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外资加盟 上海批量制造时装
 □文/杨颖 实**者 洪浣宁

当最后一套礼服从T台走过,模特们鱼贯而出,簇拥着设计师向观众谢幕,此时,掌声四起,鲜花潮水般涌向舞台。这一幕令多少梦想成为设计师的年轻人心想往之,许多优秀考生直奔服装专业而来。据统计,今年东华大学招生300人,报考人数达到近一万,录取率只有3%多一点。在诸多学校和诸多专业中,服装类收费也大大超过其他学校和专业,在复旦等全国重点大学的学费还只有4000元左右时,东华大学服装专业的收费已经达到5000元,今年,中外合办的专业学费更是高达2万元!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一个让人尴尬的现实是,中国没有一位设计大师。整体来看,欧洲大师成长的经历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那就是,在接受了一定的基础教育之后,他们基本上是师从于某一位大师,直接接受大师的熏陶。而目前我国的服装教育,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都没有这样的机会。与海外的合作办学也多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让学生到著名品牌公司实习的做法至今没有。

设计师摇篮摇到上海

而这样的状况即将得到改变,曾经培养了伊夫·圣罗朗、三宅一生等著名时装设计师的巴黎时装工会学院,已经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成立了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在上海成批培养世界级大师已不再遥远。

据了解,中法合作办学使毕业生有机会获得法国国际时装学院授予的具有国际权威的法国服装专业证书,而且通过去法国实地学习,教师会指导学生成为具有独创风格和专业化的设计师,这将有助于他们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

与我们以往培养设计师的方法截然不同,巴黎时装工会学院来到上海,带来的是全新的观念。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设计大师就是一支笔,一张纸,加上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

然而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的常务院长Olivia CHA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却是:“服装设计是一个充满了艰辛的行业,服装设计师是一针一线缝出来的。”

Olivia CHAI院长认为,衣服应该是跟着人走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制作比设计更重要。正因为如此,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在课程设置上非常重视培养设计师的制作能力,设计师只有熟悉面料、精通裁剪,才能完整地表达自己的设计意图。因此,想到那里去深造的人,要作好老老实实当裁缝的准备了。

科班毕业“钱途”无限

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有外资进入了服装教育领域,比如拉萨尔学院在上海已经有了好几年的历史,但从世界时尚之都巴黎来的艾菲设计师学院还是在业内引起了轰动。况且,作为这一领域唯一被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外资学院,它的中外两张文凭更使毕业生有了美好的“钱”途。

前几年,王新元、张肇达被杉杉集团以百万元的高薪聘请,虽然其中不乏炒作的嫌疑,但这样的天价在当时着实轰动了一把,使人们对服装设计师有了全新的认识。

这以后,万元高薪聘请设计师的故事到处泛滥,陈闻被湖北某企业100万高薪聘请,胡蓉万元月薪受聘于某知名品牌,三四千元月薪成了大学刚毕业学生的常规待遇。

据统计,最近几年,服装专业毕业生在分配时一般都可以有3-4个选择方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因为有了服装专业,就职率在全国大学中排名第四。而学生第一次就业的月收入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硕士研究生的月薪还要高。而经过短期培训的在职人员,则有更多的机会升职,好的设计师年薪可能会达到2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