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习近平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有何深意?


树立正确党史观,对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正确看待党史和学习党史,具有深刻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首次公开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这一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对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正确看待党史与学习党史,具有深刻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

第一,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坚定党史学习的立场。毛泽东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宣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同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立场具有根本一致性,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必须牢牢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这是一个关系党史学习根本方向的首要问题。

第二,运用科学理论指导,端正党史学习的观点。一是世界普遍联系永恒发展的观点。坚持这一观点,要求我们善于学习分析党史事实的具体存在和内在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观念。二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观点。坚持这一观点,要求我们在分析党史事件和历史思潮时,注重分析其社会历史背景,尤其是经济社会条件。三是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这一观点,要求我们学习党史不但要注重反映党和党中央的活动,还要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的活动。

第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丰富党史学习的方法。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一个完整体系,其运用于党史学习也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又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

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第一,把握主题主线。近代以来,救亡图存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迫在眉睫的历史使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紧扣这个主题和主线。

第二,把握主流本质。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学习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是怎么来的,把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发扬好。

第三,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百年党史,内容浩瀚,需要采用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分清历史的主流与支流。党在领导经济、政治发展过程中确实犯过一些错误,但是所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经验是主要的;领导人个人的功过,要放在整个党的历史长河中去审视,错误是第二位的,功绩是第一位的。党史学习必须掌握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才能学习和传承党的历史发展功绩和精神。

采取历史与现实联系的分析方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第一,联系历史学党史。历史唯物主义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考察各种社会运动的规律。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对大历史观的重要体现。学习党史要善于融会贯通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中发掘出时代需要的经验与启示。

第二,结合现实悟思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再出发。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史内容和科学方法,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更好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此,必须结合现实悟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其背后的规律,尤其是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知行合一办实事。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全体党员干部既要把深入学习党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又要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敢于实践、勇于实践、乐于实践,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进,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党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第四,面向未来开新局。党史观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党的历史,而且涉及如何擘画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即1945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决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在对历史的深刻总结中,起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坚定迈向未来的作用。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发展历程中积累经验和寻找启示,从而为党的事业继续前进提供强大思想和精神力量,在新发展阶段育先机开新局。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wx/detail.do?id=346361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