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和学生第七党支部前往方松敬老院开展“学雷锋”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

33日上午,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和学生第七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带领着发展对象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方松敬老院开展慰问老人献爱心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践行雷锋同志的奉献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核心要义,弘扬青年志愿服务精神,树立青年新风。为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两个支部共同建立了志愿服务小分队。


为使本次活动合理高效地开展,志愿者们兵分三路。第一组是安保组,由两名志愿者在敬老院门口协助保安人员进行出入人员管理,引导来访人员登记并测量体温,配合安保人员进行消防设施日常维护,并帮助家属将物品送到指定位置。第二组是话务组,由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接听老人家属来访电话,配合家属进行电话预约,选择合适的时间进院探访,做好记录。第三组是陪护组,主要是陪护在七楼的十余位认知症老人,该组需要较多人力,由六名志愿者组成。

七楼住着一群特殊的老人,也是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关心群体,他们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认知障碍。志愿者们通过观察工作人员的行为,学习照顾认知症老人,通过不断尝试与老人们进行互动,逐渐掌握了与老人沟通的技巧,状态渐入佳境,七楼大厅里开始热闹了起来。通过交流,志愿者们发现这里有一群再可爱不过的老人。雅芳阿婆是七楼最活泼爱笑的老人,尽管她已不能言语,但当志愿者搀扶着她在走廊上散步时,她会回应志愿者指出的每一个图案,和志愿者一起迎接窗外的阳光,望向远处的学校;刘鑫鑫奶奶的记忆永远地停留在她三十岁的时候,她将志愿者认成了她的孙辈,拉着他们讲述年轻时候的事,介绍她喜爱的衣裳,尽管她言语有些混乱并不时夹杂着方言,但她会亲切认真地告诉孩子们:“这些娃娃长得真漂亮!”;周光源爷爷是名退伍军人,年纪虽大,仍保持军人作风,坚持自理……有些老人爱说话,志愿者就成为老人们忠实的聆听者,当老人重复一句话或者对一个问题反复提问时,耐心地应答;有些老人无法言语或习惯沉默,志愿者就是他们的玩伴,陪伴他们玩一些球类运动,适当活动手脚,锻炼他们的反应能力。

本次志愿活动最令人感动的场景在于志愿者们带领所有老人们一起玩球,尽管老人们由于行动不便都坐着,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参与热情。志愿者不断将球踢给各个老人,让每位老人都能参与到玩球的过程中。正是这个小活动,打开了老人们的心房,缓解了志愿者们的紧张,同时也慢慢地找到了一些话题与老人进行交流,一时间,七楼大厅笑声不断,气氛变得越来越融洽。不知不觉,到了老人们检查身体的时间了,志愿者们不得不依依不舍地和老人们挥手告别,临别前,志愿者们衷心祝愿老人们能度过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愿每一位老人都能被温柔以待。

一次志愿之行,一个温暖的记忆。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和学生第七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走进方松街道敬老院,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同志发挥了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也不遗余力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活动中,大家深刻领会了“雷锋精神”,发扬了时代新风,践行了“学雷锋”精神,做好了“学雷锋”的表率,推动了党支部志愿服务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