是组织对自己的关心、爱护,这样才能更有利自己的健康成长,才能真正感受到工作之乐,生活之美。

无数教训告诉我们,贪图金钱、权力、美色,只能滑进腐败之大门,从而踏上不归之路。为此,我们一定要常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为学校的发展做好扎实工作。(高职学院  田盈耕)

工程实训中心直属党支部

开展党员警示教育活动

本报讯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我校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925日下午,工程实训中心直属党支部举行了全体党员会议,传达了校党委文件的精神。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625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重温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文件。中层干部还向党员介绍了收看反映上海社保基金案的电教片《贪欲之害》的体会及电教片的主要内容。

党员们表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本市反腐倡廉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可以使我们在思想上保持警钟长鸣。党员干部表示,要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真正从这次的警示教育活动中得到教育。  (工程实训中心直属党支部)

校企共建  合作办学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走访上海地铁运营公司

本报讯  9月17,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行5人前往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进行走访。教育培训中心经理、党总支书记李益和副经理君及中心办公室、培训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于轨道学院党政班子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叶华平出席了交流座谈会。

在交流座谈会上,教育培训中心经理李益就上海轨道交通的发展趋势及教培中心的基本组成框架作了简单介绍。他谈到,教育培训中心由办公室、培训部、教研一部、教研二部等部门组成,实际上承担了整个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的培训任务。按照上海轨道交通每公里需要配备58名组成人员的情况,上海轨道交通的人才缺口非常大,因此,对于他们教培中心来讲,岗前培训的压力也相应的非常大。他同时也希望学院在培养“地铁”人才的同时,能给予公司更大的帮助,特别是教学培养计划的制定和实习(包括毕业实习)环节的实施中能和公司经常联系,进行沟通,共同研讨,使校企双方合作办学的道路越走越宽。

在座谈会上,双方还就产学合作教育的工作达成了一致认识,认为产学合作教育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管理指导,双方共同研究制订工作计划,使合作教育做到系统性、连续性、正常性。(徐建华)

又讯  9月24,我校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行5人前往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进行了走访。通号分公司经理董辉、党总支书记杨雪峰、副经理严婵琳、王伟、阮文等对于城市轨道学院党政班子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在交流座谈会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柴晓冬就学院近期开展的工作如申报上海工程研究中心、学院硕士点的申报、教学培养计划、实验室建设、科研等方面情况向通号分公司作了沟通。

通号分公司经理董辉在座谈时谈到,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学生的培养能充分考虑到公司的需求,所培养的学生基本上一毕业后就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一定的作用。他希望学院在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与公司的合作,特别是在技术上能给予更大的支持,使校企双方合作办学的道路越走越宽。通号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杨雪峰在座谈时谈到,近两年,上海的轨道交通事业正处于大发展时期,从这个意义上讲,校企双方具有相当广阔的合作平台。同时,杨雪峰书记还就通号分公司与学院的党建共建工作作了探讨,并对学院的帮困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表示公司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学院的特困学生进行资助,做到双结对、“三帮助”(思想道德、物质经济、专业知识)。

在座谈会上,通号分公司副经理严婵琳、王伟、阮文等分别就校企双方的产学研合作、学生培养计划的结构调整、加强科研项目的合作等作了交流。

党的十七大代表、分公司副经理严婵琳还表示,等十七大会议结束,她将来学院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一轮秋影转金波  浓情洒遍工程大

我校师生欢度中秋佳节喜迎国庆

本报讯  9月24,在学生处的组织下,我校全体辅导员在师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迎中秋、庆国庆,共度佳节。校党委书记曹伟武、副校长孙培雷及学生处处长王明复和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等莅临联欢会现场,给大家带来了节日的问候。

曹伟武书记代表学校党政各级领导对辛勤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们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他希望每一位辅导员老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培养更优秀的学生。孙培雷副校长向辅导员老师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勉励大家都能在工作中取得长足的进步,为工程大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联欢会节目精彩纷呈,游戏中笑声不断,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尽展风采,琵琶独奏《彩云追月》,深情委婉的《千千阙歌》、《好大一棵树》等节目给大家留下了无尽的回味。王明复处长与各位辅导员老师亲切交流,畅谈了自己多年来职业生涯规划的工作经验,祝愿辅导员老师都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爱岗敬业,为自己美好的明天打下坚实的基础。(赵梦影)

又讯  9月25日晚,校学生会在师生活动中心广场举办了中秋庆祝晚会,让外省市的同学感受到别样的中秋快乐。

晚会上,大家的心情随着精彩的演出开始高涨,而丰富多彩的游戏更是把欢快的气氛点燃。在放飞心愿活动中,同学们许下心愿并随气球放飞到空中,以一种活泼而又不乏煽情的方式结束了本次晚会。

难忘的夜晚,难忘的中秋,难忘的团圆之夜,中秋晚会加深了师生间的感情,定会给每个人带来一份美好的回忆。(钱佳旻)

首届科教运动会参赛动员

本报讯  9月28,我校首运会运动员动员大会在行政楼205室召开。各部门工会主席及体育教学部的领队、教练和运动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在会上介绍了本次运动会的背景和基本情况。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谢敏宣读了我校代表团以各参赛代表队领队和教练的组成名单。体育教学部主任杨乐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参赛训练作了动员,表示要充分准备、努力争创佳绩。

参赛动员会上,教练员代表宋玉,运动员代表徐泽分别发言,表达了参赛的决心,并表示要刻苦训练,调节好运动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副校长孙培雷在讲话中要求全体领队、教练和运动员思想上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既定分工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稳步推进,要公平公正参赛、尊重对手和尊重裁判,在运动会上全面展示我校教职工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面貌。        (韩玉德)

特奥志愿者上岗培训

本报讯  9月23,我校特奥志愿者前往上海阳光康复中心,参加由上海世界特奥会松江区执委会办公室、松江区文明办、松江区团委、上海世界特奥会松江区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主办的松江区特奥志愿者上岗仪式。

松江区委领导在上岗仪式上对于特奥志愿者的工作予以关切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志愿者们能够以主人翁的精神来接待五湖四海的特奥运动者及观众们,让上海的好客精神感染到每一个外国友人。

志愿者代表在发言中表示,特奥志愿者会全心全力地为特奥工作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上海指派给我们的任务,微笑迎人,向世界展现现代上海大学生的风采。

上岗仪式后,每个赛区的志愿者都到达自己的赛区进行踩点及演练。(刘琼)

高校图书馆馆长来校调研考察

本报讯  9月25,由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带队的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图书馆馆长一行40余人,前来我校调研考察图文信息中心基本建设情况。

来宾们对我校图文信息中心的建筑及管理给予了由衷的肯定,就我校图书馆的管理制度、人事制度、建筑设计理念以及图书馆设备选购等方面不断向董川远馆长进行咨询,并不时与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交流。

参观者对我校图书馆在短短几年内的发展速度表示了由衷地赞叹,许多馆长纷纷留下联系方式,表达了建立进一步联系的愿望。    (李玲)

规范教学管理  提升内涵水平

部分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本报讯  日前,高职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院长张子厚在会上谈到,学院工作要以教学为中心,“眼界要高,思路要新,措施要实”,要不断提升内涵,发展高职,巩固中职,做大做强职后培训,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副院长胡宁在会上希望大家围绕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培养学科带头人,以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不断把专业做强。要花大力气抓好教风和学风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氛围。                     (董淳)

又讯  9月21,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学院大会。院长刘启中就“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学院内涵建设水平”为主题,要求全院教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精神和831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院学术氛围等方面提出学院在新的学年中将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积极申报硕士点,以此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国成、副院长缪行外、张莉萍分别就政治理论学习、科研、教学等方面工作对全院教师提出了新学期要求。       (刘婧峥)

第四版

“五四特色分团委”评选交流座谈

本报讯  上海市五四特色分团委评选活动在上海各个高校开展。924,在团市委组织部宣禄乐老师的带领下,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沪上十几所高校的分团委书记们来到风景秀丽的工程大松江校区召开上海市五四特色分团委评选活动第六组第二次座谈会。校团委书记王一川、校团委副书记李扬、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虞蓉老师亲自接待了来自团市委和兄弟院校的老师们。

会议在一片热烈祥和的气氛中开始。第六组组长、团市委组织部宣禄乐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和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对本次座谈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对所有与会高校分团委过去一个阶段的创特色工作表示肯定。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祝玥就机械学院创建特色分团委的工作作了详细的汇报。随后,其他高校的分团委书记也一一作了交流发言。在所有老师发言完毕后,宣禄乐老师对各个学校的汇报作了简短的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与会老师参观了我校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并登上行政楼19楼俯瞰了大学城全貌。   (赵晔煚)

社会保障主义宣言

作者:刘福垣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

分类号:F1239A9

入藏处:图书馆第一借阅室

可借册数:2

内容简介

本书从政治经济学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公有制、按劳分配、社会保障、现代化等基本范畴的正本清源入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科学内涵,提出了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保障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新概念;本书从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入手,揭示了发展和增长的关系,明确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确定了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的时空定位,提出了以人为本、以中为重、全方位开放的新发展观;本书从发展看运行,破除了GDP等西方经济学指标体系拜物教式的迷雾,提出了符合中国特色的国民经济调控体系。

树品牌  展风采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举行2007年地铁志愿者活动动员大会

本报讯  9月27,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07年地铁志愿者活动动员大会举行。校团委书记王一川、校团委副书记李扬、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建华应邀参加了动员大会。

校团委副书记李扬对2006年的地铁志愿者活动进行了总结。作为学校的品牌活动,他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应该持之以恒,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来展示学校、学院的风采。

校团委书记王一川老师鼓励大家应该将此次志愿者活动与自己今后就业联系在一起,将专业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争取将地铁志愿者活动做得更好。

动员会上,新老志愿者代表及院学生会主席庄园同学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王泽军)

ISTP数据库”培训讲座

本报讯  为帮助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数据库的使用,进一步服务教学、科研,图书馆、科研处特举行第二轮数据库培训。于927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了“ISTP数据库”培训讲座。

ISTP”是Index to Scientific Technical proceedings的英文简称,中文翻译为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它是ISI(美国科技信息所)出版的会议录索引数据库,被列入“四大文献索引”之一,它的网络版就是ISI ProceedingsScience and Tecnology Edition。科学会议录是学术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新的想法、概念或实验经常会首先出现在会议录当中。来自汤姆森公司的培训经理张帆女士就会议录的价值,会议文献的特点、重要性和学科范围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我校订购的ISI Proceedings数据库的概况,如何利用它进行检索、分析、管理和写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张强)

自考毕业论文动员

  本报讯  我校夜大工商管理和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本科)共有368名学生面临毕业,自学考试也有100名左右的考生申请毕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比较重。

为了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管理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于日前联合召开了“2007年夜大、自考毕业论文动员会”,校长汪泓出席了会议,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力中、副院长胡兰等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清主持,校长汪泓在动员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汪泓校长在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发展情况的同时,指出了抓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夜大、自考学生的毕业论文提出了新的要求。管理学院陈心德教授就“如何撰写毕业论文”的议题对学生进行了指导。922日下午,还安排了学生与指导教师的见面会。       (继续教育学院)

聘用外籍教师

提高口语教学水平

本报讯  9月25,我校国际交流处及基础教学学院与上海三天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就“20072008学年外籍教师聘用”事宜签约。

本次签约正式聘用4位来自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具有专业资质的外籍教师为我校涉外专业的学生开设“英语口语”等课程。基础教学学院外语教学部及分管院长与对方多次沟通接洽,最终正式确定。本次外籍教师的聘任不仅能确保学生口语教学的教学质量,而且也将有利我校外语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学院为每位外教专门配备了一个助教,并将组织相关的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以共同学习交流和提高我院外语教学水平。      (徐滕岗)

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

本报讯  9月24至27日,学校安排退休教职工进行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关心退休教职工健康工作,校门诊部还将于11月上旬分别在仙霞路和新村路校区为退休老同志作健康咨询服务等工作。

                                (退管会)

老干部纪念建党86周年、建军80周年、建国58周年作品展

中缝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八周年

社区工作表彰

高技校团委委员徐保亮老师热心学生工作,精心指导社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日前被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学生暑期工作办公室评为“2007年虹口区学生暑期工作先进个人”。       (高技校)

夜大学风检查

日前,夜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学期教风学风检查。巡查人员对夜大学使用的教学楼、行政楼多媒体教室、阶梯楼等教室上课情况作了认真细致的检查。通过检查,教师备课充分,教室安排得当,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完成良好,教学秩序稳定,总体教学情况较好。

       (继续教育学院)

中秋联欢

921,体育教学部举办了迎中秋、庆国庆联谊活动,全体教职员工及部分退休老教师欢聚一堂,迎接中秋节,同时欢庆第58个国庆节的到来。体育教学部资助的孤儿也出席了联欢会, 体育教学部老师向他们赠送了节日礼物。        (褚昕宇)

创建和谐校园

新学期,继续教育学院确立了构建“文明友爱、勤学向上”和谐校园的工作思路,开展“师生共勉、家校互动、和祖国同奋进和学校共发展”的系列活动,加强学生校纪校规、学籍管理等的教育,努力倡导勤学自律、尊师感恩、爱校报国的道德风尚。

(继教学院学生办)

特奥运动员联欢筹备

925,江湾镇社区负责人来我校高职学院,为即将召开的特奥运动员联欢会做筹备指导工作。高职学院党总支书记柳如荣应邀参加了会议。(丁荣)

党建工作

925,管理学院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会议,对近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作了部署和研讨。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清,副书记茅蕾,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徐云)

927,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行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班,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惠德主讲。         (是丽丽)

学院动态

927,机械工程学院举行了分团委、学生会新干事培训会。(俞婷婷)

日前,继续教育学院夜大航空商务班、艺术设计班、汽车运用技术班近40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由上海体育经纪公司主办的为期12天的大型户外观赏活动“2007年长风公园动漫展”。(郑雪吻)

920,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举行了2008年硕士生报考动员大会,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助理刘志钢作了动员。(李柳维娜)

925,航空运输学院召开团学干部学习交流会。       (彭懿婕)

926,我校2000届校友朱云海先生为管理学院同学作了外贸行业“六大员”考证及就业分析的讲座。     (耿丽芸)

926晚,材料工程学院举行2007级新生迎新晚会。(材料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