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加强综合竞争力 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在原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和华东纺织工学院分院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自1978年10月建校以来,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体,管理、艺术学科为两翼的多科型高等学校。学校始终坚持依托产业办学,产学研紧密结合,主动为上海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形成了具有发展潜力的办学特色。2002年在全国产学研合作教育“九五”试点验收鉴定中,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的试点成果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值得在高等学校中推广。学校在办学规模、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科研开发、国际交流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20多年来,为上海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上海的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学科建设为支撑教学科研上新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将积极推进申报硕士点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政策上、措施上、经费投入上给予切实保证,并建立了校学科建设委员会。2001年,经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我校“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艺术”等三门学科一举被列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培育学科,这是我校学科建设上的历史性突破。目前,全校正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积极做好硕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及各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以此带动全校学科建设的大力发展。2001年,在我校教学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教学专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l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这些获奖项目的共同特点是坚持鲜明的办学特色使教学成果丰硕,受益面广。如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创新教学与实践技能培养——上海市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建设”项目,瞄准国际汽车技术教育的先进水平,实现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目标,受到了上海市教育届的高度评价;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工商管理》专业建设与课程创新”项目,有7门主干课程列入市教委扶植的重点课程,编写了18本系列课程教材,完成各项研究课题6l项,5次获市级奖励,形成了“一个支点、二个重点,三个结合”的专业教学特色。
随着科研改革方案各项政策的实施,学校科研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局面,涌现出一批科研成果,如《汽车悬挂装置检测台>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学校还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二等奖3项,上海市优秀产品产学研二等奖l项、三等奖4项。为了整合教学科研的力量,推进学科建设,学校逐步形成了科研攻关的优势与合力,如承接的市“纳米中心”的“纳米氧化物制备及应用技术研究”的指导性科研项目,就是以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基础教学学院为主,联合机械工程学院,激光研究所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学校还实行了研究所与专业对口的学院进行整合,形成院所合一的体制,有力地推进了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

以产学合作教育为抓手  中外办学上新台阶
为了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校以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工程实训中心、艺术展示中心为重点,强化了实践教学的功能,成为获得国家大学生职业技能鉴定所的四所高校之一,这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推行大学生“双证”制度,使我校毕业生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2001年,我校学生参加了各类竞赛,取得了出色成绩,如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上海赛区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二等奖2项、三等奖l项,上海大学生机电2l世纪毕业设计三等奖2项,上海大学生经济论文学生作品在全国性及上海市各类赛中获得多项大奖,其中包括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在“申博”海报设计征集中有6幅作品中标获奖(共10幅),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在上海市高校包装设计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17项,服装学院获全国“真维斯”杯服装设计大赛银奖、全国“大哥大”杯服装设计大赛二等奖、上海市“咖啡情节”服装设计大赛特等奖、2002年上海国际时装文化艺术节“中华杯”男装、童装设计大赛优秀奖等。
随着我国加入WTO,国际问教育交流的日益扩大,学校将外事处改为国际交流处,并制订了一系列对外合作交流的规章制度。2001年学校接待境外来校交流、访问团组8批,其中有美国史丹福大学、韩国东西大学、澳大利亚CSI.J大学等。学校目前已和5所国外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办学意向。前不久,我校和法国巴黎时装公会教育集团签约,成立了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并已于2002年秋季正式招生。日前,我校与澳大利亚查理斯窦大学签约进行合作交流办学,并与美国劳伦斯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艺术设计学院与日本九洲产业大学艺术学部签订了合作交流的协议。同时,服装学院积极争取法国力克公司资助,获得了价值109.45万美元的力克设计、生产软件和力克澎马设计系统软件的支持,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与美国微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等等。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教育交流将大大促进我们吸收和引入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从而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以全员育人为重心学生素质呈新面貌
    学校以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道德建设。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教学部、团委及学生处会同各学院以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题,以抓学风、校风、班风为切入点,将思想道德教育寓于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社会帮困、勤工助学、成才教育等各项活动之中,并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校被评为2001年度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学校注重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突出组织了学生开展科技性、公益性、创造性的活动。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术相结合,组织大学生科技社团,参与教师科技项目等活动,将一课堂学习延伸到二课堂。2001年,全校有26支学生社会实践队伍,3000多人次大学生参加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社区志愿者服务、捐献骨髓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已连续三年被中宣部、国家教育部、团中央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0特别是2001年10月上海APEC会议期间,我校146名大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出色地完成任务,展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为祖国、为上海,为工程大争了光。自1999年至今,学校与上海市总工会联合举行的社会帮困活动中,共有近2000人次的学生参与了活动,受困对象50余户,共筹帮困金额10万余元,成为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活动基地。同时,学校的艺术教育得到日益加强,校园文化日趋活跃,举办了大学生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等。我校荣获全国和上海市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优秀组织奖、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与锦标赛双料冠军、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东南赛区第三名,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2001年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推进以学校“十五”发展和综合体制改革为主题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发掘自身潜能,学校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日前,学校将在松江大学城择地建设新校区,这将给工程大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光明的前程。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发展才是硬道理,工程大定会实现超常规发展的目标,明天会更美好。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