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一考“飞天”
 本报讯/实习生陈轶珺 记者郭颖

“飞天”恐怕是所有少男少女的梦想,中外各大航空公司年年招空姐,年年爆满就是最好的佐证。这一行业亦受到越来越多在校学生的青睐。3月8日是本市惟一一所招收空乘专业的全日制高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招生面试的日子。众多高中生、三校生对空乘专业的追捧,让人隐约感受到了一丝高考前的"硝烟"。

记者一大早赶到工技大时,偌大的演讲厅已座无虚席,门口排起了一条50米的长龙。排队的学生告诉记者:早晨7点左右就有人在此守候,有些郊区的学生天刚亮就从家中出发。

据工技大航空运输学院的乔院长称,虽然报名工作早在3月1日就已结束,但时至今日仍有人来报名。乔院长告诉记者:此次空乘专业共招收80名新生,现有700多人报名参加面试,其中男生占10%左右。截止到发稿日,最后的面试通过人数达到174人,这已经是个“不错的比例”,当场进行的小体检还要筛掉一部分人。通过“小体检”的学生还将继续参加下一轮民航的“大体检”和六月的高考,三项通过者才能进入三年空乘专业的学习。一般报名人数与录取空乘班的人数之比为10:1。但并非所有空乘班的学生最后都能“上天”,她们在大二升大三时还要通过一次体检,未能通过者只能转至航空商务班,毕业后从事机场地面工作。记者在面试现场发现:考生的心态都比较平和,并没有成功后的喜悦或失败后的失望。来参加面试的高中生和三校生目的完全不同,大多数高中生此行目的仅仅是为了多留一条后路。来自本市一所重点中学的小王同学告诉记者:与其高考失手,落到普通大专,不如先留条后路,空乘专业毕竟还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旦自己被本科录取,亦会放弃空乘专业。而一些三校生则目标直指空乘专业,面试通过后她们将全力以赴迎接5月份的三校生高考。 

选拔标准:大方自信美丽学业好

此次空乘专业招生的硬条件是:身材匀称、五官端正,女生身高在162-172公分。什么样的考生才符合空姐的标准?亲临招生现场的上航周董事长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容貌漂亮并不是空姐的必要条件。上航一向不求空姐在容貌上的出挑,而是需要一张“漂亮的平常脸”。空姐并不都是美女,但必须有很好的气质和亲和力,孤芳自赏的冷美人并不符合空姐的条件。

周董同时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招的是空乘专业的学生,作为学生还是要有些学生样,素面朝天比较好。有些学生为了通过面试,浓妆艳抹,衣着性感,失去了学生应有的清纯,反而适得其反,不得面试官的青睐。大方、自信、美丽是学生通过此次面试的必要条件。”

有一段“插曲”颇为值得一提:在采访现场,本报实习生“冒充”一名高中生参加面试,结果在一组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有幸通过。事后,面试官一语道破天机:读过大学的女孩和高中生的气质完全不同,如果3年前你来参加面试,就未必通得过了!

记者获悉,尽管空乘专业属于高考“提前录取”范畴,但是并不属于“艺术类”专业,而是属于“理工科”高职,正是由于其文化考试要求不降,导致很多外形虽好学业欠佳的美少女望而兴叹。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